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股东应缴个税近2000万拖5年只缴一成 博硕光电IPO遇阻专栏

/ 挖贝 / 2017-09-18 14:36

2011年,博硕光电(831019)三股东曹耀辉、刘博明、刘月洁应缴个人所得税1975万元。三人以税金高为由,拖了5年未缴。在此期间,税务机关多次向其催要税款。

因IPO对企业税收有所规定,拟上市的博硕光电IPO进程一再遇阻。今年上半年,三股东缴纳了200万元税款,占总税款的一成。

近日,税务局下发《限期缴纳税款通知书》,要求博硕光电15日内缴纳税款。若未缴纳,博硕光电上市进程将继续受阻。

称税金高 三股东缴个税

2011年,为了筹备上市工作,博硕光电进行了股份改制工作。

改制过程中,企业将盈余公积及未分配利润转增个人股本。具体为:以2011年8月31日为变更基准日,将经审计的净资产3.9亿元按1:0.8899的比例折为股本3.48亿股,每股面值1元,净资产扣除股本后的余额4305.4万元计入资本公积。

按照规定,博硕光电三位自然人股东曹耀辉、刘博明、刘月洁应缴纳个人所得税1975万元。

不过,据挖贝网了解,在执行过程中,博硕光电并未完成个税实缴。其给出的原因是,“转增股本过程中,股东并未取得现金收入、涉及的个人所得税税款金额较大。”

据博硕光电称,股东欠税未对公司经营造成影响。“2012年3月秦皇岛市长办公室会同税务、财政、国土等多部门召开办公会,会议决定待公司IPO上市后及时予以补缴,并在税务局备案。”

影响IPO

按照博硕光电的说法,IPO上市后再补缴税款是被允许的。然而前述会议开完三个月不到,却出现了问题。

2012年6月起,税务机关多次向博硕光电催要税款,并拒绝为其开具纳税无违纪证明。从结果看,博硕光电上市工作推进得并不顺利。

一直到2016年3月,博硕光电才正式上市辅导。2017年4月,博硕光电税务等级被评为D级,间接影响IPO。

据博硕光电介绍,经应税人多方筹措,公司缴纳了200万元税款,税务等级被上调为A级。然而,2017年9月13日,税务局下发《限期缴纳税款通知书》,要求博硕光电15日内缴纳税款,否则进行相应处罚。

博硕光电称,若不缴纳税款,公司可能会受到高额的罚款,税务等级重新下调回D级,同时上市进程继续受阻。

净利连续三年上涨

两千万个税拖5年只缴一成,为200万税款,三股东还需多方筹措。博硕光电是真穷还是在“哭穷”?

博硕光电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组件封装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近三年公司经营状况良好,数据显示,博硕光电2014-2016年营收分别为9277万元、1.8亿元、1.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59万元、5118万元、6028万元。

此外,博硕光电今年上半年营收1亿元,净利润2717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413万元。为200万税款,三股东还在多方筹措。

据挖贝网了解,博硕光电前述三位股东为亲属关系。其中,曹耀辉和刘博明是夫妻,刘月洁与刘博明为母女。三位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博硕光电接近80%的股份。

据Choice数据,博硕光电在2015年和2016年都有分红,以总股本3.62亿股计算,派现分别每10股派0.3元和0.36元。即两年股东们分别分得现金红利1086万元、1303.2万元。

由于上述三位股东持股都超过1年,所以不需要缴税,按此计算,三位自然人股东两次一共能分到约1900万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