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JOY,能让18岁的QQ越活越年轻吗?专栏

/ 李安嶙 / 2017-07-24 11:42

 小余今年已经参加了两次QQJOY了,都是奔着去给偶像音频怪物“打call(コール,日本演唱会Live应援文化之一)”。当被问到这两次活动的区别时,她顿了顿,“1月份去上海时我腆着大肚子,这次来成都时我牵着小孩子。”

  同样的问题,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增值产品部总经理刘宪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之前叫异次元,现在叫X次元。”

  一字之差,QQJOY今年扩充了哪些内容?QQ的战略又有哪些调整?

  新玩法:国漫经典、音画大赏、鹅漫U品、

  QQJOY是基于ACGN内容的线下嘉年华,主要面向爱好动漫、文学等二次元的年轻人。

  7月17日在成都开幕的是第三届,现场展示包括QQ动漫、QQ空间、企鹅电竞、QQ个性化、厘米秀、天天P图等产品。

  从“异”到“X”,意味着这次QQJOY所承载的意义不限于动漫动画、网络小说、二次元游戏、CosPlay、宅舞等二次元内容,最明显的表现是引入了国漫经典IP,比如《邋遢大王》《葫芦娃》《阿凡提》等,你只需要用QQ-AR功能扫一扫经典动漫的珍贵手稿,就可以在手机上观看一些经典动漫片段。

  在二次元人群中,腾讯发起了一个草根选秀节目——音画大赏。刘宪凯解释现在的二次元文化和传统行业相似,仍然是头部爱好者占了很大比例,在A站或者B站上,人气集中在少数“大up主”(视频投稿人)上。“更大规模的群众运动才能够让二次元爱好者有一个舞台展示自己。”

  这次QQJOY还加入了电商部分:QQ超级会员中心有“鹅漫U品”的入口,售卖偏二次元、年轻人的IP商品,包括《狐妖小红娘》《全职高手》《暗杀教室》等。选品、仓储、客服、物流都由QQ掌控,今年第三季度可能还要推出独立APP。

  刘宪凯表示,IP衍生品市场并没有特别成熟或者领先的品牌,而腾讯经营的数字化内容有很大一环就是衍生品。在美国,衍生品收入占比是50%,假设票房能卖1亿的话,衍生品也能卖1亿。但是在国内,这个比例会少很多,“这是趋势,因为消费是伴随着经济和文化发展的。”

  另外,QQ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IP,社交网络事业群市场部总经理李丹表示QQ在中国的知名度仅次于孙悟空,社交型IP天生就能更快地接触到用户。之后第一家QQ family体验旗舰店将在成都天府三街开业。

  

  二次元,I want you!

  二次元经济热起来了,不少互联网公司尝试融入次元文化做营销。“二次元”也正是QQ吸引年轻用户的关键。

  QQ数据显示:8亿的月度活跃帐户,90后大概占到了六成以上,QQ用户比例和二次元人群的用户比例重叠较大。

  据艾瑞咨询估算,2016年国内核心“二次元”用户规模达7000万人,泛二次元用户规模达2亿人。这意味着每20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是“二次元”重度粉丝,有3个是轻度粉丝。在年龄构成上,最早接触“二次元”的80后正逐渐“老去”,90后,尤其是85后和00后已是“二次元”用户主力人群,占到90%以上。

  随着二次元文化不断向动漫,电影,手游渗透,泛二次元的用户规模还会继续壮大,预计到2017年,二次元文化将覆盖3.08亿人,其中95后学生党是主要用户群。

  

  刘宪凯认为他们具有如下特征:

<ul> <li>

愿意分享,不光是自己玩,要是觉得好玩还会推荐给朋友同学,完全是互联网公司营销中最喜欢的口碑传播典范;

</li> <li>

娱乐注重深度参与。比如95后玩王者荣耀时,几乎可以把游戏英雄人物的穿着打扮、神态、动作模仿的惟妙惟肖;

</li> <li>

内容诉求强于社交,付费娱乐的倾向比过往更强,也比其他的人群强烈。年轻一代社交的圈子比较固定,更想去探索世界,了解新事物,再加上他们的版权意识和对创作的尊重,大家自然而然就愿意给喜欢的一本网络小说,或者一首歌付费;

</li> <li>

不喜欢循规蹈矩、没有特色的事物。未来年轻人的消费,类似铅笔、文具盒等学习用品,基本上都会选择带IP的,因为它有人物和故事附加在上面。

</li> </ul>

  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喜好,QQ不断地给自己打上“二次元”的tag,想要做到“提起b站就是弹幕,提到王者荣耀就是小学生”的程度。在线上,做了网络文学、动漫,还有偏竞技的电竞,直播平台等;在线下,则是QQJOY,让QQ用户走到现实生活中“面基”。

  腾讯方面表示“QQJoy是动漫厂商、周边企业的商业合作平台,使QQJOY成为腾讯撬动二次元经济的关键‘支点’”。不过二次元主要是95后,身份多为学生,消费力怎么支撑二次元市场的爆发?

