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美团旅行是高星酒店给自己找到的一剂良方?专栏

/ 科技说说 / 2017-06-12 22:25
​一直疲软的高星酒店市场,终于给自己找到了一剂良方。

一直疲软的高星酒店市场,终于给自己找到了一剂良方。

为何说美团旅行是高星酒店给自己找到的一剂良方?

美团旅行近日宣布,其高星酒店业务上线一年后,实现15000家覆盖,超过1000万用户在美团和大众点评App消费过高星酒店,每月新用户增长占比60%。可以看到的是,美团旅行正在为高星酒店业务带来新的增长点。

在“产品同质化”、“服务老化”等短板下,高星酒店在市场竞争中逐渐失去优势,这也迫使他们急需找到新的综合收益渠道。

需要新渠道背后是行业环境所困

过去,高星酒店一直与OTA企业合作。但是当OTA行业出现巨无霸之后,酒店在产业链条上的价值就被削弱。尤其是携程并购去哪儿的高星酒店业务后,他们已经形成了一个实质上的协同,通过对渠道的控制和高利率,不断压榨酒店行业的利润空间,使得酒店最后变成了弱势群体。

去年年底北京时间就曾报道过这样一则新闻,携程并购去哪儿后拒绝履行后者与多达1000家酒店的长包房合作,携程直接撕毁协议并威胁酒店,不放弃合作就降星,以致这1000余家酒店沦为炮灰。

可以说在OTA市场,因携程一家独大,高星酒店已经没有多少话语权。但问题还不止如此,面对新兴的年轻用户群体,传统的OTA企业也已经很难满足他们的个性化诉求。OTA企业的业务主要围绕机票、酒店和门票,而现在的年轻用户群体还存在很多餐饮、休闲娱乐需求。

在笔者看来,OTA无法满足年轻用户的更多诉求,而如果以O2O和本地生活的思维去看,这些诉求是可以被满足的。

这个逻辑,在之前美团点评在南京试水打车业务时已经被证明。在酒店业务上,基于出行和住宿,用户还会产生更多诉求,比如大交通、目的地交通、目的地玩乐、美食、购物等多种需求,而这些传统OTA企业是不具备的。

另外,部分国际酒店集团正向中国二三四线城市渗透。洲际酒店集团曾多次表示,未来将多渠道发展,重点布局二三四线城市。随着二三四城市用户需求的逐渐增加,对于此类用户习惯使用的渠道做出选择也将变的至关重要。

为何说美团旅行是高星酒店给自己找到的一剂良方?

美团旅行做对了什么?

携程之外,去年开始做高星酒店业务的美团点评正在谋划这块市场。

日前,有报道称首旅酒店集团、万达酒店集团、开元酒店集团、港中旅酒店集团、戴斯酒店集团、凯莱酒店集团、世纪金源酒店集团、香格里拉酒店集团等知名酒店集团先后与美团旅行达成战略合作。

在笔者看来,这是高星酒店在携程系一家独大的高佣金下,已经逐步开始尝试不同渠道发展。而这些高星酒店之所以会做出这样的选择,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1.美团点评的1000万高星酒店用户更年轻化,需求也多样化、个性化,这是美团点评相较于传统OTA企业的一个优势。用户年轻化意味着高星酒店省去了拉新成本,而且这部分用户的增值服务价值更大;

2.美团点评先后推出为酒店商家做增量的“CD模式”,为酒店商家培养“互联网+”营销人才的“美酒学院”,甚至专门成立商家赋能中心。这就为酒店带去了综合收益,根据美团点评的数据显示,消费者在入住酒店的同时,有32%还有餐饮需求、17%有SPA、门票等休闲娱乐诉求,通过跨品类打包,美团点评可以满足用户一站式住宿场景需求,从而提升酒店商家的综合收益。

3.美团点评在佣金比例上市有竞争力的,这一点也是高星酒店选择美团点评的一大原因;

4.最重要的一点是,美团点评强调本地生活,它的用户属性本异地比例为5:5,相比传统OTA企业来说,这个比例意味着在淡季时订单量也能有所保障,旺季时会有更多客源;

5.最后一点在于对大数据的运用,美团点评拥有6亿用户,运用大数据可以准确为用户推送他需要的住宿场景,这是用户体验层面的提升,也是核心的壁垒之一。

未来高星酒店在入住率上,可能不会单一的依靠渠道,而是多渠道同时进行。类似于美团点评提供的这种一站式服务,可能更受酒店欢迎。它使酒店减轻了对渠道的依赖,并且还增加了酒店多元化发展的空间,从单纯的住宿延伸美食、购物、休闲娱乐等多个场景,从而增加酒店的综合收益。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一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