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二选一!京东三度出手成国货大本营!专栏

/ 城宇 / 2017-06-06 11:15

【城宇互联网】原创,砍柴网推荐,转载需注明

时值年中,各种年中盘点和大促开始在电商行业上演。这当中,京东6.18自然成为最为抢眼的电商节日。不过,在6.18大促真正到来之前,6.6京东开启了一轮名为“京东中国品牌盛典”的活动。作为6.18的预热,这个品牌盛典有何独特之处?京东对于中国品牌的成长起到了怎样的推动意义?拒绝二选一又指的是什么?让我们一起看看京东到底是如何助力中国品牌良性发展的。

中国品牌日趋壮大,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

其实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早在今年3.15的时候,京东就联合央视推出了首个315京东国品日。借助消费者权益维护与保障,响应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出与强调的“培育众多中国工匠和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京东与央视的这次联手可谓通过台网联动的方式,推动了中国品牌的升级与发展。

在这样的背景和契机下,5.10京东联合百家“品牌国家队”推出“中国品牌日”。同时,京东首次发布《京东中国品牌发展报告》,展现出国产品牌在电商平台上的高速成长,剖析了企业成长背后的品牌势能,这让中国品牌行业整体有了一个宏观的定位。

报告中指出,2016年,在冰箱、厨房卫浴、智能家居、手机游戏本等品类里,中国产品牌销售量占比已经超过60%。大量中国品牌在京东平台上取得了高速成长,例如过去三年间,锤子、李宁、OPPO、vivo、小米、安踏等品牌在京东的销售额平均增长超过了60倍。

在京东平台上,大量优秀品牌,特别是国产品牌不仅占据销量榜的前端,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从近三年京东平台的销售数据看,在家电品类中,国产品牌的销售额年均增长超过70%。其中一些知名品牌的增长更为突出,像奥克斯空调、格力空调2016年销售额同比增长均超过110%。京东所有3C产品中,TOP30的国产品牌销售额2016年同比增长了40%。2016年智能家居销售额TOP20品牌中,有19个品牌是国产品牌,同时这19个国产品牌在智能家居整体销售额的占比83%。2016年手机销售额TOP20品牌中,手机销售额TOP20品牌中,有17个品牌是国产品牌,同时这17个国产品牌在手机整体销售额的占比达55%。

因为时代的背景不同,中国品牌所处的环境也不同。以往提及中国品牌,给人的感觉总是和廉价挂钩。但随着经济浪潮的更迭,中国经济也从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中国品牌也随之改变,从简单的制造到“质造”,个性化的设计、产品质量的提升、国货当自强的时代正悄然来临。这点体现在销售增速上则十分明显,比如包括手机、消费品、居家生活、服装市场,国产品牌的销售占比增速都十分抢眼,可以说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思想,已经从原来的赚取快钱转变为留住用户。

618汇聚中国品牌,京东既是摇篮也是大本营

除了中国品牌对于产品质量和品牌运维观念的转变,作为电商平台京东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与其说京东是中国品牌的摇篮,更像是中国品牌的汇聚地和大本营。这点从即将到来的618大促变可知一二。

据悉,这次京东6.18将发挥主场优势,汇集2800多种中国品牌,推出史上最大规模中国品牌主题促销。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主题大促,将从中国品牌、中国设计和中国传承的角度来展开。除了家电、3C等京东的传统类别外,还包括消费品、居家生活、服装市场甚至母婴品牌强势加入。具有中国设计特色的品牌,京东服饰类中大量的设计师品牌也在其中。此外,代表着中国品牌瑰宝的中华老字号也不容错过,同仁堂代表着“值得信赖”,东阿阿胶是“中华老字号”,稻香村既是“北京特产”也是“中华老字号”,北冰洋则承载了太多关于“小时候的经典味道”。

之所以有这么多中国品牌愿意加入,除了重点类别品牌外还能囊括如此众多的各行各类的品牌,与京东一直强调的供应链价值体系中的电商能力密不可分。不难看到,京东本质上是一个零售公司,有自己的仓储和物流,主要是自营。在技术方面,京东通过大数据、智慧供应链、智慧物流,可以有效的帮助中国品牌实现精准新品迭代、更高运营效率,全面提升竞争力。而中国企业在发展中难免遇到的资源和资金瓶颈,京东金融的出现,为上游供应商提供了丰富的金融产品,通过金融科技实现大数据授信和风控,有效助力企业的成长。京东众筹更是让很多初创企业成功跨越了生存门槛,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拒绝二选一,只有大度与开放才能成就未来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6.6京东中国品牌盛典日即将开始之前,锤子手机未卖先火。原来,锤子科技此前发布了最新的坚果Pro手机,锤子科技还在京东店内打出了6月6日中国品牌盛典日,锤子科技专场活动,并参与了6.18京东大促。然而,目前在天猫旗舰店几乎下架了锤子全部机型。仅有锤子M1手机以及部分配件产品在售,坚果等其它系列手机皆已不见踪影。

显然,有网络报道指出,这是天猫有强迫商家二选一的嫌疑,就是商家参与电商平台的促销具有了排他性与唯一性。“亲,想参加我们的促销你就不能再参加别人的大促了!”看到这里,不禁想到互联网历史上著名的“3Q”大战,当时360与QQ也是给用户出了道二选一的难题,如今天猫把这道难题出给了商家。其实,当年的3Q大战给用户带来的心理创伤是极大的,就好像今天商家面对这一难题同样很伤心一样。对于品牌而言,自然是希望多平台销售,达到最大程度的营销效果和盈利。对于国产手机甚至中国品牌而言,更需要电商平台的支持。

当然,也可能是因为模式的不同,造成了这种局面的出现。不过在这点上,京东显然更为开放和大度。当前“一带一路”的落实,体现出中国正自上而下的引领中国品牌企业强势出海;“中国品牌日”的设立也旨在培育和壮大中国自主品牌,使中国品牌在国际社会占有一席之地。从全球化背景,从保护中国品牌,引导中国品牌良性发展的角度来看,只有真正意义上的彻底开放,才能最终帮助中国品牌成就未来。

----------------------------------------------------------

城宇自媒体:入驻砍柴网等多家媒体

微信公号:ksms2046】泛科技行业知名自媒体

报道点评互联网、手机、智能硬件、影视互娱等动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