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时代,谷歌用这种方式向中国看齐专栏

/ 王小琉 / 2017-07-25 23:01
除却谷歌,苹果、Facebook这些西方科技巨头也不断向中国互联网取经,这归于让华尔街侧目的中国移动互联网此刻正在野蛮生长。

很长一段时间里,谷歌都是在以一种极客精神和先行者的姿态,在科技圈宣示着自己独树一帜的风格。但近来接连的新动作面前,似乎暗示着这个既往的形象距离我们越来越遥远。

信息流的诱惑、创新者的窘境

7月19日晚,谷歌宣布改造其手机搜索APP,一个亮点的改变是将纳入有关用户喜好的个性化内容,新功能被命名为“Google Feed”。这个新动作中外界可以嗅出谷歌的不少小心思。

这个与Facebook的News Feed名称相似的功能很容易被外界解读为以此叫板Facebook。没错,Facebook堪称信息流的鼻祖,曾是扎克伯格在Facebook过去10年间下的最大也是最成功的赌注之一,其不仅改变了欧美的新闻分发模式模式,当然也开创了一种新的盈利模式,Feed流广告为其带来每天近4000万美元的收入。即便是国内今日头条新秀崛起、微博起死回生,也都在佐证信息流产品和广告的强大威力。

这种解读没毛病,谷歌与Facebook收入模式上异曲同工,广告充当了二者的重头戏。

不过从谷歌对于搜索产品的转型路径看,谷歌在走一条通过“抄百度战Facebook”的迂回路径。因为早在2016年,百度便开始布局内容战略,手机百度、百度浏览器等产品已陆续引入Feed流功能。

一手握Android、搜索、Chrome,另一手则攥紧无人驾驶、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等……攒了一手好牌的谷歌在当下堪称巨头。但显然,体量越来越大的谷歌也正陷入“大象的困局”,无暇将创新探索的精神专注在每一项产品上。对于搜索产品,谷歌在为自己最终找到类似Facebook变现方式的同时,显然要先为顺应后搜索时代的用户需求做一转变。也因而,将要学习的对象放在了同样是搜索引擎起家的百度身上。

于是,呈现了与百度信息流神似的Google Feed。

角色互换,被模仿的谷歌越来越“百度”

倘若细数,这已非谷歌近来对于百度的首次“临摹”。

仅从近期的谷歌开发者大会上看,无论是谷歌今年亮出的Google Assistant、Google Lens、Daydream平台、聊天应用Allo和Duo等身上都在可以在百度身上找到似曾相识的感觉。

即便是谷歌CEO Sundar Pichai亮出的战略底牌——从“Mobile first to AI first”,此前的百度联盟峰会上,李彦宏也早已强调如今已经从智能手机的思维方式跨入到AI时代的思维方式。

前菜是搜索、主菜是人工智能,相似的发展路径让模仿与抄袭的动作自然不可避免地发生。如今,尤其是在AI先行的论调之下,一度被贴上copy标签的百度孕育出独立的创意和新兴的模式,让一直被业内模仿的谷歌心生敬畏:

相比抛出黑科技概念,百度更侧重服务场景。当谷歌还在拿AlphaGo做噱头比拼围棋之时,百度人工智能产品已开启了“为人民服务”的落地节奏。像同样能与人类自然交互的数字助理,百度度秘已经可以以智能交互的方式深入手机、智能家居、智能穿戴和车载等应用场景中。而前段时间百度AI寻人的成功,更是让外界看到了AI技术解决社会问题的应用价值。

更快串联与打通产品体系的节奏。谷歌由于覆盖全球市场,“广撒网”带来的是分散,不可能实现面面俱到,而百度则更注重国内市场,专注带来“高筑墙”,其比谷歌更能专注,从而迅速地将新能力运用到业务的增长和变现能力上。百度将人工智能像串起珍珠项链一样串联起百度的整个产品体系,先后通过自营、合作、开放三种方式,接入了餐饮、出行、旅游、电影、教育、医疗等高频服务,涉及吃、喝、住、行、玩等方方面面,形成连通线上线下的百度商业生态体系。

生态开放上的更果断。企业通向成功的可靠途径是优化自身独有的价值链。而如今,有远见的企业在通过打造自身竞争优势的主要方式更多地是依靠“连接”的力量。百度正在通过开放来不断延展自己的外延力量:2016年9月,百度开放了百度大脑开放平台、百度深度学习平台。11月又发布了百度云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天智。2017年3月,百度发布了DuerOS芯片并同步推出DuerOS开放平台,彻底打开语音交互的大门。随后4月的车展上,百度又放出Apollo计划,共享自动驾驶技术。

相比之下,谷歌并未展现出其在安卓时代的包容性。以无人车业务为例,其也只是小范围的有限合作,而不是百度无人车的全面开放。

让华尔街侧目的中国互联网野蛮生长中

平心而论,单纯一较二者技术高低有失偏颇。百度、谷歌在各自领域均试图下一盘大棋,也均是全心ALL IN型选手,但所涉领域之多双方当然各有所长。二者互相借鉴学习也一定意味着双方各有千秋,谷歌之所以转向学习百度,也正源自所谓的差异化。

而从更高的层面讲,这个细微的转变动作也给那些印象还停留在copy to China模式的观者一个提醒:一场copy from China的嬗变正在发生。

一直笼罩在科技光环的谷歌不止在学百度,其推出的产品也越来越“中国化”。比如模仿微信的Google Talk;模仿“美丽说””小红书“等一众导购网站的Google Shopping Express;模仿印象笔记的Google Keep等各种产品。

除却谷歌,苹果、Facebook这些西方科技巨头也不断向中国互联网取经,这归于让华尔街侧目的中国移动互联网此刻正在野蛮生长。

风投基金KPCB近日发布的《2017互联网趋势报告》显示,中国移动互联网网民已破7亿。加之中国互联网公司激烈的竞争使彼此协同进化,让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中国越来越占据全球产业的高位。

So这意味着,谷歌与百度的模仿之中暗自掰手腕只是中西互联网竞赛的一个小节点而已。

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中西互联网鼎足而立并站世界“两级”。并且,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移动搜索、移动支付、电子商务、O2O等领域,不经意间,中国互联网企业都已早已不再拷贝来自大洋彼岸的商业模式,反而在成功引领着全世界的潮流。

最后我还是宁愿看到,更多中西互联网圈取长补短、彼此学习案例的呈现,以此反哺传统行业,最终形成商业社会中最大的良性循环。

——————————

王小琉(个人微信wangxiaoliu203406),微信公号“王小琉”。科技专栏作者,前中央媒体人。

智能硬件体验者;IT&科技领域观察者、记录者、评论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