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君智能教育机器人PK高考状元,教育将全面步入AI时代?专栏

/ 杨世界 / 2017-06-08 22:34
相信在学霸君的推动下,未来人工智能很有可能会成为教育行业变革重要的解决方案和推动力量,而因教育资源不均所产生的一系列社会矛盾,将由此得到相当大程度解决。

随着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以及社会竞争的不断加剧,近年来,优质教育资源逐渐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尤其在一线城市,对优质教育资源的争夺正呈现出越发白热化的趋势。在这种背景下,一系列社会问题开始集中爆发,比如骇人听闻的天价学区房,以及最近火爆网络的上海幼升小事件等等,都凸显了优质教育资源稀缺。

针对这一问题,社会各界普遍认为,应当尽量扩充优质教育资源,以满足家长和孩子的需求。不过这并非易事,一方面,整个教育体系受国家相关部门监管,不可能随意增设学校;另一方面,教育资源是建立在软硬件的基础之上,要扩充优质教育资源,软硬件能否跟上也是个问题。如此说来,扩充优质教育资源不能遵循传统的途径和方案,必须另辟蹊径,通过更创新、更有效的模式予以解决。

学霸君智能教育机器人PK高考状元,教育将全面步入AI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6月7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首次高考版人机大战或许能为这一问题提供突破口。据悉,该活动由国内领先的中小学智能化教育品牌——学霸君自主研发的智能教育机器人Aidam与分为三组的6名高考状元同台PK,最终比赛结果互有胜负。那么这可以为扩充优质教育资源带来什么启示?

高考版人机大战意义不亚于AlphaGo和人类的围棋大战

这次的高考版人机大战依托学霸君的“相AI相杀——见证人工智能教育新势力”发布会举办,教育行业、工信部领导、众多行业专家、媒体现场参与,共同见证了中国首次高考版人机大战的精彩对决,活动意义重大,可见一斑。

众所周知,从去年到今年,谷歌旗下的智能机器人AlphaGo和李世石、柯洁分别举行了两轮围棋PK,结果AlphaGo完胜两大世界顶尖棋手,通过这两轮比赛我们不禁能看到人工智能的强大。而这次学霸君举办的高考版人机大战,PK形式和前者极为相似——通过现场直播,Aidam与6名高考状元同台PK,分别解答2017年高考数学试题,完成包括客观题和主观题在内的整张试卷。根据评分标准所判出的最终成绩,三组高考状元分别得分为146分、140分、119分,而Aidam为134分,可以说互有胜负,但在速度上,Aidam有明显优势,仅耗时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所有的答题,而高考状元们则花了整整1个小时才得以完成。通过这次PK,应该说,整体上Aidam已经达到了和高考状元差不多的水平,那么这个Aidam为何如此强大?它又具备怎样的神秘之处呢?

学霸君智能教育机器人PK高考状元,教育将全面步入AI时代?

和AlphaGo一样,Aidam并非实体,而是以深度学习、专家系统和自然语言理解为核心的复杂系统。这个系统的核心在于通过学习人类的编程逻辑,熟悉人类思考和学习的方式,进而掌握解题方法。截止2017年5月,学霸君已有超7000万用户,累计解决近100亿道问题,答疑命中率93%。在这个过程中,Aidam通过所收集的海量大数据,在系统不断地自我深度学习,实现智能教育机器人的类人思维,并为使用者提供个性化、智能化的学习解决方案。透过这次的高考版人机大战我们不难看出,Aidam堪称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实践者和先驱者。

学霸君推Aidam将对AI行业、教育行业产生多重价值

借这次发布会,学霸君自主研发的智能教育机器人Aidam也揭开了神秘面纱,它不仅让外界看到了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潜力,更重要的是,对AI行业、教育行业未来发展也将产生多重价值。

首先,Aidam标志着AI在教育领域的实践和落地。近年来AI技术发展迅猛,已成为IT产业重要的风口之一。不过,在诸多细分领域中,AI仍局限于理论层面,要真正大面积铺开仍任重而道远。从这次学霸君举办的活动来看,应该说,AI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潜力也是相当广阔的,它对于AI在教育领域的实践和落地有着相当重要的引导作用。

其次,Aidam通过更先进、更智能化的理念,将彻底改变传统的教育模式,引导教育进入AI时代。近年来随着科技产业的不断发展,如何利用高新技术来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不过受技术门槛偏高、资源普遍不足等因素的限制,传统教育并没有进行对应的升级,仍处于相对落后的局面。而学霸君通过不断的探索与创新,已经取得显著成果。“实现个性化学习,大幅度提升学习效率和成果是学霸君研发智能教育机器人的初衷。”学霸君创始人、CEO张凯磊如此解释,应该说,这种模式和理念,对当前的教育模式是一种颠覆。

第三,Aidam将解决因教育资源不足所产生的一系列社会矛盾。在学霸君创始人、CEO张凯磊看来,教育资源不均的本质是优秀教师稀缺,而学霸君智能教育机器人有助于降低教育对人力的依赖性,推动教育公平。在学霸君的支持下,每个孩子都将有机会突破时空界限,接触到“私人名师”级别的辅导,从而解决资源不均的困境。随着这一问题得到解决,诸如天价学区房、上海幼升小等事件将不再发生。

学霸君智能教育机器人PK高考状元,教育将全面步入AI时代?

(学霸君创始人兼CEO张凯磊)

据悉,学霸君已经开始在安徽的50所学校里进行试点,今年会有大概1千个班级铺设完毕。这群普通学校的学生成绩,在经过两三年的体系化训练之后,有望与重点中学的学生同台竞技。相信在学霸君的推动下,未来人工智能很有可能会成为教育行业变革重要的解决方案和推动力量,而因教育资源不均所产生的一系列社会矛盾,将由此得到相当大程度解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