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之谦PK半个娱乐圈,折射出金立OPPO品牌策略的差异化专栏

/ 杰夫 / 2017-06-14 16:10
薛之谦就是辣么红!

 


近年来,中国手机市场被几大国产手机品牌把持,“金华OV”(金立、华为、OPPO、vivo)更是将三星和苹果甩在了身后。


在笔者看来,这主要得益于几个原因:一个是经过多年打磨,国产品牌在产品本身形成了各自的优势和特色,比如金立的内置安全芯片和超级续航,OPPO和vivo主打的时尚拍照等都成为智能手机领域比较大的创新;另一个原因在于,在渠道和营销策略上,国产品牌比国外大牌做的更好,也更符合中国市场的特点。


就在最近,手机圈又出现了一组有趣的事件——金立和OPPO两大品牌分别携手东方卫视、浙江卫视,创造性的把旗舰产品发布会与电视结合在了一起,造成了很大的轰动。这让笔者想起深圳卫视播出著名自媒体罗振宇的那场“时间的朋友2016跨年演讲”,而这次无论是金立选择的东方卫视,还是OPPO牵手的浙江卫视,都要比深圳卫视更大牌、更有收视率基础。


当然,金立和OPPO在品牌和产品定位上,其实是有比较大的差异化,这也比较鲜明的体现在了这两档风格迥异的发布会中。


薛之谦VS“半个娱乐圈”


众所周知,OPPO手机自诞生以来就主打年轻化路线,不吝于投入重金在明星代言、广告营销等方面。近年来由于国内年轻消费群体的快速增长,OPPO也异军突起。反观金立,深耕手机领域已经有16年之久,过去金立的品牌定位主要是中高端市场的政商人群为主,其发展轨迹呈现稳健持久状,目前稳居国内市场第一梯队。


按理说,这两家本是井水不犯河水,但由于金立手机近年来主打的超级续航、安全等特色功能越来越受到年轻群体追捧;今年5月,金立宣布了实力兼偶像派歌手薛之谦成为品牌代言人,作为备受年轻用户追捧的“当红炸子鸡”,薛之谦的加盟无疑为金立品牌年轻化战略产生关键助力。种种迹象显示,金立、OPPO双方在年轻化市场的竞争正逐步激烈起来。


5月26日,金立S10上市发布会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举办。在活动现场,薛之谦作为金立S10四摄拍照手机首席体验官,以自成一派的薛氏幽默向全球用户推介金立S10,包括四摄拍照、超级续航、安全等各项产品功能。在整个发布过程中,薛之谦完全没有明星架子,而是作为一名S10的深度体验用户,与用户一起体验和欣赏这款属于年轻人的旗舰手机。6月10日,这场线下发布会被原汁原味的搬到东方卫视,进行全球电视首播。

 

反观6月10日当天,OPPO与浙江卫视打造的“浙江卫视年中盛典OPPO R11新品发布会”,却被一些网友称之为“一场成功的明星联谊会”,这是为何呢?


事实上,OPPO为了R11的发布的可谓是煞费苦心,据媒体报道,早在5月25 日,OPPO曾召开一个小型沟通会,并透露R11将会以年中盛典的形式在浙江卫视的晚会上发布。6月9 日,OPPO再次召集各路媒体,提前公布了手机的硬件规格和功能特性。因此,在浙江卫视这场晚会之前,R11除了价格之外,已经没有多少新意。


相比于金立选择以代言人薛之谦倾力推介S10的方式不同,OPPO决定把吸睛点押注在豪华的明星阵容上:周杰伦、蔡依林、陈伟霆、孙燕姿、迪玛希、王俊凯、李易峰、黄贯中、叶世荣、陈赫、、张一山、王大陆、林忆莲......这一长长的名单,竟然都出现在了当晚的电视直播里,一些围观群众打开电视,还以为看到了一场明星演唱会。


但即便如此,10号当晚最为火爆的并非OPPO R11笼络“半个娱乐圈”的娱乐盛典,而是薛之谦在上海的演唱会。6月11号,薛之谦再度登上实时名人榜和实时热搜榜的第一名。OPPO的策略依然是花钱、花钱再花钱,据笔者观察,OPPO找了相当多的明星、各类营销号、自媒体号进行投放,在这个问题上,OPPO副总裁吴强在发布会之后向媒体直言不讳的表示,“钱和转化率都不是OPPO考虑的第一要素,即便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也不应该削减营销费用,反而更应该加大营销方面的投入,才能脱颖而出。”从这个角度来说,一场用钱堆积的“盛典”,热度不及一个走心的薛之谦,也不足为奇。

