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徐克输给了冯小刚专栏

/ 镜像娱乐 / 2017-12-19 09:15
徐克还停留在20年前,冯小刚已触发社会痛点

在冯小刚借青春发出对集体主义以及战争的控诉时,天马行空的鬼才徐克却显得江郎才尽!

近日,冯小刚的《芳华》与徐克的《奇门遁甲》撞档。尽管后者在点映后提档抢占了先机,但《芳华》上映首日仍以7580万的票房夺冠,周末更是连续两日票房过亿。

目前《芳华》票房累计已将近4亿,豆瓣7.9的高分继续助力《芳华》票房发酵,最终票房预计将突破7.5亿,刷新之前冯小刚《私人订制》7.13亿的票房纪录。

而《奇门遁甲》则连连败退,点映后便已出现口碑不佳的迹象。上映4天时不仅被《芳华》甩出6000万的差距,更是仅以400万的优势险胜上映了24天的《寻梦环游记》。豆瓣4.9的评分与徐克的名字放在一起难免扎眼,在低迷的口碑影响下,最终票房预计也将止步在3亿上下。这对投资2.5亿的《奇门遁甲》而言,可能面临血本无归的境遇。

事实上,冯小刚电影的票房最高仅为7.13亿,而徐克电影最高已拿到16.52亿票房,是其两倍还多。然而这次,徐克却在贺岁档败下阵来,而且不仅是票房,连口碑也跌破下限。昔日的鬼才徐老怪怎么了?

《奇门》迷恋特效,《芳华》突破审查边界

徐克主导丧失武打优势,冯小刚真实还原打动人心

《奇门遁甲》背后有徐克+袁和平的加持,这个组合曾打造出辉煌一时的《黄飞鸿之男儿当自强》、《黑侠》等作品,在合作上并非没有默契,然而这种默契却没有延续在《奇门遁甲》中。

尽管袁和平担任《奇门遁甲》的导演,但影片中不仅有很多徐克的影子,他的名字也先于导演袁和平出现。另外,徐克还是《奇门遁甲》的编剧,而剧情是这部片子的硬伤。可以说徐克对《奇门遁甲》的成败,几乎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在徐克主导的前提下,《奇门遁甲》中运用了大面积的特效场景,甚至在展现“五大掌门”之间的争斗,“雾隐门”与反派BOSS之间的对决时,这些需要武打场面推动高潮发展的地方也被特效抢了风头。特效与武打场面的本末倒置使有着“天下第一武指”之称的袁和平没有充分发挥优势,进而导致影片精彩度下降。

之前,徐克曾因拍摄《碟变》、《地狱无门》、《第一类型危险》而奠定了日后的影片风格:黑色暴力、对现实的冷面观察、寓言化的故事以及对视觉特技的迷恋。这在徐克的《蜀山剑侠传》、《倩女幽魂》等多部作品中均有体现。

另外,徐克还将样板戏《智取威虎山》搬上大银幕,以将近9亿的票房打破了之前主旋律电影不叫座的常态。后来,票房11.82亿的《湄公河行动》,56亿的《战狼2》都是对主旋律题材的进一步挖掘。

而且,他的《狄仁杰》系列、《龙门飞甲》、《西游伏妖篇》在近几年同样狂揽票房。正是由于徐克的标签,观众普遍对《奇门遁甲》抱有很高的期待,然而影片却是“一片散沙”,巨大的落差导致观众怒打差评。

反观《芳华》,导演冯小刚和原著作者严歌苓都有着长期的文工团生活经历,这使银幕上的内容能在很大程度上保证真实地还原,从而具备打动人心的可能。

与徐克相比,冯小刚近几年的《非诚勿扰》系列、《私人订制》等影片尽管票房表现不差,但却远不及徐克的作品。冯小刚电影最高票房7.13亿,而徐克最高则拿到16.52亿,是其两倍还多。

 但是,冯小刚从《一九四二》开始,到《我不是潘金莲》再到现在的《芳华》,逐渐走出商业片领域,影片题材也一次次突破审查边界。

《芳华》的上映路可以说一波三折,定档国庆后撞上大会被再度延期,直到贺岁档才姗姗而来。不过《芳华》也因此因祸得福,国庆档2000万的宣发费看似打了水漂,实际上却换来了更多人的好奇、关注、期待甚至是同情。再加上影片在剧情上没有硬伤,好评如潮便随之而来。

《奇门》人物全崩,《芳华》有血有肉

观众不再为明星盲目贡献票房

《奇门遁甲》的演员阵容可谓强大:大鹏、倪妮、周冬雨、李治廷、伍佰等,颜值与流量并在。然而,对于更擅长演绎喜剧角色的大鹏,却拿到了一本正经的“诸葛青云”一角,而影片中负责搞笑的戏份却由周冬雨和李治廷承担,显得相当违和。

实际上,这种违和感并非不可抹去,然而由于影片中几乎没有一个人物立得住,最终导致满屏尴尬肆意横飞。

伍佰饰演的“老大”在“雾隐门”中起统筹布局的作用,但是当满门面临妖人威胁时,他却只身前往洛阳,寻找御神机,统筹重担落到了倪妮饰演的“铁蜻蜓”身上。

李治廷所饰演的“刀宜长”几乎是多余的存在。他先是稀里糊涂抓鱼,被“雾隐门”抹去记忆;然后挺身相助“铁蜻蜓”未成,反而断胳膊断腿,再次被抹去记忆;最后在“小圆圈”神力相助下成为“雾隐门”成员,但在打BOSS时被完虐。这个角色即便被删掉也完全不影响剧情发展。

