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在线文档遇上关系链 腾讯TIM可授权好友编辑专栏

/ 李安嶙 / 2017-06-01 17:54

6月1日,腾讯TIM在北京举办沟通会,介绍QQ办公版软件TIM的产品思路和功能规划。腾讯公司即通产品部产品总监鄢贤卿代表TIM团队进行了现场分享,在他看来,TIM侧重于服务团队协作,而不是服务老板管理。最新1.1版本中,多人在线文档协作的功能,还增设了授权好友编辑的新模块,让在线文档更具私密性和协作性。

<center></center>

腾讯公司即通产品部产品总监鄢贤卿现场分享

  在线文档+关系链+多终端 小团队协同神器

  由QQ团队打造的TIM办公软件,在保持与QQ互通消息和账号的基础上,更加简洁商务,增设了邮件、日程、在线文档等办公功能。

  在正式上线3个月后,TIM团队充分发挥社交基因优势,将社交关系链引入到在线文档中,用户可以选择在线文档对谁公开,可以授权特定好友查看或编辑,非特定好友无法查看和编辑。

  鄢贤卿介绍到,TIM在线文档功能由QQ团队自主研发,目前支持包括字体、字号、格式刷、插入图片等在内的50多项Word和Excel基础编辑能力,函数、表格筛选、窗格冻结、插入链接等能力也正在开发中。在目前的TIM用户中,有近20%的用户每天使用邮件和在线文档等功能,84%的在线文档是由10人以下的小团队在进行协作处理。TIM在线文档最多可以支持20个用户同时编辑。

<center></center>

  据了解,在线文档功能已经在TIM PC版,TIM 手机版、MacQQ进行功能打通,满足在不同终端的协同操作。文档支持在PC端和Mac端的导入和导出,而且支持查看编辑的历史记录并回滚文档版本。

  根据TIM的用户分析,多人在线文档用户中男性占比达到76.5%,18-30岁用户是在线文档的主力军,占比达到71.4%,文档类型表格胜出,占比58%。在线文档功能主要用于文字处理、项目管理、日常报告和信息登记等工作。在这些工作中,很多都涉及到保密性的问题,在线文档进行社交关系链授权的方式,有效地保证了文档信息的安全性。

<center></center>

办公场景TIM选择上“北坡”

  此前,腾讯QQ曾提出场景化通讯的战略布局,而办公是其中重要场景之一。TIM正是与主攻年轻用户的QQ差异化的办公产品,瞄准办公室人群。在鄢贤卿看来,企业办公市场有一个矛盾点:社交化才能规模化,但内部管控又是管理者的天然需求。

  主流的企业办公市场探索模式,是自上而下从决策者入手,以建立企业内部关系链为起点,然后支持沟通和流程问题,鄢贤卿称之为南坡(To B)。还有一种是自下而上,以熟人关系链为起点,解决普适性的沟通协作问题,然后逐步抽离管理诉求,鄢贤卿称之为北坡(To C)。“TIM选择上北坡,不是因为To C更容易,而是因为更具挑战。我们希望为办公领域提供新的可能。”

  在“北坡”的行进中,TIM获得了不错的收获:有超过10%的新增用户来自非QQ活跃用户。TIM能够重新激活这些非活跃QQ用户,一方面说明TIM极简、高效的产品设计满足了年轻用户日益增长的办公需求,另一方面也证明了自下而上以熟人关系链为起点的“北坡”路线正在得到印证。

<center></center>

  鄢贤卿介绍到,TIM团队未来的核心工作是专注沟通协作的效率问题,将从“消息”、“文件”、“协作“、“开放”四个层面进一步提升,让TIM成为办公人群最佳的效率工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