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sh插件最终被放弃,缘何在移动端时代遭“嫌弃”?专栏

/ 最极客 / 2017-07-26 17:44
诚然,Flash有过极为辉煌的时代,当Adobe于2005年收购Flash时,这项技术被应用于98%的个人电脑上。但另一方面,Flash也的确由于技术问题和跟不上时代潮流而逐渐衰颓。以发...

看到Flash这个词,莫名会产生一种年代感,脑中会浮现出诸般动画模式。尽管Flash如今依然存在,但也不剩多少时间了。据BBC消息,Adobe Systems公司表示,会在2020年底逐步淘汰Flash播放器插件。

说到此处,不免有几分凄凉之感。记得Flash当初兴起之时,是极为风光的。尤其是从新世纪之初到2008年,属发展的黄金阶段。PC时代,Flash动画在互联网中着实火爆。然而,随着移动端时代到来,H5崛起,Flash走向没落。苹果、微软等巨头皆明确表示过不接受Flash插件在产品中登陆。

Flash当初为何兴起?为何衰落?又为何遭遇移动设备厂商的“嫌弃”?分析Flash从兴起到衰退的过程,能够对这些问题有更加深切的解读,能够窥见移动端时代Flash不能适应的原因,并可能对类似的功能和插件起到一些参考作用。

一、Flash曾兴盛一时,衰落是由于跟不上潮流

Flash是二维动画软件、交互矢量图与Web动画标准。网页设计者可籍此创造出既优美又能够改变尺寸的导航界面以及动画效果。在PC时代,HTML语言的功能限制度高,达不到人们预期的、使人耳目一新的动态效果。

因此,各类脚本语言应运而生,为的是使网页设计更加多样化。然而,程序设计却总是不能够非常好地得到普及,因为它对使用者的编程能力有一定的要求,故而人们还需要一种简单的、直观的、功能更为强大的动画设计工具,而Flash的出现恰好满足了此需求。

 

从1999年~2001年,可算得上是Flash插件的培育期,在2001年~2008年期间,可谓Flash的黄金发展期。那么在那段时间中,Flash都经历了什么呢?

2001年左右,互联网上主要的动画表现形式是GIF。若要基于浏览器看视频,必须要装Media Player插件或者Real Player插件等等。在那个PC端还尚未普及的年代,只要是能动起来的东西,管它是动画还是视频,总能吸引人的眼球。

所以,这就给Flash的火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土壤,几百KB或MB的小文件就能有那么精美的画面,而且基于其矢量效果,放大后也不会失真,并且支持边下边播,还能交互着正看重看倒看,并能点个“开始播放”之类的。

所以说,在那个网速以K为单位的年代,Flash堪称业界良心。彼时在互联网中,能流畅播放的、并且能大段的动起来的,也就只有Flash了。这很难不吸引用户的注意力,也涌现出不少Flash爆款动画,如大话三国、火柴人格斗、东北人都是活雷锋等诸多MV二次制作。可以说,在当时的背景之下,Flash的火爆是必然的。

 

Flash在互联网中曾经的盛况都是有目共睹的,便不再赘述,单从Flash走下坡路之时开始说起。2004年,Flash Player 7开始将视频单独作为文件格式提出,即为著名的FLV格式。

此格式甫一出现,即引爆流媒体视频行业,彼时Flash播放器装机率已然超过95%。此后,Adobe一直改善FLV格式,视频编码从Sorenson Spark到On VP6再到H.264,音频编码则从MP3到AAC,格式从FLV到MP4……此种修改使得FLV这种小众的视频格式成为主流。

此后,各类视频网站逐步兴起,并且网络带宽飞速发展。在这种背景下,Flash MV逐渐被人所遗忘。

 

除了大环境的影响,Flash的衰落还体现在自身所出现的一些问题中。

Flash原生输出的swf文件属矢量媒体格式,在表现形式上有颇多局限,尤其是后期软件几乎不能够参与到制作环节中。故而当视频与带宽技术不受媒体束缚后,原来使用Flash的开发者们为了更好的效果,也会去用视频网站。

不过,这也只是说明了网页上依靠Flash播放器运行的swf原生格式绝迹的问题,就算是技术风向改变,只要创作者发布视频内容即可,为何Flash仍然受到影响了呢?

