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张近东春节加码讨好快递员:送钱送年货送子女奖学金专栏号

/ 杨思亮 / 2018-02-12 16:31

众所周知,春节是年货采购高峰期,日前国家邮政局发布通知,要求全力保障春节前“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多家快递公司表示春节期间不会停止快递业务,然而从今年1月以来,不少快递企业陆续晒出了春节休假时间表,大量网店已表示春节期间只收单不发货,顿时让春节期间网购体验变差。

笔者发现,不少企业都会为快递人员提供春节加班补助。比如美团外卖春节期间3倍工资,想值班有补助,年后有调休。菜鸟网络宣布将发放最高每人3000元的团圆基金,支持快递员将家人接到身边过年;京东发布“我在京东过大年”活动,为在春节值守的快递员等员工提供一定利待遇。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苏宁等主流电商企业物流承诺春节期间正常送收件,意味着不少快递员依然要坚守岗位,无法返乡与家人团圆。

随着春节即将来临,广大快递员队伍也成为各级领导“送温暖”对象之一。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今日亲自写一份家书给苏宁快递师傅及家人,表示苏宁不仅为快递师傅准备了节日团聚,还为每名快递师傅及家人置办了年货,对于节后的补休,集团还特地安排了返乡探亲补贴。此外,还为快递师傅的子女制定了奖学金计划,引发不少人对快递员“高福利”的探讨。

张近东在家书中写到处:我代表集团为你们点赞!感谢大家在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岗位,同时,我们还要向那些在背后默默支持我们的家人们说声感谢,你们是我们不断前行的重要力量。

每年双十一、春节等“大忙”时刻,张近东都要求苏宁员工要保证服务质量不打折,苏宁也一直保持着“送温暖”的传统,像给大学生寄运行李,给返乡农民工送年货等。苏宁也是较早提出春节不打烊的电商企业,春节物流不停经是苏宁多年的老传统。

京东物流同样也是全年无休。刘强东不久前曾表示春节和情人节期间,京东快递员工会战斗到底。京东也会给出一定金额,让春节还在战斗的员工,感受到切实的福利,此外刘强东还表示:未来京东物流会考虑上市,上市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提升快递员工的福利待遇。

此外,刘强东还曾强调自家快递员福利不低于县长。“我们县长的收入是5000多,拿到手,我们在宿迁的快递员拿到手是6000多,所以我保证我们快递员的收入永远比县长高。”“国家如果给县长涨工资了,我立即给你们涨,国家不给你们涨工资,我也会给你们涨工资,每两三年涨一次。

笔者认为,电商企业加码讨好快递员,背后则反映高效优质稳定的配送服务已成各大电商企业的基础服务之一,而稳住快递员队伍已成各大电商十分重要的战略性任务,在春节等节假日期间尤为突出,稍有差池就会影响服务体验及品牌形象,这也是刘强东张近东“送钱、送年货、送子女奖学金”的初衷之一。(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