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下整版报纸向老师“示爱”,看在线教育的“名师”之路专栏

/ 刘旷 / 2017-09-15 22:57
在线上教育群雄争霸的局面下,对名师的追求是所有场内竞争者无法逃避的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又到了,尊师重道历来是中国数千年的传统美德。然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与传统时代不同,今天的互联网时代各大在线教育平台纷纷向老师们“示爱”,各显神通。最为霸气的当属有道精品课,他们竟然包下了南方都市报、新京报、钱江晚报等报纸整版,就为了对老师们说一句:“节日快乐!”

而报纸上那三个特殊的名字,也包含着一段段极其精彩的故事。赵建昆老师,擅长四六级和专四专八英语,是考神团队创始人,2016年位列新浪“微博名师榜”全国第一名,不少学生喜欢在其微博寻找干货来咀嚼。

而作为《逻辑英语》创始人的钟平老师曾利用逻辑思维推导出公式来教英语,还获得2016年有道精品课年度最佳课程奖,该网络教学视频播放量超过了1亿。

第三位则是人称“辉哥”的李辉,他拥有10000小时高考辅导经验,曾独创“完型填空7天满分魔鬼训练法”和“天龙八步作文法”等独具特色教学方法,以及1.5倍教学语速,也是相当敬佩。

对于几位老师的喜爱,学生们也不惜吝啬的在微博下表达,纷纷送上了节日祝福:

事实上,在互联网的催化下,独树一帜的在线教育已经破除了线下教育的诸多顽疾,从高效灌输知识体系到知识点细分讲解,从出其不意的特色教学方法到性格突出的名师教学,在线教育正在为我们上演一出出极其精彩的教学范例,而这正得益于在线教育行业的枝繁叶茂。

在线教育丰富的教学资源提高了教学效率,教学的随意性和零基础入门也为在线教育带来更多的潜在用户,带动了在线教育平台的兴盛,使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逐渐扩大,而这一赛道上也逐渐开始热闹起来,并呈现出群雄逐鹿的格局。

以新东方等为代表的传统教育平台

在传统教育市场中,新东方凭借英语培训和留学辅导等方面的师资及教学等优势,长期占据着国内传统教育培训行业领头羊的位置。随着在线教育的普及,新东方也于2005年成立新东方在线,进军在线教育领域。对新时期的新东方来说,其强大的品牌效应、生源流量优势,以及成熟的课程知识体系,依然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以沪江等为代表的垂直化教育平台

垂直教师市场里,沪江是最典型的代表。近期新推出的Hitalk定位于职场白领人士,因为他们的消费力更强,在这样的特色打法下,精准定位让沪江网俘获了职场白领这一阶层的众多人群,也帮助其获得了在线教育赛道上的一席站位。

以猿辅导、作业帮等为代表的课业辅导平台

猿辅导、作业帮为代表的主打课业辅导,专注学生的课后学习服务。

以猿辅导为例,其教学上采用的是线上1对1教学模式,关注学生的学习盲点。同时将公司旗下猿题库和小猿搜题的数据进行沉淀,再运用于课程设计和教学研发,让课程更具针对性。

以有道精品课为代表的名师策略平台

与新东方的传统打法、沪江的垂直打法以及猿辅导的课后打法不同的是,有道精品课显然布满了“名师”的光环。所谓的“名师”就是拥有特色教学方法并深得学生喜爱的教师,他们能够通过在线直播或录播聚拢人气后形成个人品牌效应。而名师其实代表了差异化的教学方法和灌输体系,能够为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教学内容和更加完善的解答系统。

在有道精品课看来,先打造“明星教师”,然后通过互动问答、视频释疑等手段实现学生与老师的零距离沟通,这就达到了有道精品课以“名师”来大规模招揽学员的目的,而这正是有道精品课的特色所在。

最近的一项数据显示,有道精品课的学员在 2017 年上半年的考试中,四六级通过率已接近90%。通过有道考神(有道精品课旗下专注四六级、考研的团队)名师们的标准化指导和差异化查漏补缺,有道精品课的学员在针对性知识点上得以补足。

未来的在线教育市场,得名师者胜

虽然在线教育领域百花齐放,但老师是永恒的话题。没有优秀的老师就没有话语权,而在“名师策略”的背后,存在着三大黄金法则。

1、教师资源是教育的主体,对教育来说有着无法取代的地位

无论是小学、高中还是高等学校,教师的存在是启动课堂学习的核心要素,而优质教师则是无数机构和学校争夺的重中之重。到了在线教育时代,优质教师的获取依然是一个平台生存的关键。因为好的老师可以保证课程质量,最终输出让家长和学生都相对满意的教学结果。比如目前的K12在线教育领域,vipkid、abc360、vipabc等都在争夺优质的外教资源以占领师资实力的制高点。

而有道精品课也抓住这一制胜法则,通过聚集实力名师形成师资的硬招牌。一方面,名师对教育资源的理解力超群,能够优化在线教育的各个环节;另一方面,“名师”是在线教育吸引学员的关键,一个教师的知名度可能会直接决定学员对教师的选择,也有利于形成口碑传播效应,将新学员引流至平台上。

2、精品定位推动平台名师化

去年10月,有道精品课就推出“同道计划”,宣布将在未来投入5亿孵化20个教育工作室,并与考神团队联合成立了合资公司,为用户提供最好的在线教育内容。这种对平台的精品定位一方面约束了有道在师资上的底线,不招无“名”之师,自然提高了平台师资的整体水平;另一方面也促进有道竭力寻找名师来为其站台,而与考神创立合资公司则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值得注意的是,嗅觉敏锐的有道精品课早就意识到内容在教育领域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内容泛滥的时代,短视频、直播等媒介的崛起让内容更易辨别优劣。所以,提早确立自己的精品定位,签下名师自然就不怕行业的激烈竞争和冲击了。

3、名师的个人魅力极具感染力、传播力

比起“某某精品课程18节199元”的宣传口号来说,“反向思维教学,带过的学生都说好”的名师营销显然更容易让人驻足。参考当下的知识付费平台,无一不是利用名师个人的行业影响力作为宣传热点,因为这样的宣传更易深入人心,抓住眼球。

此前,网易有道副总裁罗媛就提到以“明星化”来包装老师,于是就有了名师们的个人微博,也有了名师齐聚的《天天向上》《一站到底》等曝光率更高的电视节目。

有道精品课名师亮相《天天向上》

另外,好的包装同样是名师扩大影响力的关键,以有道精品课的钟平老师为例,他的“段子式”教学和不拘一格的风格使他名气迅速提升,半年来《逻辑英语》就吸引到了50万学员报名。由此可见,合理并具有创意的名师人物包装具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总而言之,在线上教育群雄争霸的局面下,对名师的追求是所有场内竞争者无法逃避的,正如有道精品课包下整版报纸对老师说“节日快乐”的初衷一般,名师情结将成为平台生命力的代表,持续推进平台走向精品化之路,而这种头部资源也会时刻反哺平台流量,帮助平台做强做大,最终成为整个教育市场的大赢家。

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