  刘宪凯表示规模化后就一定会有利润,“卖一件物品可能亏钱,但是如果卖一万件就可能赚很多钱,因为流程都是一样的,五年之内就会高速发展。”至于商业模式是会员收费、广告收费、还是IP联动收费,后续再考量。

  二次元经济的另一个问题是付费者很多都是非二次元用户,要怎么说服爸妈们给孩子花钱呢?QQ的方法是做连接,例如和中国的传统艺术家合作,推出QQ表情、QQ主题、QQ皮肤,QQ字体等,爸妈能更好理解什么叫表情包,什么是个性内容,不过腾讯并没有表示这到底能有多少成效。

  就是要越活越年轻的QQ

  QQ越做越重了,不仅是一个聊天工具,它还要大包干年轻人的娱乐休闲时间。慢慢地,把QQ从一个纯粹的交流平台慢慢的变成了有聊天、分享,数字内容比较重的产品。

  36氪曾报道,2014年起,QQ逐步聚焦年轻战略,与微信开展差异化竞争。QQ此前推出了兴趣部落、Q群公众号,并通过文学、卡通及短视频来提高用户活跃度,目前QQ上已有超过30万个部落。去年,QQ引入了面部美妆工具、油画风格照片、动态视频挂件、厘米秀等功能,提高社交的趣味性;并且推出了看点,基于年轻用户的兴趣图谱和大数据行为为其推荐个性化内容。

  除此以外,QQ平台上搭建起文学、动漫、个性化虚拟周边等产品业务已经坐拥大量的IP内容,开通了原创大表情、鹅漫优品(线上周边商店)等附属的增值产品。尤其是个性表情,已经成为QQ最大的二次元内容建设的类型和形式,特别是在群聊中,QQ用户发送的一个表情可以被几十个人上百人看到。

  在2017年Q1财报中,腾讯将“QQ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外延至“仅参与QQ应用内若干活动(如兴趣部落,或最近参与在线听音乐及阅读网络文学)的用户”,并称这样的变化能更好地反映QQ用户的活动范围。QQ想在娱乐社交领域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善的闭环产业链,用二次元内容圈住95后。

  除了圈住年轻人,QQ还想要重新获得曾经的用户的宠爱,特意在QQJoy中引进经典IP的出现,打怀旧牌,想召唤90后的回归。“我们总羡慕国外的迪士尼,但是中国也有这种的传承和作品。”

  举办QQJOY,最重要的目的是拉动QQ用户的黏性。刘宪凯表示QQJOY将会是QQ的“保留曲目”,将会保持一年举办两次的频率,还可能加入巡展的模式。

  对于QQ而言,QQJOY要把线上的二次元达人发展到线下;将民间的知名二次元达人发展至QQ的线上社区。而且在QQ的生态中,动漫、文学等业务都在不断生产IP,通过QQJOY,这些IP才算是真正落地。

  打造了一个年轻人的圈子后,QQ就可以扩展增值服务,不再依赖QQ会员。作为QQ历史比较久且规模比较大的增值服务,会员基于社交身份差别,是一款营造身份和群体归属感的产品,但是并没有对消费内容的又一个具体的定义。你很难想象QQ会员在消费什么内容,“但是这个确实不够,未来我们形式上更多是内容消费。”刘宪凯表示,“在内容上的消费,大家的选择权更大,消费潜力也会更大。”

  就像“淘宝造物节”一样,QQJOY也是一个线下IP。阿里巴巴CEO张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针对年轻人的线下活动将成为淘宝版的“双十一“。

  QQJOY的设定很美好:让QQ用户放下手机,参与现实的次元展览。要实现目标,QQ仍需继续做厚内容,而且要跳出社交圈,做娱乐休闲方面的内容。这样一来,QQ不仅要面对社交软件对市场的蚕食,类似快看漫画之类的App也会成为QQ二次元内容分发的劲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