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用户数达4亿,联手KKBOX打造全球最大华语音乐宣传平台专栏

/ 镜像娱乐 / 2017-11-16 10:02
音乐其实有两次生命,一次是创作,另一次是传播。

当你在听歌的时候,你在听什么?

旋律、歌词,抑或是音乐带给你的心灵共鸣?

当上半年网易云音乐拾起用户的只言片语,堆满人流最大的地铁通道时,这已不仅是一场营销活动,它承载了更多的情怀,更代表了网易云音乐“音乐加社交”的理念。而这也使得11月15日,网易云音乐与KKBOX的合作顺理成章。

网易云音乐,这个把音乐社交调味得最醇熟的平台,与KKBOX,台湾最大的在线音乐流公司,他们要打造一个全球最大、效益最高的华语音乐宣传平台。这对于音乐文化理念的交流与碰撞,对于更好地传播华语音乐、放大华语音乐的地区影响力都大有好处。

“音乐其实有两次生命,一次是创作,另一次是传播。”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在今天的发布会现场是这么定义音乐的。网易云音乐在赋予音乐以新生命方面,已经做出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这一次的合作,是要给整个音乐行业创造生机,在平台、音乐制作人和听众之间,寻找到最默契的结合点。

歌单推广+音乐巡演+短视频+原创音乐扶持

立体化打造最大宣传平台

歌单是音乐社交之魂。

中外各大音乐平台上的榜单属性,要么是权威渠道,要么是民主狂欢。对于网易云音乐来说,用户分享歌单已经是平台最大的招牌之一了,而打造属于自己的明星榜单,对于网易云音乐同样意义重大。

歌单对于音乐意见领袖来说,是建立他们个人品牌与自我成就的门面与价值。而对于用户来说,一方面用户需要听到最有“听觉”的人在听什么,能够在浩如烟海的曲库中发现珍珠;另一方面,用户把歌单变成了社交名片,变成了兴趣小圈子的通行证,有着共同爱好的人可以通过它发现自己灵魂的“另一半”。

基于很好的用户基础,网易云音乐此次的发力点是更具有平台属性的“公告牌”。网易云音乐与KKBOX要推出一个众口可调的大榜单,双方将共同上线华语新歌推荐歌单“华语速爆新歌”。该歌单将结合双方平台数据,选取两周内上线的20首优质华语新歌。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榜单对于好歌的宣传以及流行的引领举足轻重。

KKBOX目前服务地区包括台湾、日本、香港、新加坡与马来西亚,能够掌握上述地区的海量用户数据和数据背后的用户偏好。通过听歌、收藏、评论等互动方式,用户和音乐人之间形成了良性循环,网易云音乐上歌单数量也呈现出爆发式增长,而在这次的发布会上,网易云音乐宣布拥有超过4亿的用户。这两大公司能够在目标用户、营销等方面形成很好的互补。而建立在双方浸润音乐多年的行业经验,提炼出来的榜单,也能够让它在发现好音乐、宣传好音乐方面成为一个权威榜单。

双方合作的另一个方面是短视频。短视频目前已经成为文字全民化、照片全民化后的第三次大众表达革命,短视频IP 已经被验证是一个可开采的富矿,短视频社交也因网易云音乐与KKBOX双方的丰富资源而值得期待。

网易云音乐和KKBOX共同探索的音乐短视频合作,以结合双方艺人和资源优势为蓝本,一起打造新的原生视频节目,在两方平台同时播出,最终打造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音乐视频IP。同时双方还将互授各自自制视频内容,联合推广。

艺人巡演则是双方合作一大亮点。大众与小众的音乐类型能够长期并存,来自于音乐这种艺术形式的独特性——它既有能适应绝大多数耳朵的音乐,也有小部分人将细分类型作为图腾和信仰。

网易云音乐在打造原创音乐人方面颇有心得。10月28日,“石头计划”首张原创作品合辑《四页景》正式上线。在这张以“旅行”为主题的合辑中,收录了张三弥的歌曲《窗外雨》、红白色乐队的《海浪》、末小皮的《雾光》以及棱镜乐队的《清昶》共计四首歌曲。

