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刻意抹黑?环球捕手走红背后不得不说的真相专栏

/ 王小琉 / 2017-08-01 20:10
在衣食住行的“食”上大做文章的电商平台——环球捕手,如今正陷入一场风波。这家去年4月上线的食品垂直领域的佼佼者,或许也面临“人红是非多”的尴尬,在像病毒一样一度...

在衣食住行的“食”上大做文章的电商平台——环球捕手,如今正陷入一场风波。这家去年4月上线的食品垂直领域的佼佼者,或许也面临“人红是非多”的尴尬,在像病毒一样一度刷爆朋友圈的同时,也引发吐槽者们抛出“环球捕手是不是正规平台?”的质疑。

从既往的互联网产品案例来看,但凡存在争议的地方一定有区隔于常规的产品模式存在。那么环球捕手走火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又有哪些点容易被不明真相的围观者所误解?

搭载跨境电商风口,深耕食品垂直领域

随着电商开始第二轮的扩张与争夺,加之政策方面利好,让中国跨境电商自2015年以来集中爆发。这一年里,传统零售商、海内外电商巨头、创业公司、物流服务商、供应链分销商纷纷入局,在所谓的电商领域最后一片蓝海——跨境电商领域跑马圈地。互联网巨头天猫、亚马逊、京东、网易等强势涉入,加之唯品会、聚美优品、蜜淘、洋码头等垂直电商或创业公司的跨境大流,一场混战的同时也在加剧行业的洗牌。

作为后来参与者,环球捕手选择了一个细小的切入点——全球美食,从而为消费者提供全球化的饮食体验。在消费升级带动衣食住行各领域的新一轮市场机会之时这种思路显然是顺势而为。当然,也在产品形态和需求形态上区隔竞争对手的策略。别人做的是A,我就做B,避免与巨头和先入者们正面竞争,同时运用蓝海思维,重新开拓一片新天地。

环球捕手创始人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形象比喻,环球捕手和大型电商相比,可以套用IOS和Android的对比,两者在理念文化、战略思维、服务人群等方面是不同的,市场需要大而全的平台,也需要精而专的服务,开放和相对封闭是平衡的关系。

正是基于围绕食品垂直领域打出的差异化竞争策略,环球捕手所属集团格家集团一开始就受到资本青睐,如今已经完成三轮融资,来自广发信德、顺为资本、平安创投等机构投资。这其中有几个需要理清的点:

第一被质疑者们画问号的上述国内投资关系,可通过浙江省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查询获得;再者,为方便海外上市,环球捕手的投资关系采用了VIE模式;另外,对于外界将环球捕手和千禧联盟误认为一家公司的说法,笔者也查询到,事实两家是独立公司,双方存在合作关系,千禧联盟为环球捕手提供推广服务。

引爆点:基于熟人关系链的一次裂变

如果说以食品为切入点让环球捕手在行业“一针捅破天”的话,那么真正让其引爆互联网的事实上是来源于它的新型分享模式,基于熟人关系链,人脉到钱脉转换的推广模式。而这也正是舆论旋涡中心,争议最多的点。

环球捕手采用会员制,从价格折扣、新品爆品优先购买、专属客服等方面提供全面化的吃货服务。据了解,会员价可以平均便宜16%。会员制现在看来并不陌生,美国Costco的会员制消费以4000个SKU帮助会员挑选出更有品质的精选商品,深受美国中产阶级的喜爱,让其成为晚于沃尔玛20成立但已全球第二,成为沃尔玛劲敌的奇葩超市。环球捕手事实上也希望打造“中产超市”,并以会员制在电商模式上予以创新,获取流量的创新。

相较于大体量的天猫国际、网易考拉等用大数据搜索、算法推荐等营销思路,更多的垂直电商选择强粘性的社交分享这种方式。于是有了呈现在公众面前的诸如滴滴打车的裂变式营销机制。基于微信关系链的独特分享模式,为环球捕手带来了巨大的流量。

事实上,通过微信朋友圈传播强关系可以打造这样的社交流程:(发端)基于熟人关系链→(发展)私密朋友圈分享→(扩展)吸引朋友的朋友(超出六度分割理论之外的陌生人)加入。于是,这种由人脉到钱脉转换的推广模式很快展现出一场病毒式营销的威力。

病毒性营销通常被视为互联网企业的经典营销途径,近年来柴静《穹顶之下》、成龙Duang、讨论裙子颜色、神州专车……每一次营销背后均具有几乎无限的传播学内涵等待着去挖掘。相比较于几何倍数的传播速度、更新速度等病毒营销的几个元素,当然首先环球捕手的最大吸引点归因于其有吸引力的病源体。

不同于滴滴、Airbnb、小猪短租等进行实体物品分享的电商平台,环球捕手分享的是个人虚拟物品,将个人生活理念和视频爱好作为分享信息。这种全新的分享经济模式与高屏蔽率的微商区隔开来,更具说服力和真实性。

全品类零食平台背后,供应链成重磅武器

供应链可谓跨境电商的生死战场,各跨境电商平台都在加强优化。

环球捕手一直以公司强大的食品供应链为优势,平台5000+SKU、50%的进口零食比例为其在食品领域发展争得一席之地,深耕食品垂直电商。

据了解,环球捕手目前与集团旗下的格格家共享供应链和物流链,合作的品牌商近万家,总商品种类达1万件,其中常销款1000多件。针对如何平衡SKU与商品差异化问题,环球捕手采用排期模式对商品进行筛选,保留精品,以5天为一个周期定期换新商品,并坚持每天上新。

早期跨境电商的发展会依靠价格优势、品类丰富度,但最终还是会回归到零售层面的竞争,而品质将是第一要义。但从诞生之日起,电商似乎就未曾摆脱掉假货的困扰。尤其是类淘宝的C2C模式,致命伤就在于“正品难保证”。为此,环球捕手打出了正品保证、七天无理由退换、假一赔十、PICC承保、还享受贵就赔服务等保障。

另外,环球捕手从供应商源头把控,同时预留保证金以应对客诉难题。针对自营生鲜水果,环球捕手采用封箱前100%全检,封箱后10%抽检的方式保证食品安全新鲜。另外针对物流速度,通过供应商快递品牌选择,香港、日本等地的海外直邮仓和跨境保税仓等多通道来保证,同时在平台上建立物流的赔付机制。

站在新兴的风口上,跨境电商事实上在下一盘大棋:玩的是配置全球资源,涉及面广、产业链长。但理性者将不是越来越多地专注在“海”上面,而是更多地专注在“淘”,以品牌上面的专注和调性方面的培养挖掘忠诚用户。

就像环球捕手,寄望通过全品类+达人分享的模式,为中产阶级打造属于他们的“零食超市”。当然最有意义的还在于——或许不止为让用户“尝鲜”美食,本质上是一种共享,即在全球范围内共享好的商品、好的生活方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