周冬雨饰演的“小圆圈”在出场后一直与诸葛青云暧昧不清,不断“装疯卖傻求抱抱”,对世事一无所知,这种性格延续了80%的剧情后,她却突然变成了“冷面掌门”,影片也戛然而止。

相比之下,《芳华》只有刘峰的扮演者黄轩是明星,而何小萍、林丁丁、萧穗子的扮演者都启用素人,但由于这些女孩在形体上与文工团女孩更相近,反而容易将观众带进故事里。再加上影片通过大量的细节铺陈人物,使每一个角色都饱满丰富,有血有肉。

刘峰在“触摸事件”之前是一个活雷锋形象。为了支撑这个形象,影片中出现了刘峰多次帮北京战友带其家人捎来的好吃的;帮炊事班抓猪;吃没人吃的烂饺子;帮战友打结婚用的沙发;将进修名额让给其他人等一系列事件,使观众很容易信服刘峰就是活雷锋。

原著中的刘峰其实是有瑕疵的,在“触摸事件”中,刘峰实际上把手伸进了林丁丁衣服里,但是影片为了保证刘峰的完美形象,将这一细节改编为一个拥抱。小说与电影相比,可以多条线并进,人物性格也更复杂,但在影片中,必须要使人物性格清晰化,这需要有取舍。

另外,影片中对林丁丁这个人物塑造得同样精彩。一方面,她时长因胃胀气挑食、练打靶时因为害怕要捂耳朵、走路脚会起水泡。在男战友看来,这样的林丁丁柔弱,需要被保护。但另一方面,她在“军装事件”后毫不留情地质问何小萍,在同时接受两个男人追求时却不允许好人刘峰对他存有“邪念”。综合两方面的林丁丁甚至有点矫揉造作。

再者,强势大胆说一不二的郝淑雯、冷静旁观不争不抢的萧穗子、被整个集体排斥的何小萍,每一个人物拎出来,都有很多细节为了使人物立得住而存在,更不会说哪个人物显得多余。

虽然两部影片明星阵容高下立现,但《芳华》在人物塑造上却更胜一筹。或许徐克还停留在去年春节档凭吴亦凡+西游IP拿到16亿票房的梦里,然而观众却已不再为明星盲目贡献票房。

《奇门》剧情松散,《芳华》环环相扣

徐克还停留在20年前,冯小刚已触发社会痛点

《奇门遁甲》的核心人物之所以几乎濒于崩毁,是因为它的剧情崩得有过之而无不及。在章回体的结构下,《奇门遁甲》联系并不紧密的章节显得更散了。

第一章中出现了神奇的大鱼还有藏有玄机的《清明上河图》。“铁蜻蜓”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抓住大鱼后,将鱼带回了“雾隐门”。“老大”发现这个鱼是定位用的,但之后妖人并没追来,塌的也是太祖庙。鱼的情节与后来的剧情发展并无关联。

另外,正义大BOSS“小圆圈”可以变身成厉害的大鸟,想让谁活让谁活,想让谁死让谁死。即便这么厉害,“小圆圈”还是死了,并将神力传给了“刀宜长”、“铁蜻蜓”等人。然而得到神力的几人一起也没能战胜妖人。最终还是“小圆圈”死而复生才打败妖人,这样的情节设置使“小圆圈”的死和其他几人获得神力都显得多此一举,没有价值。

由于剧情被正面人物打情骂俏占去大半,影片价值观输出的重任落在反派身上。但反派剧情有限,只能偶尔说出一句:“我用御神机诱惑他们,他们就自相残杀。”然而对于精品不断的徐克来说,这种浅显无太多营养的价值观未免太过幼稚。

剧情垮掉的《奇门遁甲》在搞笑情节设置上也只有烂俗的老梗:“大鼻毛”、“互扇耳光”、“是一张”、“美丑变脸”……与香港20年前的电影相比并无二致,徐克似乎并没有进步。

而在《芳华》中,剧情发展是环环相扣,经得起推敲的。并且透过剧情,观众可以看到个人与集体之间的对抗,战争的残酷以及战争所留下的社会阵痛,发人深省。

就拿何小萍来说,她原本以为进入文工团就摆脱了周围尽是冷眼的境况,然而影片通过几个层层递进的情节,将她美好的期待再次打碎。

先是何小萍初入文工团“偷”林丁丁军装拍照事件暴露;紧接着她在内衣中缝搓澡海绵被发现;然后集体练舞时没人愿意与她搭档,她逐渐明白自己并没有摆脱歧视,而到了刘峰被下放时所有人瞬间翻脸,她才对集体彻底死心,并勇敢地与集体决裂。

何小萍和刘峰后来都去了前线,见到各种各样伤员的何小萍近距离地见证了战争的残酷性,在立功后精神失常。而刘峰则在前线失去右臂,战争结束后,成为残疾战斗英雄的刘峰生意不顺、感情不顺,三轮车被扣交不起赎金,还被扣车的人打。何小萍和刘峰的悲剧可以说是集体主义和战争共同埋下的苦果。

纵观《奇门遁甲》和《芳华》,从导演、监制到演员再到题材,前者都占了上风。徐克也曾多次奉献经典,然而此次在《奇门遁甲》却将一手好牌打烂,难免有几分江郎才尽的味道。仅从今年的贺岁档来看,无论票房还是口碑,徐克都输给了冯小刚!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奇门遁甲.webp_副本.jpg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