客观来说,Flash的确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局面,在网络视频技术成熟之后,它依然作为重要的工具存在于动画行业中。然而失去了原生格式的认知,使许多非行业人员就觉得Flash变得很陌生。

此外,由于Flash的时间轴极为简单,也很受一些传统手绘动画无纸作业者的青睐。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了许多更为优质的、专门服务于动画创作者和动画艺术家的软件,如Toon Boom 系列、Anime Studio、TVPaint等,这对Flash市场同样造成了影响。

总而言之,Flash无法跟上时代潮流,因而被互联网逐渐忽视。而在移动端蓬勃发展的时代,Flash也为许多企业所不喜。乔帮主在世之时,曾写过一封公开信谈及Flash的缺点,并表明了对其安全性能的担忧。实际上,Flash也从未获得过苹果iOS移动设备的支持。

而微软也曾在Building Windows 8博客中表示,针对平板电脑优化的Metro版IE10不支持Flash插件,因为其体验“不如 Metro 和 HTML5”。那么,移动端普及的时代,科技巨头“嫌弃”Flash插件的背后又有何深层原因呢?

二、科技巨头“嫌弃”Flash原因复杂,移动端时代萧索成定局

在移动端时代,巨头们“嫌弃”Flash的原因,需要从多角度加以分析。

第一,商业利益。

作为企业,最为直接的目的便是盈利,乔布斯深知这一点。在iOS中,数量最为庞大的应用便是游戏。而用Flash开发游戏既便捷又迅速,效果还好,其开发效率远超XCode。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如果Flash流行,用户就能通过网页直接进行访问,那么移动设备的应用商店就不好赚钱了。

移动设备系统小巧,且封闭性较强,因而厂商通过清理门户获得控制力的举动无可避免。实际上,原生态的计算机设备系统都形成了闭环,如任天堂的FC、Wii,索尼PS系列、XBOX系列,全球范围内第一台个人电脑Apple,无一不是封闭系统,iOS和WP应用商店也只是借鉴了此种模式。

第二,用户体验。

在PC时代,许多人安装软件都从网页中搜索,不过也有许多人习惯通过各种软件管家进行安装。而在移动端时代,闭环系统中在应用商店安装软件更加方便。因此,Flash并非主流,所以用户不会在体验上有太大的差别。而且应用商店中资源更为丰富,用户不会对此太过在意。

第三,巨头暗战。

微软在早期IE中内置了Flash,不过后来就消失了。微软自己想做插件,但国外的专利和版权法非常严苛,一般不会抄袭,所以这样一来山寨的就比不上原创的了。而到了移动端时代,微软也借鉴了苹果的做法,光明正大地封杀了Flash。

第四,Flash的地位。

需要承认的是,Flash是世界上最方便的动画工具、矢量工具、结合矢量位图动画的编程工具。然而Flash却从未成为过现象级工具,在专业领域,有大量的产品可以替代Flash。相对而言,Flash虽然高效,但却更为大众化。而大批低效但更专业的工具才是动画片制作、游戏开发、图形设计等领域中的主流。

其实,Flash就如同调节剂,可以撑得住小场面,但在更专业的工具面前就败下阵来。何况在移动端时代,我们早就对动画不感冒,而被视频吸引了。

 

无论怎样,Flash确实已经呈现萧索之态。就连Adobe的产品开发副总裁Govind Balakrishnan也表示:“公司已经选择关闭Flash,因为其他技术(如HTML5)已经足够成熟,足以提供Flash播放器可行的替代品”。不过他同时也说:“在互联网时代,很少有技术能产生如此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诚然,Flash有过极为辉煌的时代,当Adobe于2005年收购Flash时,这项技术被应用于98%的个人电脑上。但另一方面,Flash也的确由于技术问题和跟不上时代潮流而逐渐衰颓。以发展的眼光来看,Flash被淘汰也是必然会出现的结果。

本文版权归“最极客”所有,作者东方亦落交流合作联系微信:dfyl199299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