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完成8.7亿元A轮融资全球第一大ODM是何来头?专栏号

/ Alter / 2018-01-02 13:49
随着5G、AI技术兴起,以及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以规模化的可通讯硬件作为载体的需求将不断扩大,他们的价值将更加明显。

2017年12月28日全球第一大的手机和平板电脑ODM公司华勤通讯今天宣布,成功完成8.7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英特尔投资和华创投资共同领投,其他参投方包括清华控股旗下产业并购基金清控金信资本、武岳峰资本、华登国际、北极光创投和智路资本等。

对于此次融资,华勤通讯总裁邱文生先生表示:“华勤很荣幸能够成为英特尔的重要合作伙伴,并获得英特尔投资的战略投资。华勤将更有效地利用英特尔架构与制程工艺的领先优势,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智能终端与服务器产品,并在创新应用领域,包括智能POS机、增强现实与虚拟现实(AR/VR)、汽车电子等持续探索,寻求突破。华勤致力于成为全球电子产品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领域最具实力的公司。华勤很高兴华创投资和其他几家产业基金成为公司的股东,期望和这些基金及他们投资的产业链企业深入合作。”

英特尔投资副总裁兼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林立中表示:“我们欢迎中国创新企业华勤通讯加入英特尔投资组合。英特尔投资前瞻性的全球视野、广泛的客户网络和强大的技术资源,将助力华勤扩展多平台ODM能力。英特尔投资全力支持英特尔转型成为一家数据公司,并将继续以战略投资的方式,为有志参与智能互联数据领域创新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华创投资合伙人张锡盛表示:“祝贺华勤完成本轮融资。华创投资专注于集成电路及上下游产业的投资,华勤是我们在此领域投资的一个重要布局。期望今后和华勤紧密合作,为其提供产业资源,共同推进中国手机及计算机领域的发展。”

关于ODM

ODM对于许多终端消费者来说是个陌生概念。ODM是英语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的缩写,意为原始设计制造商,是一家厂商根据品牌厂商的规格和要求,设计和生产产品。受委托方拥有设计能力和技术水平,基于授权合同生产产品。与业内所熟知的OEM(原始设备制造商)不同,ODM主要是指按照上游厂商的产品需求进行设计研发制造。实际上,一家ODM公司往往涉及JDM(联合设计制造)、IDH(方案设计)、OEM(设备制造)等多种合作模式。

2013年,中国市场4G智能手机开始起步,华为、OPPO、vivo、小米、魅族等品牌厂商迅速崛起,其中千元智能机市场则长期是拉货的主力,出货比例均高于50%,其产品研发制造主要通过与华勤、闻泰、龙旗等ODM公司合作。目前,ODM行业出货量约占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的四成,全部来自中国大陆ODM。

关于华勤通讯

在连续多个季度的销量数字背后,手机市场的饱和及增速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根据IDC全球组装团队最新研究结果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手机出货3.731亿部,同比增长2.7%,几乎所有增长都来源于华为、OPPO、小米等中国厂商。

手机市场的马太效应愈发明显,不仅仅发生在品牌厂商身上,也发生在其背后的ODM身上。华为、小米、MOTO等手机厂商不断缩减产品线,开始转向单品爆款策略,比如华为多款千元机出货量超过千万,小米的红米note4系列超过两千万,业已证明这一策略的行之有效。当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意味着一线品牌逐渐形成寡头市场趋势的时候,ODM的门槛也越来越高,只有集设计、研发、生产、质量、交付各个维度都最优的少数几家ODM公司,才会获得更高的份额和市场机会。

根据IDC全球组装团队最新研究结果显示,目前,中国大陆ODM第一梯队由华勤、闻泰、龙旗三家组成,和台湾ODM形成了产品线的区格,牢牢掌握了手机和平板类的ODM垄断地位,并有逐步蚕食传统笔记本电脑份额的趋势。自2014年起,华勤连续四年蝉联ODM组装排行榜榜首;全球平板类产品ODM榜首;2017年第三季度组装和设计出货量皆位居第一。

Top 10 Chinese Smartphone Assembly ODMs, 2014~3Q2017

Top 10 Chinese Smartphone Design ODMs, 2014~3Q2017

据了解,华勤创建于2005年,总部位于上海,并在西安、深圳、无锡、香港、东莞、南昌、印度、美国设有研发中心、运营中心、生产基地和办事处。目前,华勤拥有员工15000余人,其中,办公室人员4000余人,研发人员占65%。2017年营收额达200亿人民币,其主要业务为手机和平板电脑,客户群包括华为、小米、Amazon、联想、Moto、华硕等。近两年来,华勤开始涉足笔记本电脑、服务器和物联网等领域。2016年,华勤正式进入笔记本电脑领域,成为英特尔战略合作伙伴。2017年9月,华勤基于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平台开发的服务器“Eden”在英特尔产品发布会上亮相。

资本市场对ODM的青睐得益于5G、AI兴起

近年来,ODM厂商纷纷向资本靠拢。闻泰借壳中茵科技后经过两年的运作,最终以闻泰科技为名“反客为主”般的成为真正的上市公司主体;龙旗最早在新加坡上市,早在2015年就向证监会提交了IPO;天珑移动在2012年上市未果之后,并于2014年底选择反向购买老三板创智5,通过资产置入、变更主营业务等形式,将“创智5”彻底改头换面;福日电子斥资8亿元拿下中诺通讯,试图在海外手机市场分一杯羹。

因此,作为行业龙头的华勤最终宣布融资,走上资本市场,可说是意料之中的事。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参与华勤的华创投资、武岳峰资本等此前都是专注半导体领域并购或投资。这些资本向下游布局,或有意在产业链上做垂直整合。

而英特尔投资更是直接表达其纵向整合的意图。英特尔全球副总裁兼客户端计算产品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陈荣坤表示:“华勤为全球领先的ODM和OEM客户提供专业级无线广域网(WWAN)解决方案和高品质的移动产品,具有丰富的研发生产经验。其推动全互联PC的发展愿景与英特尔的客户端计算发展战略不谋而合。我们期待与华勤通讯展开合作,创造基于英特尔技术的非凡用户体验,共同推进中国智能互联领域的创新。”

有分析人士表示,此前ODM厂商因为没有品牌,加之行业利润率偏底,产业资本关注度比较低。而近期,国内龙头ODM厂商获得入股或投资,表明资本市场已经发现其价值所在。相信随着5G、AI技术兴起,以及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以规模化的可通讯硬件作为载体的需求将不断扩大,他们的价值将更加明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