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图时代”,百度想让摄影师有“利”可图专栏

/ 李北辰 / 2017-06-07 16:17
哪怕在全民内容创业的景致下,相比文字作者的名声大噪,本应是内容创业浪潮主力军之一的摄影师,似乎陷入了集体缺位。

不夸张地说,人类文明诞生至今,文字与图片的关系从来没有像在今天这般密切。在互联网时代的传播语境里,文字与图片如同是一体两面——文章在微信公众号后台被称之为“图文消息”就是最好的脚注。

曾经看到过新榜的一份调查,说平均一篇图文消息中约包含13张图片,其中旅行类账号平均单篇图片数量高达39张,时尚和美食类也分别达到了29和24张;新榜在对全样本中每篇图文的字数进行采集计算,并以篇为单位将字数和图片进行比较,综合全样本数据后发现,单篇图文消息中图片与文字比例约为1:207,即1张图片约搭配207个文字。看到这一组数字,有人感喟人类正在迎来一个“读图时代”,就一点也不为过了。

这并不难理解,大众传播环境迎合了人类视觉动物的本能。人类层累式进化而来的大脑更偏爱拥有画面感的信息,右脑对于图像的记忆速度要比左脑记忆抽象文字快100万倍,于是尤其对旅游和美食等领域的编辑来说,为提升阅读体验,“千言万语抵不过美图一张”就变成了常识。不仅是内容编辑,市场调研公司Forrester曾发现:配上更优质照片的eBay商品售出的概率将会增加5%;搭配照片的Facebook帖子会比没有照片多出105%的评论。

丰富的内容承载性和直抵人心的快速传递性,让图片成为内容时代的竞争标配,巨大的图片需求量,也让整个内容产业对于优质图片非常饥渴,根据知名咨询公司Technavio的预测,全球整个图库市场会在2021年增长到44.6亿美元,在2017到2021年期间复合年均增长率也将超过8%。中国的内容创业浪潮也在印证这一点,包括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百家号等平台打造内容生态的过程中,也都在通过与图库的合作,为创作者提供福祉。

但是,不知你是否留意,多数情况下,无论普通读者还是使用图片的内容编辑,都对于图片背后的摄影师毫不知情——与文章作者的易被检索不同,图片作者常常是知其作品但不知其名。于是哪怕在全民内容创业的景致下,相比文字作者的名声大噪,本应是内容创业浪潮主力军之一的摄影师,似乎陷入了集体缺位。

事实上,长久以来,除了在蜂鸟网等摄影社区,并没有大型平台对摄影师进行个人品牌包装,考虑到社区的流量和受众群体(以摄影爱好者居多),市场上缺少一个具有权威性的,且能被所有人搜索并快速认知的摄影师内容展示平台。正因如此,百度在最近宣布启动图片“源”计划,面向全网招募摄影师,试图从源头帮助摄影师群体提升个人品牌,从“幕后”走至“台前”,激励摄影师不断产出优质作品,赢得在内容创业浪潮中本属于他们的价值感。

当然,作为一种生态共赢,在用户获得优质图片搜索体验同时,百度图片也期许自己成为国内最大的图片生产和分发平台。

 

有利可图,用“图”获益

先来看看这份图片“源”计划。

据百度透露,目前包括阿刘,童梦,孙郡,王义博,谢墨和肖全等几十位国内知名摄影师,都已成为首批百度图片“源”计划入驻者。后续,为保证作品质量及用户搜索体验,百度会对曾在网站,论坛和APP发布过作品并拥有版权的摄影师,以及可持续发布优质版权图片的摄影师的申请进行审核推荐,对于审核通过的摄影师,百度将发放限量邀请码请其入驻。

