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让李书福不担心马化腾看他的微信?专栏号

/ 蚂蚁虫 / 2018-01-07 10:02
造成目前李书福们不安全感的根本原因,还是当前法律滞后于互联网技术和产品的发展,缺乏完善的信息安全法律保障机制。

 

中国企业家向来都非常低调,而李书福算是一个比较少见的大嘴。新年伊始他就向腾讯开炮,他认为“马化腾肯定天天在看我们的微信”,理由是“他都可以看,随便看”。他感叹称“现在的人几乎是全透明的,没有任何隐私和信息安全”。

所谓大嘴,通常都是胆大敢说、勇气过人,但也往往有时比较冲动。有人认为李书福的话只有一半在理——当下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问题很严重,因为他称马化腾看自己微信其实只是个人的一种猜测,并没有确切的证据。作为OTT运营商,腾讯提供的服务与三大通信巨头非常相似,不同之处在于腾讯是民企而三大通信巨头是国企。李书福担心马化腾偷窥自己的微信聊天,就好比担心中国移动的董事长偷看他的手机短信一样。

难道民营企业就一定比国有企业更容易造成用户信息泄露吗?其实未必,同为民营企业家的李书福只怕自己也不会同意这个观点。用户信息保护程度只取决于企业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水平,而非企业的性质。从近年的用户信息泄漏事件来说,民营企业固然难逃其责,但国有企业同样也算不上清白。一些用户信息黑产正是从电信、银行、医院等源头引起,而它们多是国企。

那么,李书福为什么担心马化腾看他的微信呢?这其中的原因或许有很多,比如互联网企业的业务边界日益模糊,腾讯与吉利有可能在智能汽车方面存在着竞争关系。但最大的因素,还是出于对信息安全事件频发的担心,以及对现有市场秩序不健全的极度忧虑。

由于用户数量庞大,超级平台APP的巨大影响已经超越传统意义上的企业和用户关系,足以影响到整个行业和市场。目前微信的月度独立设备数超过了9.5亿台,并占据了手机用户30%的使用时长,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国民社交应用。如果微信出现了泄漏用户隐私等安全事件,那么将危及整个社会的信息安全,造成不可预计的损失。

微信之外,国内还有数十个用户超过亿级的超级平台APP,分布在社交、电商、出行、游戏等多个行业。它们在不同的行业占据着重要的市场地位,掌握着海量的用户信息,一些还涉及到资金账户的安全。加上越来越多的APP兼有社交属性功能,以便获得更精准的用户画像,构建更有商业价值的流量入口。这就使得其他超级平台同样也存在着重大的信息安全隐患。

前几年邮箱、电商、旅游等互联网行业爆发过多次较大规模的用户信息泄露事件,已经给我们敲响了安全警钟。随着超级平台APP的快速成长,其信息安全问题更加不容忽视。

近年来,免费模式在互联网兴起。用户付出个人数据、关注力、流量、时间等的代价,以换取免费服务的权利。有人认为,用户在使用免费互联网产品的同时,其本身也是产品的一部分。而企业则以免费方式获取海量用户,通过广告和大数据服务来获取营收,以摊销运营成本和实现利润。

这种看似双赢的模式之下,却由于立法相对滞后而存在着较大的争议:企业基于用户采集的大数据所有权,和用户的信息隐私权之间的边界在哪里?尽管用户在开通服务时与企业平台签订了协议,但这种企业制订的格式合同是否充分尊重了用户合法权益?平台的大数据采集过程中,是否允许查看、收集用户的隐私信息和聊天记录?如何限定企业的权责,保护用户的信息安全?

近日支付宝和百度也相继卷入了年度账单涉嫌骗取过界授权和手机APP涉嫌收集用户信息的事件,更是让用户深深感受到了对信息安全的担忧。如此看来,造成目前李书福们不安全感的根本原因,还是当前法律滞后于互联网技术和产品的发展,缺乏完善的信息安全法律保障机制。

我国的现行宪法第四十条,对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权利作出了明确的依法保护规定。也就是说,保护公民信息安全的法理基础已经具备,只是针对新形势下的互联网信息保护细则仍有待于明确。

相关法律应从两个方面来保护用户信息安全:一是技术上的规范,让能接触到用户信息的人员越少越好。企业采用何种方式采集用户信息,哪些信息可以储存,内部查看信息的权限管理和相互监督机制,以及在采集过程如何确保信息不被外泄。二是管理制度的完善,通过企业内部管理+相关部门的深度监督来堵死信息安全漏洞。即便是像马化腾这样的企业领导人,也无法随意获得查看用户信息的权利。

只有这样,才能让李书福这样的企业家不再担心聊微信影响业务安全,同时保证每一个普通用户在享受互联网服务时没有后顾之忧。而在目前的现状下,尽管腾讯方面回应了李书福的质疑,明确表示没有权限、也没有理由去“看你的微信”,但还是无法完全消除李书福问题背后的担忧。

首刊于《南方都市报》2018年1月3日版,网发略有调整增补

【作者介绍:蚂蚁虫,科技评论人,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蚂蚁虫(miniant-c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