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飞机终于来了!但想普及并不是短时间的事儿专栏

/ 康斯坦丁 / 2017-09-18 21:46
共享经济发展的速度、广度和深度等,都足以让业界和大众瞠目结舌。既有共享单车、共享出行等已经凸显自身潜力的共享项目,也有共享篮球、共享健身仓、共享雨伞等聚焦于小众...

共享经济发展的速度、广度和深度等,都足以让业界和大众瞠目结舌。既有共享单车、共享出行等已经凸显自身潜力的共享项目,也有共享篮球、共享健身仓、共享雨伞等聚焦于小众群体的形式。而迅猛发展的共享经济似乎也变成了夺人眼球的“噱头”,朝着匪夷所思的方向房展。共享宝马、共享法拉利之后,共享飞机也终于出现了!

就在九月上旬,首架共享公务机从北京起飞降落在武汉,实现首航成功。而为共享飞机摇旗呐喊的,并成为“第一人”的是房地产“大佬”潘石屹。一炮而红的共享飞机,成为当下最引人注目、吸睛度最高的共享经济项目。但如果以为共享飞机就此就能实现普及,还是有点高兴太早了。

共享飞机来了!互联网思维终于杀向“高空”

过往,“高空”一直是互联网思维的“禁地”。互联网思维能用在“高空”之中的,一般是局限于售票这一环节。甚至在飞机上使用WiFi,都还值得大书特书。而共享飞机的出现,却真正让互联网思维杀向“高空”,让后者不再显得“高不可攀”。

就在今年8月底,国内首个公务机航空出行共享平台“安安专机”在北京正式上线,其被定义为开放、高效、精准的公务机航空出行供需共享平台。据相关负责人透露,平台目前整合了包括民生租赁、江苏航空等30多架公务机、私人飞机资源,并在北京建立了总部。而9月上旬实现的首航是机型为庞巴迪挑战者飞机,承运方是为江苏公务航空。

对于经常使用公务机的客户来说,商务包机的单位成本很高,而独自买飞机的一次性投入又很大,难以承担。与此同时,公务机运营商利用率严重不足, “空飞”现象严重。共享飞机的出现从模式上来看,其能够为了解决公务机租赁供小于求的问题,实现机主与乘客的共享与链接。而这样的模式,正是受到目前流行的共享经济这一互联网思维的启发。

普及难!大众只能“远观”

虽然有共享经济这一目前最火爆的互联网思维的光环加持,又有房地产“大佬”帮助去制造热点,但共享飞机想实现全面普及却真的没有那么简单。从共享飞机的商业模式上来看,其是通过有效开放的共享平台去中介化,让服务者赚得最多、让消费者花得最少。但事实上,价格却依然不是大众所能承受的。

据安安专机APP显示,从上海飞往敦煌的价格为12700元,武汉飞往成都的价格为9000元。但目前普通的航班上海至敦煌、武汉至成都的价格都仅在千元左右,遇到打折时期仅为数百元。相比之下,共享飞机的价格在10倍以上!即使其是面向商务客户,能够提供较为奢华的飞行服务,但价格还是离谱了些。

如果按照这样的价格,共享飞机依然还是小众的选择。原本就用公务机出行的人,不会在乎共享飞机比原价低多少;有些想体验共享飞机的人,会被价格“吓跑”。

此外,就目前来看,共享飞机主要提供包专机、搭专机、拼专机、筹专机等形式。看似花样很多,但事实上可选择的余地较少。与原本的租赁专机相比,没有太大的差别。即使是以众筹的形式去“筹专机”,但商务人士会等待限时限地点的服务吗?

改变思维,或许将让航空行业迎来革新

共享飞机的出现,其实与共享法拉利相似,都更像是一种噱头。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也为航空行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随着未来民航飞机数量的增多、价格的降低等,其完全能够将滴滴等共享出行方式经过改良之后,运用在自身。

无论是拼飞机,还是预约出行等,都能够保障飞机不空载,也能让大众享受到价格更低、更便捷的出行方式。只不过毕竟飞机还是一种制霸“高空”的交通工具,何时能够真正实现共享还很难说。但总是会有企业去做的,毕竟现在航空行业竞争也比较激烈……(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