那么问题是,能将最优秀的摄影师聚集于此,百度究竟靠的是什么?最大“诱饵”,无疑是百度正在借流量入口优势,打造一种更彰显个人品牌的图片百科形式。

具体而言,对于首批特邀入驻的摄影师,百度将收录其优质作品,并可获得百度资源展示推广。举个例子,现在在百度图片搜索“王义博作品”,结果就或呈现其个人品牌专区;同时其优质作品还会被推荐到百度图片首页封面(要知道,百度图片首页每天拥有三千万用户访问量);此外,通过百度或百度图片搜索相关关键词可展现专属个人特型,与当红明星拥有同等特权(你此刻就可以去百度图片搜索“杨紫”感受一下);当然,他们也将获得单张图片署名展示页,每日图片热搜词展示和百度图片开机屏等全方位展示。

更重要的是,依托百度自身巨大的流量优势,入驻摄影师的作品将通过智能推荐算法从多种渠道分发到各大平台(譬如百家号,手百等核心渠道,以及百度云相册和输入法等更多百度系产品资源整合),从而最大限度提供曝光机会,构建个人品牌。

另外,这一计划可以更好地明确图片版权所有。要知道,图片市场版权意识薄弱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不仅在中国,图片盗用在美国也同样严重,去年底,图像跟踪服务网站Pixsy公布了一份2016年照片盗用调查统计图表:过去一年,64%的摄影师经历过图片盗用,而50%的盗用者是博主和社交媒体用户。针对于此,百度图片“源”计划可以通过百度识图技术,从源头上避免图片盗版问题的发生,保护图片内容创作者利益。

所以归根结底,这一计划的最大意图:就是让摄影师在内容产业如此兴盛的时代,有利可图,用“图”获益。

 

生态共赢

事实上,很多内容分发平台都加重了图片作品的分发权重,譬如今日头条在去年8月就已经战略投资了东方IC。确实,在今日头条这样的自媒体平台,一张图片能拥有较强的传播性。但必须承认,相比于一张摄影作品在PC端的高品质呈现,图片在移动端的视觉体验还比较欠佳;其次,单纯的图片浏览(很多都不知原创者信息),似乎对摄影师的品牌建设并无本质提升;何况大多数用户和编辑搜索图片的入口还是PC端。

当然,除了内容分发平台,图库市场也是整个图片生态的重要一环,这里图片生产者较多,也诞生了非常成熟的图片生产的商业模式,不过也面临着摄影师分成比例参差不齐和流量不足等劣势。

更重要的是,相比于单张作品“按使用次数付费”,个人品牌的塑造在互联网时代似乎更具意义,在各种知识付费平台,“如何打造个人品牌”已成一门显学。自从十余年前Tom Peters在《快公司》发表《你自己的品牌》至今,打造个人品牌的重要性便不断攀升——对摄影师等自由职业者更是如此,对大多数自由职业者而言,收入即是“收费标准乘以工作量”,每个人工作时长并无差别,影响收入最主要变量就是收费标准,拿摄影师来说,收费标准相差十倍并不令人意外,所以个人品牌更大程度上的曝光,才真正决定了溢价空间和更广阔的商业化可能——当你通过平台推广为人所知,资源与人脉会主动向你倾斜。

所以在这个角度上,考虑到百度自身技术,以及被技术赋能的多渠道分发优势,这份图片“源”计划也许能从根本上改变摄影师在内容浪潮中的角色缺失。

当然,就像任何生态效应都是一次共赢,图片“源”计划可以覆盖最广泛的上游优质图片生产者,触达最广泛的下游图片使用者(普通用户,自媒体和机构等),并令所有人从中受益:摄影师获得本应拥有的名利;用户获得了最全而优的图片浏览体验,提高搜索满意度;而百度图片生态的构筑也会令百度内容战略受益颇丰,当图片“源”计划打通了上游“供给方—图搜—用户侧”通路,也能为百度提供更多内容战略储备——毕竟谁都知道,“内容”之于百度的战略地位会日趋高企。

不过最后,抛去百度战略意义不谈,这一计划带给我的最大感触是:在互联网时代,任何领域都不会亏待有本事的手艺人。

李北辰/文(科技自媒体,致力于用文字优雅的文章,为您提供谈资与见识;微信公号:李北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