 

来自酷云EYE数据监测显示,东方卫视首播金立S10上市发布会期间,市占率达到了2%,排名同期国内卫视 top 5。这对于首次尝试这种发布形式的金立和东方卫视而言,都是很优异的成绩了。

 

 

 

产品为王:代言的方式简单点


在OPPO提供给媒体的宣传稿里,诸如“半个娱乐圈来助阵”、“开创了首次综艺盛典发布新品先河”等字样不断提及,很显然,他们应该是很满意这么热闹的场面。在笔者看来,这么多的明星以及后续大力度的宣传,想必是耗费了相当数额的资金,这是OPPO公司一向的营销套路。但问题是,在智能手机行业竞争越来越惨烈的今天,营销为先的策略,还能站稳脚跟吗?


智能手机正成为移动时代最激烈竞争的领域,行业最应该回归产品价值和用户价值本身。当前,很多厂商都把产品、渠道和品牌看作是支撑业务发展的“三驾马车”,而品牌对应的就是营销,自然处在关键性位置。而在我看来,营销固然重要,请最具用户号召力的明星助阵也当然有效,但一切都应与产品形成强相关的联系,才能发挥事半功倍的效益。


在我看来,关于代言人的选择——对即是好,绝不是多多益善。这一点,从发布会上薛之谦对S10功能如数家珍般的推介、现场各项操作展示中就可见一斑。薛之谦带给金立的,不仅是明星光环,更是建立了一个流量巨大的通道,连接年轻消费群体和金立的品牌。


众所周知,薛之谦不仅成名于他的才华和勤奋,还在于敬业。薛之谦代言金立后,为了拍摄一条30s的TVC,薛之谦跳跃了上百次,导演很多次都说片子过了,薛之谦却执意重来,每一次拍摄都力求完美,做到极致精致。这种敬业和认真也正是金立16年来一以贯之的品牌精神。


而在OPPO整场电视发布会中,尽管R11相关logo不断凸显,但真正围绕产品功能的明星与用户互动并不多见,现场的嗨点几乎都集中在粉丝对明星的尖叫声中。也就是说,OPPO与浙江卫视展现出的,是一场比较成功的“秀”,而不是真正意义的产品发布会。


笔者想说的另一点是,手机行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产品为王。尤其是针对年轻市场竞争如此激烈,如果不能拿出足以打动年轻人的好产品,再牛的营销也只是摆设。代言的方式,也请简单点。


再来说第三点,看罢金立S10的整场发布会后,笔者记忆最深刻的是它的四摄拍照功能:在机身前后两面,金立S10均搭载双摄像头,前置双摄像头的像素为2000万与8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的像素为1600万与800万像素,这使得S10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拍照神器。此外,金立S10手机屏幕为5.5英寸,电池容量为3450毫安时。


反观OPPO R11,其手机屏幕为5.5英寸,电池容量为3000毫安时。不过对于其最为依仗的拍照功能,目前仍停留在三摄像头的阶段——后置1600万像素+2000万像素双摄像头,前置2000万像素摄像头。当然,选择三摄像头还是四摄像头是厂商的策略问题,但毕竟拍照是OPPO赖以生存的王牌功能,应当时刻警惕对手在这一领域的创新,否则就很容易被弯道超车。


金立手机今年主要有两大目标:1. 用差异化的营销策略在政商人群中巩固并提高品牌地位;2. 加大S系列产品投入,在年轻市场打响品牌知名度。业内人士评价,薛之谦的加盟,是金立2017年“筑城拔寨”战略的一次重要布局。


美国《福布斯》杂志在对金立S10手机进行全面评测后,用“impressive and fast.”(快且让人印象深刻)”来高度评价它的四摄表现。相信,这也会成为金立S10未来吸引年轻用户的极其关键的一点。


写在最后


对于OPPO而言,尽管去年的全年出货量达到了国内第一,但2017年将面临来自行业其他竞争者更大的挑战。华为、vivo、金立都对OPPO目前的位置虎视眈眈,而他们不约而同都加速了渠道以及营销上的布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