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直聘“愿意彻底承担一切责任”的承诺 一文不值专栏

/ 科技快评 / 2017-08-03 17:02
易卜生说过,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对于那些求职者来说,这个阶段,Boss直聘就是掌握他们生活走向的舵手,他们把对未来的希望交给这个平台,就意味着把...

日前,一个发生在求职者李文星身上的悲剧,正慢慢浮出水面。此刻,距离李文星的尸体被在天津静海区一水坑旁发现,已过去半个多月。

有网友称其为又一起魏则西事件,并把李文星的去世,归罪于一家叫Boss直聘互联网招聘公司。

当然,此事没有定论前,任何推测都有被推翻的可能。但Boss直聘由此暴露出的问题,值得重视。

因为谁也无法肯定,这家平台号称的多达900余万名注册求职者中,会不会出现又一个李文星。

同样,谁也无法保证,这家平台号称的多达154万注册职场Boss中,会不会继续出现又一个疑似将李文星推向生命尽头的“李鬼”公司。

事情的始末是这样的。23岁山东籍大学生李文星毕业后,一直希望找到一份IT业的工作。今年5月15日,他通过Boss直聘,与一家冒名北京科蓝公司招聘的“李鬼”公司取得联系。随后,李文星独自到天津面试。

此后的两个月时间内,没人知道他到底遭遇了什么。李文星在此期间与亲朋的几次联系,隐约证明他有可能陷入传销窝点。两个月后,当他再被发现时,李家人面对的只是一具冷冰冰的尸体。

媒体报道,李文星被发现死亡后,有记者调查得知,此前与他联系的两人,并非真正的北京科蓝公司工作人员。

而从多名网友反映的情况来看,李文星的遭遇并非个案。8月2日,北京时间记者以招聘者身份发布一份未经审核的招聘信息后,很快收到一份求职者的简历。

显然,这其间存在很大的漏洞,给诈骗者以可乘之机。事发后,Boss直聘称,所有在Boss直聘上发布的职位,都必须经过审核,有问题的职位一经发现,会立即给予驳回和隐藏处理。Boss直聘还在招聘过程中对用户设备、IP、职位描述、加密后聊天内容等数据以及各类行为特征进行实时监控,对出现问题的账户进行冻结封杀。

不过,从北京时间记者测试的结果来看,这一系列动作并没有遏制住可能存在诈骗意图的信息。而对此,Boss直聘方面并未给予太多解释。

快评君注意到,近日,Boss直聘创始人赵鹏向外界阐述公司发展的理念时称,“从小我就明白一个简单的事儿,只要你这一上午,给这块儿地浇够40桶水,庄稼就会好好长,只要你不哄地,这个地是永远不会哄你的。”

很显然,赵鹏是要把Boss直聘当成一块地来耕耘的。种地的道理,赵鹏讲得很好。但目前来看,Boss直聘这块地有病,并且这病像是定时炸弹一样存在着,一旦引爆,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我们还无法直接把李文星的死因与Boss直聘存在的漏洞划等号。当然,我们也明白,与平台漏洞相比,更大的社会毒瘤是藏在暗处的传销。

但从记者调查结果来看,比Boss直聘发布的“在一切水落石出之际,依据法律应当承担的一切责任,我们都愿意彻底承担”这一纸承诺更重要的,是及时查补漏洞。

这个时候,治自己的病,就有可能是在救别人的命。

易卜生说过,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对于那些求职者来说,这个阶段,Boss直聘就是掌握他们生活走向的舵手,他们把对未来的希望交给这个平台,就意味着把更多的信任托付于它。

但Boss直聘有漏洞如此,何以担得起数以千万计用户的托付?对于用户而言,没人关心你的承诺,更没人愿意在出事后等待你承诺的兑现,因为大家的想法很简单: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