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Q4营收超预期、服务成亮点,市值何时破万亿成悬念专栏

/ 蚂蚁虫 / 2017-11-03 15:46
手机业务表现并不出色,其实服务才是亮点。

11月3日凌晨,苹果发布第四财季的财报。主要数据如下:第四财季营收526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的507亿美元;每股收益2.07美元,超出市场预期的1.87美元;净利润为107.1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90.14亿美元增长19%。其中,大中华区营收为98.0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7.85亿美元增长12%。

应该说苹果第四财季的数据整体非常漂亮,营收、净利润、每股收益均超出之前的预期。其中不但超过了分析师预测的507.9亿美元,而且超过了之前苹果公司自己的预期上值520亿美元。受此消息影响,其股票随即大涨3%。

硬件业务:手机差强人意,平板和电脑增长强劲

从财报的数据上看,苹果第四财季各个产品线都实现了同比增长,但不同产品的表现区别很大。

其中智能手机的表现只能说是差强人意。苹果第四财季iPhone的销量为4670万部,同比增长3%,略高于市场预期的4610万部。来自于iPhone的营收为288.4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81.60亿美元增长2%,甚至于没能跑赢销量的3%增速。这表明iPhone的整体售价有所下调,从去年同期的621.1美元降至了617.7美元。出现客单价下降的原因,可能是苹果为了新机型上市而采取的既定价格调整策略。

不过不得不说,随着保有量增大,美国、欧洲和大中华区等成熟市场趋向饱和,而印度、南美、东南亚、非洲等新兴市场的消费能力仍非常有限难堪大任,苹果手机增长的势头已经明显放缓。

相比之下,其他硬件产品的表现要出色得多。无论是iPad还是Mac,均实现了销量和营收10%以上的同步增长,而且客单价都有一定的小幅提升,显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苹果第四财季共售出538.6万台Mac,比去年同期的488.6万台增长10%;来自于Mac的营收为71.7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7.39亿美元增长25%。共售出1032.6万台iPad,比去年同期的926.7万台增长11%。来自于iPad的营收为48.3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2.55亿美元增长14%。

二者合计贡献了20亿美元的营收增量,是iPhone的3倍。Mac和iPad的优秀表现,成为了拉动苹果公司第四财季营收增长的一大动力。

服务成亮点,推动营收和利润双增长

不过第四财季的真正大亮点,不是上边提到的各个产品,而是服务业务。财报显示,苹果公司第四财季来自于服务的营收为85.0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3.25亿美元增长34%。

苹果的服务收入大体上分为两块,一方面是来自于APP Store 的应用下载和应用内购买的收入分成;另一方面是来自于企业服务。

由于目前苹果财报尚未透露服务收入的构成细节。我们只能从公开资料中找信息。今年6月1日,苹果宣布应用商店 App Store 自 2008 年7月上线以来,累计向应用开发者分成已超过 700 亿美元。按其分成比例,意味着App Store共获得1000亿美元的营收。而最近的一年中,App Store营收达到285亿元,苹果从中获得的收益约为85.5亿美元,这一部分收益将反映在服务收入中。

库克当时还表示,今年前三个月,来自于App Store收入已经相当于财富世界 100 强(Fortune Global)公司的体量,可见其营收规模的可观。

之前企业信息服务市场的老大是黑莓,巅峰时有超过90%的全球500强企业和多国军政机构配备了黑莓解决方案。但当其手机业务没落后,“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黑莓逐渐失去了相关收入。其留下的市场空白,被苹果、三星等新兴智能手机巨头所瓜分。其中苹果像黑莓之前一样,在商业企业和政府机构拥有硬件产品的基础优势,从而迅速获取大量市场份额,成为了企业服务市场的最大赢家。

两块业务的强势增长,推动服务收入大幅提升。第四财季苹果的服务收入为85.0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近23亿美元,超过了Mac和iPad。同时由于服务的边际成本很低,服务收入的增加还改善了苹果的运营利润率。第四财季苹果的运营利润率为24.95%,虽然仍不如前几年,但比第三财季的23.71%高了1.24个百分比,很大程度上就是得益于服务收入36%的大幅增长。

市值突破万亿的关键因素:iPhone X、中国市场

早在今年4月在讨论哪家公司最有可能突破万亿美元市值时,不少人就把苹果当成了第一热门企业。原因很明确,苹果的市值最高最接近、市盈率却只有18.8倍。当时苹果市值7500多亿美元,而在写稿时达到8718.39亿美元,六个多月涨了将近1200亿美元,相当于新增了1个百度+1个网易。目前离万亿大关只有不到1300亿美元的差距,如果苹果公司继续强势表现并非没有可能,有激进者甚至认为有望在今年内达到万亿美元。

当然这一切需要用业绩来支撑,苹果能否实现市值超过万亿美元,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

1、iPhone X 能否不负重托实现大卖

今年9月,苹果同时发布了两款新机型,其中iPhone 8 上市后表现不佳,销量甚至不如两年前的iPhone 6 系列。在国内市场上市不到一个月,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的实际售价就跌破了5000元。当初,苹果公司希望以其来守住基本盘的策略并不成功。

作为一款划时代的新机,iPhone X被喻为是苹果第一代iPhone 后最重要的产品。10月底的预售火爆,反映出消费者对iPhone X 的关注和需求非常旺盛。可能是受到数据的鼓舞,苹果乐观地预计,在iPhone X推动下,截至今年12月末的2018财年第一财季其销售额将达到创纪录的840亿至870亿美元。而外界分析师的预期值为845亿美元,苹果公司更加地乐观,对iPhone X 信心十足。如果iPhone X 能够不负重望达到预期,将燃起投资者的信心,推动股价上涨。

2、中国市场能否实现振兴,恢复增长

另一个重要的决定因素是中国市场。近年来中国手机市场的消费升级趋势非常明显,中高端产品逐渐成为主流。坦白说苹果公司在国内市场的表现并不好,其市场份额和出货量不升反降。2016年,苹果手机在中国出货总计4380万部,比2015年下降18.2%。2017第三财季财报显示,其在中国市场业务连续6个季度下滑。

苹果曾经将中国视为最有前景的地区,有望成为其全球第一大市场。但现实却是中国不但没能再进一步,反而丢掉了苹果全球第二大市场的位子。在欧美传统市场饱和、新兴市场体量尚小的情况下,中国市场成为苹果继续提升业绩的关键。如果苹果能成功达到2015年的高光表现,将非常有助于冲击万亿市值大关。不过如何才能实现在中国市场的重新振兴,苹果可能着实还要好好下一番功夫,毕竟这可能是全球竞争最激烈的手机市场,没有之一。

【作者介绍:蚂蚁虫,科技评论人,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蚂蚁虫(miniant-c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