丁磊曾公开表示,网易云音乐要“成为中国最大的移动音乐社区和开放平台,形成独一无二的以用户为中心的音乐生态圈。” 尤其是今年嘻哈音乐的突然走红,网易云音乐和KKBOX将在如嘻哈、电音、民谣等垂直音乐领域中,除了帮助艺人打造全国巡演之外,还能落地亚洲更广范围的巡演项目,打通整个华语地区的艺人推广,提升市场知名度。

在原创音乐推广上,双方将共同扩大优质原创音乐在亚洲地区的传播,包括将台湾新兴艺人与独立音乐人及其作品推广到大陆,网易云音乐扶持的独立音乐人、校园音乐人及其作品进一步深耕台湾,扩大传唱度和影响力,让音乐作品在更广地区、更多音乐爱好者之间被看见与听见。

4亿高黏性用户

打造第一音乐社区

网易云音乐在发布会中透露,网易云音乐目前的用户数已经达到4亿。正是因为用户的高忠诚度,网易云音乐的付费业务也蒸蒸日上,可以说是目前国内付费率最高的音乐平台了。

11月3日,美国著名乐队魔力红的全新数字专辑《Red Pill Blues》上线网易云音乐,11月8日,这张新专辑的销量突破100万首。而就在同一天,“霉霉”泰勒•斯威夫特全新数字专辑《reputation》在网易云音乐平台销量也超过100万首,当时距离霉霉这张新专辑开始预售,只过去了41小时。

用户和付费率是网易云音乐联手KKBOX做最大华语音乐宣传平台的底气。网易云音乐一直是国内做的最好的音乐社区,用户在这个平台上找到的是一种情怀。相比于其他国内的主流音乐平台来说,网易云音乐的特色十分鲜明,用户在网易云音乐上能找到的不光是音乐,更是音乐之上的更多娱乐方式。

评论、点赞评论、建立歌单、收藏歌单、发布动态等是网易云音乐的社交强项。海量的评论,丰富的情感表达手段和完整的音乐版权库让不同口味的用户找到自己的音乐类型。让大众音乐到达更多用户,让小众音乐找到自己的归属,网易云音乐像一个茂盛的热带雨林,蓬勃生长了各种形态的植物和它们自己的生态圈。

拥有庞大的,具有高黏性的用户群体,网易云音乐的付费业务也更有基础。会员付费、数字专辑售卖、流量包售卖、打赏收入等都是网易云音乐的付费业务模态。另外,网易云音乐还有音乐硬件销售、音乐衍生品销售(音乐电商)、演出门票、知识付费等收入来源。

在拓宽付费业务的广度和打通音乐产业上下游的深度上,网易云音乐都进行了布局。网易云音乐方面透露,今年年初数据显示,其付费会员数与2016年相比同比增长超过9倍,数字专辑购买人数同比增长超过7倍,可以说是爆发式的增长。

这次与KKBOX的合作,可以说是网易云音乐在音乐领域的又一大转变,在音乐产业里浸润多年,无论是音乐社区还是音乐付费抑或是衍生品开发,背后的商业逻辑无非是:好音乐被更多人认可进而买账。这种买账不光是心理上的买账(对音乐文化认同的社区),也是一种实际的付费行动(比如付费业务和衍生品等)。而这次网易云音乐要做的,是给整个音乐生态“增压”,加快音乐产业的流速。

音乐传播给予音乐的二次生命,既是通过更大力度的宣传,将更多圈外的用户吸引入音乐里,带到网易云音乐的平台上,也是一种对外的输出,将网易云音乐上好的内容带到更多的角落。通过这样的方式,音乐的圈子大了,人数多了,商业模式和产业链条才会更成熟,在线音乐行业才能在高流速下迸发出更多活力和潜力。

网易云音乐其实早在2016年就开始挖掘自身平台的优质IP,去年,网易云音乐启动了扶持独立音乐人的“石头计划”,投入资金规模达2亿元,包含推广计划、专辑投资计划、演出计划、赞赏计划、音乐培训计划、音乐人周边计划、音乐人指数体系等七大子计划。

现在,网易云音乐和KKBOX的合作可以说是“石头计划”的延伸版本,用长远的、有前瞻性的角度来推广音乐,从“计划”到“平台”,网易云音乐的业态成熟了,眼光更长远了,能给在线音乐行业带来的转变也就更多了。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