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宫斗无玄幻无爱情,网易云音乐这部迷你穿越剧竟好评连连专栏号

/ 黑马良驹 / 2018-01-29 21:12
原本不打算回家过年的我,看完这个音乐故事马上订了回家的票。

又是一年年关临近,关于回不回家的纠结,关于被父母逼婚的焦虑,关于抢票的攻略,又一次成为社交网络上的热门话题。

黑马哥同样面临这样两难的选择,趁着过年的假期,很想带女儿去看看世界,但是父母年岁越来越大,他们特别希望能够子孙绕膝过个热热闹闹的大年。这种在外部世界和家庭生活中挣扎难以分身的纠结,在快过年时感受是最强烈的。

但是,在看了网易云音乐前几天推出的一个迷你剧后,黑马哥却不再纠结,马上订了回家的票。

1

     目前看到的这集迷你剧叫《世界上最不能等待的事》,是网易云音乐推出的《网易云音乐·音乐故事集》系列迷你剧中的第一集。这一集中的女主在上海上班,每天忙得像狗一样,当妈妈打来电话时,她很不耐烦地回应:“今年过年不回家了,我正忙着呢!”只是,电话很快应声落下……

<iframe src="https://v.qq.com/iframe/player.html?vid=d0537bszats&width=668&height=375.75&auto=0&encryptVer=6.0&platform=61001&cKey=UuNfnQIQN3i+nhtrfd60psxiNEVUgeWabNaGDHjpBbP105e4eYwUiZ4z9bqBgoHQ" width="668" height="375.75" scrolling="no" frameborder="0" data-vidtype="2" data-ratio="1.7666666666666666" data-w="848" data-src="https://v.qq.com/iframe/player.html?vid=d0537bszats&width=668&height=375.75&auto=0" data-vh="375.75" data-vw="668"></iframe>

这集迷你剧1月21日正式上线,迅速引发众多网友好评,网易云音乐站内同期分享量位居第一。到目前为止,视频在网易云音乐站内播放量超过219万。

在黑马哥看来,这个迷你剧之所以这么打动人,有几个特别的点:

一是很真实,具有普适性。

剧中的女主,其实就是每个在大城市工作,远离父母的男男女女和你我他,我们忙于工作,为在大城市立足而打拼,或许无心,却是真的忽略了对父母的关心。面对很大的世界,我们急切地希望去征服它,却早已忘了我们的来路,曾经给我们庇护的港湾。即使是每年呆在家里的屈指可数的那几天,我们还有很多朋友要去见,与父母真正相处的时间只能以小时算。直到有一天,我们忽然要面临失去父母的境地,追悔莫及,却难以挽回……这样的故事几乎发生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让我们有天然的代入感,能激发出平日压在内心最深处的情感之弦的共振。

2

 二是创意新颖,用了迷你剧的形式和穿越的手法。

所有的内容,要真正打动人,其实都是围绕人的情感需求——对亲情、爱情、友情的渴望等等来做文章,但是形式上缺乏新意的话反而容易沦为说教,达不到情感共鸣的目的。这部迷你剧以女主穿越回去的形式去回顾这些年她错过的与父母相处的时光,她忽略掉的父母的需求,对父母的关心,去直面自己曾经的遗憾,并试图去弥补,非常符合人在面临失去的关头追悔莫及,希望弥补的心情,合情合理。片尾许飞的歌曲《父亲写的散文诗》歌声响起,不仅烘托了气氛,更与故事的情感基调高度吻合,让情感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

三是推送的时机恰当。

在年关临近时推送,对应了年轻人在回家与否这个问题上的纠结,不露痕迹地将年轻人内心深处隐性的对父母的担忧用故事、用音乐的形式显性地表现出来,让他们更看到自己的内心。所以才会引发网友深切共鸣后大量的评论。

3

                                                 《世界上最不能等待的事》评论区精彩截图

 黑马哥了解到,这次的《网易云音乐·音乐故事集》系列迷你剧,其实也是网易云音乐在内容营销方向上进行的全新尝试。迷你剧将视角对准当代青年人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从歌曲中提炼洞察和情感,再将洞察和情感演绎成一个个主题故事。这次推出的第一集主打的是“亲情”,而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情感故事推送。

