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抽成国内直播打赏,除了怒怼还能怎么做?专栏

/ 张康康 / 2017-06-01 22:20
4月19日爆出微信公众号已经下线了打赏功能,其原因就是苹果要求自带打赏类的app必须关闭第三方充值通道,只能通过苹果自身的支付渠道,并从中抽取30%的渠道费,而苹果并未...

4月19日爆出微信公众号已经下线了打赏功能,其原因就是苹果要求自带打赏类的app必须关闭第三方充值通道,只能通过苹果自身的支付渠道,并从中抽取30%的渠道费,而苹果并未就此停歇。

据《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披露,进入5月多家直播平台均收到了来自苹果公司发出的“最后通牒”——要么关闭打赏功能,要么立即改渠道交钱,同样要收取30%直播打赏费用。而对此传闻,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在其个人实名认证微博评论称,“打赏是用户对贡献内容者的馈赠,不是App官方卖东西赚钱,苹果再这样不分青红皂白的,傻x似的流氓乱抽成,迟早被抵制或被收拾……唉。”

光有罗永浩在微博上的怒怼叹息是不够的,冷静思考下,目前直播平台在变现渠道上仍处在“打赏、送礼物、主播挂支付宝”这几种变现率极低的模式上,,可以想见,一旦苹果要求抽走30%的渠道费,对于整个直播行业都会是重大的改变,纯粹依赖打赏的直播平台必须打造更丰富的变现模式。

直播平台如果想要抵抗住苹果这一波“价值绑架”攻击,以及在下一轮的洗牌想要存活下来,更应该做的是——尝试新的互动变现模式。在整个互联网行业相互影响的情况下,各方的深度合作已经是大势所趋。如果你现在想要上这一趟末班车,或是不想要被快速淘汰,如何在这场混战中存活下来,拥有主角光环?火热背后,直播领域的聚焦点还有什么?直播时代该如何破局?

其实直播还存在着不小的提升空间,可以让直播内容呈现更多的玩法,如边看边买技术的引入,让直播中的商品可以实时进行购买转化;互动投票增加了主播和用户间的交流,甚至可以让用户主导直播的走向;抽奖红包给品牌方带来了屏幕中的营销可能,并提升直播用户的黏着率。几大主流的直播平台,也都在试图摆脱传统观念中的视频秀场的痕迹,在互动玩法上都颇费心思,不断丰富直播的内容来源。

依靠着王思聪强大的资金支持下的熊猫TV,不仅挖走了各大直播平台的王牌主播,不断推出几档直播真人秀综艺,如《hello女神!》《panda girls》、《女神经常来》,在互动形式上也颇有所创新,熊猫TV积极在对直播形式、内容模式做一次次创新的尝试,证明王思聪在对于运营熊猫直播和在内容的建设上都颇费心思,也都在试图摆脱传统观念中的视频秀场的痕迹,不断丰富直播的内容来源。

直播拉近了观众与主播的距离,让观众体验另一个时空正在发生的事,过去网红造星靠的是内容,现在熊猫TV则不断亮新招,在直播模式上进行革新。近期通过和video++互动直播技术合作,实现直播边看边买,互动投票等前沿体验。运用互动直播技术,熊猫TV在之前结束的大型网红选秀节目《panda girls》里首次实现了观众与主播的零距离互动,而之后由袁成杰主持的《女神经常来》也上线了边看边买功能,知名主播周二珂在节目中推荐自己最爱的零食——红枣,而在口播后,直播中直接出现了红枣的购买链接,点击热点标签即可在线下单一键购买。

根据熊猫TV后台数据显示,《女神经常来》直播观看总人数高达615,308人次,用户实时互动参与度达4792%,平均单个水友互动点击数近50次。电商转换率达21.74% ,远远超过传统的贴片转换率的0.3%超出近70倍。这种创新的变现创新模式或许是目前大多数直播平台未挖掘的一大块蛋糕,若能将变现率提高,那也会是直播平台最优先也最重要的竞争力来源之一。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赋予了直播变现模式更多的可能性,视频中的植入广告在优质内容基础上实时进行转化,给观众带来观看到购买的便利体验。对于平台方、内容方来说,极大的刺激了观众的互动欲望,增加了用户与视频间的互动渠道,提高了用户的观剧体验,从而推动该剧播放量的继续高涨。而对于广告方来说,内容+广告的模式在节目中结合,用户自主选择将内容游戏化,从而产生真正意义上的互动和商业价值,有效增强了品牌、广告的强势曝光,获得更多精准转化率。

一键就可在视频内完成购买、实时投票参与内容走向、与主播产生高黏性强交互,实现直播+内容+电商的交易闭环。优质直播内容+用户互动体验+全新电商模式——全新的直播生态系统就此展开。

直播本身从产品上来说,只是一个工具,并不能成为形成平台和生态的必然性。是直播两端的人将直播生态搭建起来,两端如何互动,如何在直播平台找准自己的位置发布好的内容,以及互动玩法如何创新,内容如何持续IP化,如何寻找更好的变现渠道,这些问题才是决定直播市场不是昙花一现的泡沫现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79/thumb_80_80_37.jpg

张康康

张康康,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信息管理与应用专业。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