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升级后首场阅兵,天猫618绝非造节这么简单专栏

/ 杰夫 / 2017-06-07 15:14
又到618,你的手还好吗?

 


5月23日,天猫宣布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品牌升级,SLOGAN也从“上天猫就购了”升级为“理想生活上天猫”。今年618,完成品牌升级的天猫又将如何“秀肌肉”来展现强大的商业生态价值呢?


理想生活狂欢节之三大印象


阿里巴巴集团CMO董本洪表示,全面升级背后,是天猫从满足消费需求到定义未来商业的嬗变,也是天猫从传统零售到新零售时代的跨越。今年的618因此顺理成章的作为天猫品牌升级后的第一场大阅兵,它也被赋予了“理想生活狂欢”的使命。


在我看来,和很多电商平台动辄以价格战作口号诱导消费者,实则先涨价后促销的鸡贼模式不同,天猫618高调宣布“让利百亿”不仅创下行业内最大规模品牌让利活动,更将竞争优势牢牢握在了自己手中。


没有套路,直接向消费者奉上实惠,这是天猫618给我的第一大印象。按照阿里零售平台上5.07亿活跃用户的数据,百亿规模让利相当于每人直接得到20元优惠。第二大印象则是,天猫618并非价格战,而是在新零售升级后商业力量的一次集中展示。


6月1日,天猫618理想生活狂欢节启动。手机电器品类作为开路先锋,40余家一线电器手机品牌在微博上纷纷贴出“让利百亿,我跟了”的关键词,为天猫618制造声势。如iPhone7 Plus 将直降1090元,创历史新低的优惠价;“一机难求”的三星GALAXY S8放量开卖;很少打折的戴森也拿出origin吸尘器独供天猫,并让利400元……


618开场仅1小时,天猫手机成交同比大涨1470%,当天整体成交更是超越去年618全天。天猫电器城五大品牌美的、海尔、苹果、奥克斯和格力在首日便单日销售破亿,这让人依稀看到双十一的影子。


在手机电器首战大捷后,天猫具有核心优势的服饰、美妆、快消等品类开始了“全面攻势”。笔者注意到,“专供”成为天猫独有的竞争优势。Nike、迪卡侬、Zara、周大生等在内的200余个大牌在618期间宣布线上专供天猫,兰蔻、科颜氏、雪花秀、娇兰等品牌的一系列高端定制限量新品也会在618期间独家上线天猫…


据了解,天猫618期间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全球18万品牌尖货,酒类有望成为另一大亮点。例如在其他电商平台处于缺货状态的茅台53度飞天茅台酒,将在天猫618期间独家持续供应,全球知名酒庄酒企也带来十万款美酒与天猫消费者见面。


在福布斯杂志公布的全球最具价值消费品牌榜中,接近八成均已入驻天猫。随着优质大牌、独家资源越来越成为电商行业争夺的焦点,天猫进一步夯实了主流品牌厂商线上第一阵地的优势。这正是天猫理想生活狂欢节给我的第三大印象。


实力造节折射天猫商业新常态


天猫618期间,天猫电器美家事业组总裁印井、天猫手机业务负责人潘志勇纷纷在微博上高调表示,只要在天猫买到比友商贵的同款手机电器,将主动为消费者补上差价。这样的霸气在各类电商大促中也十分罕见。


和双十一相比,618并非天猫首创,因此天猫今年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将618大战重新拉回自己的竞争节奏,打上属于天猫的标签。通过史无前例的百亿元让利,通过打造消费者与全球18万品牌的强势连接,通过天猫定制化的各类品牌产品,消费者在享受这样一场饕餮大餐的同时,无疑会将618与天猫更紧密的关联在一起。


“都说天猫擅长造节,我们只是真正以消费者为中心,与品牌一道给消费者带来消费体验。”天猫营销平台负责人刘博这样表示。天猫618将在线上线下为消费者打造全方位的“理想生活”——近20个品牌在北京、吉隆坡等海内外各大城市核心商圈,打造理想生活样板间。同时,天猫还将把极具未来感的理想生活体验,装入Showroom,让线下消费者感受来自新零售时代的极致消费体验。


阿里巴巴集团CMO董本洪的观点则更加明确:中国的消费者本就应该用最好的价格买到最好的商品,随着新零售和新制造的进一步发展,更大规模的让利、更多品牌的加入将成为天猫商业常态。那么,什么才是天猫的新常态呢?


我们知道,在传统电商模式下,天猫最大的价值是作为连接品牌和消费者的线上平台。依托新零售战略,天猫则可以打通线上线下、营造全新消费场景,理想生活样板间就是代表性产物。


另一方面,传统零售的人、商品、场地在空间和时间上都有很多局限,新零售则可以通过应用人工智能、AR、VR、IOT等互联网技术,彻底打通虚拟与现实各个环节,让消费者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让商品不受种类和数量的限制,让物流配送效率得到极大提升。从而形成线上与线下零售全面融合、实时互通的新图景。


最后,新零售还能以个性化推荐等大数据技术彻底改变品牌与用户的交互行为,并通过全域营销帮助品牌更好的触达消费者、实现品牌的再造。近年来,包括LAMER海蓝之谜、爱马仕“上下”、真力时、Burberry、阿尔法罗密欧等奢侈品牌在内的顶级品牌相继入驻天猫,更多优质品牌选择天猫作为新品发布的首选,这些都令天猫日益成为大牌转型线上、实现与用户零距离沟通的第二官网。


由此可见,天猫之于阿里,之于阿里新零售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价值。因此,阿里会倾其全力去支持天猫的品牌升级和618狂欢节。这也是天猫618能汇聚如此强大的商业力量和品牌势能的深层原因。


2016年,阿里巴巴交易规模达到3.7万亿人民币,占全国社会零售商品总额的10%。外界则在期待着,阿里构建的新零售模式能创造怎样不可估量的空间。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完成品牌升级后的天猫,已被阿里视作新零售战略的驱动器和发动机。未来阿里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和成功,我们无一例外都能在天猫身上看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