两会上的新旧面孔 今年在体育领域他们这么说专栏号

/ 科技观察线 / 2018-03-06 16:35

每年开春全民最关心的事情,莫过于关系国计民生的“两会”召开,2018年也不例外。从3月3日至3月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们汇聚北京建言献策,截至今日今年的两会也将拉下帷幕,但是为祖国在各领域的建设发展带来了不可估量的重要影响。

1114550531_14256370436291n.jpg

文/易体网 张婷   编辑/暮烟

今年的两会上,体育事业的发展依旧是各代表建言献策的重点,其中有我们熟悉的旧面孔,也有很多新面孔的加入。本期易体网整理了在体育领域建言献策的“代表”们,看看他们都谈及到了体育的哪些方面。

姚明:不能忘记老朋友,更要结识新朋友,团结更多的朋友

姚明:不能忘记老朋友,更要结识新朋友,团结更多的朋友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协主席的姚明,一直是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积极践行者。4日现身两会的姚明表示,传统搞体育的人,面对新的发展趋势,要把对体育良性的热情引导到正确的方向上去。所以,类似双周协商座谈会这种机制,可以引入协会工作。

同时,姚明也表示,“体育行业越来越成为复合型行业,这不仅涵盖了体育运动本身,这之外还有场馆运营、装备制造、版权、培训,越来越多延伸到其他行业。希望能从有代表性的专业人员中选择与会人员,不仅仅是裁判教练,也包括培训、产业、媒体、其他体育领域的专家。”

 

杨扬:体育运动多了,人们的幸福感就更强了

杨扬:体育运动多了,人们的幸福感就更强了

在3月3日进行的首场 " 委员通道 " 答记者问和4日进入的小组会议环节,全国政协委员、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委员会主席杨扬均出席,随着冬奥会正式进入了北京时间,对于如何办好 2022 年的北京冬奥会,杨扬表示,大型赛事如果将运动员体验做到极致,赛事就成功了大部分。

申办冬奥时,北京曾郑重承诺,将举办一届 " 坚持以运动员为中心 " 的冬奥会,因此成立了北京 2022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委员会,从伙食、住宿到交通、赛事管理,思考如何提升运动员体验,为他们争取更多权益。

此外杨扬还表示,体育工作要找准定位,全盘考虑,最终的目标是要服务社会发展,体育运动多了,人们的幸福感就更强了,这对建设一个幸福的中国是很重要的。

杜丽:射击运动普及和市场化非常难,但还是要往这个方向走

杜丽:射击运动普及和市场化非常难,但还是要往这个方向走

“射击项目具有自己特有的应用价值,希望这一项目能够得到更多的关注,面对大众做好射击运动的普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杜丽带来的提案内容是面对大众如何做好射击运动的普及。杜丽曾在2004年和2008年为中国拿到过奥运会射击项目的金牌,是中国射击项目的“金牌选手”。

杜丽表示,射击是奥运会首金项目,但由于枪械的安全性等问题,这项运动的普及难度很大,但是射击运动依然有其价值。“第一是跟国防教育相结合,竞技体育与国防教育有比较相关的东西,可以在中小学生中做射击运动理论知识的普及。另外,射击运动进校园,也可以为退役射击运动员提供一条新的出路。虽然射击运动普及和市场化的难度非常大,但还是需要往这个方向走。希望更多人了解这一项目,参与这一项目。”

张常宁:中国运动员要在赛场上展示出新时代的精神面貌

张常宁两会_易体网.jpeg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前,全国人大代表张常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会努力行使好代表的职责。

里约奥运周期,张常宁作为中国女排主力队员,和队友克服困难连夺世界杯、奥运会冠军。张常宁认为,新时代中国的体育健儿越来越积极阳光,充满正能量,要代表国家在赛场上表现出更好的精神面貌。

谈到未来的比赛,张常宁说,希望能够在赛场上发挥更好的水平,拿到更好的成绩为祖国争光。

张近东:建立体育赛事直播保护体系

张近东:建立体育赛事直播保护体系

首次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张近东,今年携4份建议赴两会建言献策。继前两年的青训与中超相关提案后,今年张近东聚焦体育赛事版权领域,他认为,体育赛事版权的费用虽然水涨船高,但我国体育赛事的作品属性却未能充分予以明确。

例如,体育赛事直播著作权权利内容未能在《著作权法》中予以明确,体育赛事直播权利保护不足、盗播猖獗,极大损害了购买正版赛事直播权利的平台和用户合法权益,限制了体育赛事的产业增收潜力。

对此,张近东建议,应当建立体育赛事直播权利的法律保护体系,将赛事直播权利纳入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范围,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惩罚力度,以此促进体育产业健康发展。

霍启刚:希望以后在大湾区能够举办,或见到更多的体育赛事

霍启刚:希望以后在大湾区能够举办,或见到更多的体育赛事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发展,可以通过联合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形式,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交流和融合。 霍启刚希望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联合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打造自有体育赛事品牌等方式促进该区域发展。 

“大湾区的交流和融入可以有不同的切入点,可以用粤港澳大湾区的概念去尝试申办国际上一些大型体育赛事。”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高铁和港珠澳大桥的陆续建成,香港、澳门和内地9个城市的距离越来越近,可以把不同的赛区安排在不同的城市,这对大湾区融合是非常好的事情。

霍启刚还表示,基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群优势,可以在该区域建立一些中国自己的体育品牌,随着大湾区交通的发展,过关程序简便,自行车也好,马拉松也好,都可以在大湾区举办,一小时生活圈绝对将是一个现实。

叶诗文:为了文化课,忽略孩子体质发展是不可取的

叶诗文:为了文化课,忽略孩子体质发展是不可取的

“两会”期间,叶诗文提出关于修改体育法的相关建议,主要针对学校体育的发展和职业运动员的保障。

叶诗文认为:学生时期的体育运动是很重要的,应该该落到实处。“在一些偏远地区,依然会有占用体育课的时间,让学生无法保证每天一小时的锻炼时间,这种为了文化课,忽略孩子体质发展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叶诗文表示,“增强人民体质是每个人的责任,尤其是像我这样身为运动员,更有义务和责任宣传参加体育运动的益处,唤醒更多人的锻炼意识。”

此外,叶诗文还给运动员们一些“过来人”的建议。要不断增强和提高自身的文化知识水平,这样才能立足社会,多做贡献。运动员在闲暇之余,应该多读书,多学习。她表示,读书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也学会了很多处理事情的方法,而这些是赛场上学不到的。

另外,在今日早上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其中也涉及到不少体育相关内容。

报告第一部分中提到全民健身广泛开展,体育健儿勇创佳绩。

报告第三部分“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提到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深入推进教育、文化、体育等改革,充分释放社会领域巨大发展潜力;支持社会力量增加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供给;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多渠道增加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等。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