这一集《世界上最不能等待的事》,网易云音乐选择了天猫年货节作为特别合作伙伴,天猫年货节的LOGO和手机购买网页在剧中都有展露,但黑马哥看的时候丝毫不会排斥看这个广告,相反,当被故事带动内心的情感,完全沉浸在这个场景中时,当故事的最后,女主试图想为父母做点什么进行补偿的时候,个人的情绪也会被带动,很顺理成章地想到天猫上为父母选购一些年货,带着年货,带着自己对父母的关爱回家看他们。从情感营销到场景式的消费促动,这算得上网易云音乐内容营销又一个成功的案例。

4 

        业内都说,网易是互联网公司中最会做广告的,还有网友在这次的迷你剧后评论说,网易云音乐是一个被音乐耽误的电影公司,不管怎么代指,网易云音乐通过其一系列出色的营销案例,的确显示出了它在内容营销上的过人之处。总结起来,黑马哥认为网易云音乐的营销有几方面的亮点:

 第一,相同的营销态度,多种创意的演绎。

网易云音乐坚持“以产品的思路做营销”,将每次营销活动当作产品来打磨,实现洞察人心,呈现用户想看的、会有共鸣的内容,而不是“想让用户知道”的内容。

网易云音乐通过对用户的需求的洞察,聚集起来的4亿用户,都是热爱音乐、热爱生活,能在音乐中找寻到情感共鸣与连接的年轻用户。而在每一次的营销活动中,网易云音乐会针对不同的情感洞察,在形式上不断创新,来与用户的情感共鸣点呼应。比如此前包括2017用户年度听歌报告和“2018,照见自己”主题镜面长廊等在内的网易云音乐新年策划,在黑马哥看来,是关注到年轻人渴望理解自我的心理诉求,洞察到音乐让每一个普通人“照见自己”、唤起共鸣的重要意义;而此次的《世界上最不能等待的事》则是精准地实现了对“亲情”的洞察,并捕捉到了过年前年轻人对是否回家的纠结以及对父母的思念、关爱。

此外,网易云音乐的slogan是“音乐的力量”,通过音乐,传达的是人与人之间情感的力量,其所有的营销都是围绕这个核心去展开的,这就使得其一系列的营销自成体系和格调,识别度特别高,与用户的连接度非常紧密。

以此次的系列迷你剧来说,从音乐到故事,用不同的形式与内容,诠释出“想把故事唱给你听”这个主题Slogan的丰富内涵。通过将饱含情感体验的歌曲与充满剧情冲突的故事进行结合,让每个人更深切地体会到音乐与故事背后共同承载的情感力量,这种全新创意的形式,继续深化了对网易云音乐品牌内涵的诠释。

 第二,产品力的强大支持,放大传播效应。

基于优质的音乐作品和网易云音乐极其活跃的评论及用户自发上传的歌单等UGC内容,用户通过这些产品形态形成了一个情感共振场,在这个场域中,用户的情感归属感极强,黏性极高。任何精准洞察到用户情感而策划的营销活动放到这个场域中,都能引发新一轮的共鸣,再度经由用户的评论、分享来将情感的波长传递到更远的地方,将更多的用户纳入到这个场域中来。

第三,品牌植入无缝连接,场景消费效应明显。

在注重内容的同时要兼顾品牌,其实并不容易,但是看得出来,网易云音乐在这方面的营销已经很得心应手,它的营销充分地将用户的情感需求与消费场景打通、连接,将两者的关联置于内容营销这个大的场景之下,不会让人产生割裂感,还大大缩短了从情感共鸣到消费决策的心理回路,既达到了单次营销中的广告效果,更持续提升了品牌的美誉度。

5

目前《网易云音乐·音乐故事集》第一季只是上线了1集,听说后面还有5集会陆续推送,后面的故事会洞察什么样的情感,会采用什么样的创意?大家不妨持续关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