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鹏论:群主注意了,建群不管或瞎管要承担法律责任专栏

/ 坤鹏论 / 2017-09-15 22:57

 

最近一段时间极度缺少睡眠,仅有的一点精力基本上只够能把工作做完,所以文章写的就少了点,大家见谅。最近互联网上有几件事情挺有意思,给大家念叨念叨。

 

一、群主要承担法律责任了

 

 

对于互联网用户而言,“群”这种组织结构实在不是一种新鲜玩意,从最早的QQ群到现在的微信群,不知道其他人咋样,坤鹏论很大一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微信群上,有事情拉个群已经成为一种常态。甚至支付宝现在也都有了“群”功能。

当然,“群”也被认为是最难管理的互联网形态之一,因为“群”的存在不同于传统互联网站,可以整个备案号,不备案的话网站不让上线,“群”是相对灵活和私密的状态,QQ群还可以通过“查找”功能找到,微信群除了群内人拉你进去以外,基本没有其他办法找到,这也就为群内从事一些并不那么合规的事情提供了条件,比如去年的大学生裸贷事件,比如群内的赌博事件,而群的隐蔽性和无法确定责任的特点又为这些事情的发展提供了帮助。这些特点让群几乎成了法外之地。

前几天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印发《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规定》要求,互联网群组建立者、管理者应当履行群组管理责任,即“谁建群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不仅如此,这次的《规定》还比较详细的列出一部分不能发的内容:

1、政治敏感话题不发

2、不信谣不传谣

3、所谓的内部资料不发

4、涉黄、涉毒、涉爆等不发

5、有关港澳台新闻在官方网站未发布前不发

6、军事资料不发

7、有关涉及国家机密文件不发

8、来源不明的疑似伪造的黑警辱警的小视频不发

9、其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信息不发

 

突然感觉群也不能瞎建了吧?以后再有自我介绍的时候,就可以拿出来说,我是多少个群的群主,还别拿群主不当干部,已经与企业法人一样需要承担法律责任了,就问你重要不重要?

目前已经有人因为在自己建的微信群里发布对当地交警的谩骂被行政拘留的,真不是闹着玩的了。未来可以有一种黑叫“让他做群主”。

沈阳青年吴某用微信建了一个100余人的微信群。群员马某在群中每天都发布“有大片看”信息,向群员收取数十元会费,每天向交钱的人发送淫秽视频。群主吴某因视而不理,涉嫌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罪,被警方依法予以刑事拘留。

坤鹏论之前也建过不少的群,赶紧翻翻那些久不关注的群,别哪天被抓进去还不知道是被谁黑的。

话说回来,这回这个《规定》推的还是挺人性化,充分考虑了可执行性和合理性,短期内杜绝肯定是没戏,但震撼效果还是有的。

 

二、阿里立志成为第5大经济

 

最近另一个比较火的事情是阿里年会,据说北京包了专列把员工拉去杭州的,说是包了7辆专列,就连铁总也把这个事情拿出来大书特书了一笔,说通过多少努力保障了车上的1000多人可以同时都吃上热乎的饭。阿里年会当晚开始,各自媒体基本被阿里年会刷屏了,除了帅哥美女以及卫生干净之外,让坤鹏论印象最深刻的一点是马云说现在阿里已经是世界第21大经济体了,再过19年,阿里希望能够成为全球第5大经济体。为全世界解决1亿的就业机会,服务20亿消费者,为1000万家中小企业创造盈利的平台。

 

 

2016年世界GDP排名第21位的是阿根延,5451.24亿美元。2016年英国以26291.88亿美元排名第5。如果19年后阿里巴巴能够如愿,通过阿里巴巴平台形成的交易至少也要在26291.88亿美元基础上翻几翻,毕竟还要考虑到通货膨胀和这些国家经济增长的问题。如果放在十几年前,马云说这样的话一定没有人相信,现在马云说出来的话,就算再离谱,也一定会有无数人相信。其实坤鹏论也几乎相信了,作为唯一一个把自己吹过的牛X实现了的人,我们确实没有太多理由怀疑。

不过并不是所有阿里系员工都在上周末阿里18周年庆中欢欣鼓舞,作为阿里大文娱版块组成部分之一的优酷土豆员工似乎就不那么开心,就在阿里18周年庆的同时,网上很不合时宜的出现了一篇文章《计划裁员50%,优酷怎么了?》,阿里2017年财报显示,以优酷土豆为核心的娱乐业务第一季度亏损25.86亿元,第二季度亏损17.48亿元。即便在这样的亏损之下,优酷土豆仍然没有与竞争对手拉开差距,所以不受待见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商业往往就是这样,特别是在这种大集团内,你的收入情况决定了你的地位,就如同张小龙之所以会有现在这样的地位,也是因为微信的巨大成功,否则他还是那个整天捣鼓邮箱的人。所以努力工作是对的,你的努力并不完全是为了你现在所在的公司,而是为自己的未来发展做积蓄。

 

三、职业道德有问题未来将无工作可做

 

 

反腐是最近几年政府的主旋律,不过最近这种主旋律不仅存在于政府部门,也开始走进商业公司了,还记得刘强东说过的那句话么:你贪十万,我就是花一千万也要把你查出来,因为你违背了京东的价值观,颠覆了所有京东人的梦想。其实对于这类大公司的反腐工作,很多时候可能并不像宣传的那么伟光正,真想把一个人送进去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所以京东最近拉了三十几家企业,整了个阳光诚信联盟,还发表联合宣言,承诺拒不录用违背职业道德、违法违规的失信人员。除了发起方京东外,阳光诚信联盟还包括腾讯、百度、网易、小米、美团、滴滴、360、唯品会、新浪微博、搜狐、58同城、途牛网、宝洁、联想、美的、李宁、沃尔玛中国、永辉、鑫荣懋等,虽然商业上大家互有竞争,但在要求员工道德方面大家是一致的,所以大家以后工作的时候,职业道德还是要有的,免得以后在整个行业都混不下去。

其实这种方式很多年前就已经有了,只是存在于各大公司HR之间,对于那些职业道德不好的,胡搅蛮缠不讲理的员工,各大公司HR之间会有一个黑名单,黑名单之上的人,各企业HR在招人的时候都会尽量不选。

其实要坤鹏论说,不管你从事哪个行业,你会发现圈子都很小,职位越往上升圈子越小,所以混一个好人品很重要。在混的不好、别人都不拿你当回事儿的时候,自己要拿自己当回事,要看得起自己;在自己混的好、别人都拿你当回事儿的时候,就别太拿自己当回事儿了,谦虚、和善一点,对别人好一点准没错。我们得承认这个社会里有无数的白眼狼,不求知恩图报,但求不要落井下石就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