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投控股向海润影视索赔1.4亿,明星资本的时代结束了

新视界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24-04-15 20:59
"

镜象娱乐

文丨栗子酒

近日,文投控股发布一则重大诉讼案件的进展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北京文投互娱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文投互娱”)与海润影视的合同纠纷一案,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已于近日出具民事判决书,一审判决海润影视需向文投互娱返还9582万元投资本金,并支付相应利息等款项,合计约1.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文投控股是一家相对典型的与明星强关联的影视公司。除了此前曾与成龙深度绑定外,文投控股还曾在2017年尝试将海润影视纳入旗下,彼时,孙俪(孙丽)、刘诗诗(刘诗施)、蒋欣等,都是海润影视的明星股东。而今,文投控股与海润影视因合同纠纷对簿公堂,难免让人唏嘘。而作为“明星关联公司”的代表,文投控股与海润影视也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更多相似公司也在经历了一系列变动后,也呈现出不同的发展走向。

合同纠纷涉及1.4亿元

文投控股与海润影视都不好过

文投控股与海润影视此次的合同纠纷要追溯到2017年。

当年7月-11月,文投控股发布了一系列关于资产重组的公告,涉及标的除了海润影视,还有以贾士凯、杨洋为核心的悦凯影视等。不过,此次重组并不顺利,同年11月28日,文投控股便发布公告称终止收购海润影视。但从结果上看,双方之间的合作并未就此结束。

最新的诉讼进展公告中,文投控股所诉的投资项目就起于2017年9月,彼时,文投互娱与海润影视就投资《北宫》《陪读妈妈》《求爱记》《探戈》《新六指琴魔之天龙八音》五部电视剧,先后签订了《电视剧合作合同书》及四个补充协议。然而,根据播出情况,除了《陪读妈妈》已经上线之外,其余几部剧集均遭“难产”。其中,《探戈》的物料信息集中在2017年前后,《新六指琴魔》则于2018年初就已经杀青,但至今都未上线。

而这似乎并不让人意外,自2011年海润影视开始谋求上市起,公司便在几度上市未果的波折中,逐渐走上下坡路。尽管海润影视并未直接公开业绩,但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海润影视近五年内都没产出新剧,其官网上最新的《有你才有家》杀青于2019年。二来,海润影视的实控人刘燕铭,其另一家公司海润影业曾挂牌新三板,而在2023年7月24日,海润影业宣布摘牌,给出的原因是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均为负值。由此可以推测,海润影视的资金链并不乐观。

海润影视官网作品截图

如今,文投控股完成诉讼后,按照双方协议中的约定内容,朝阳区人民法院判令海润影视向文投控股返还投资本金、投资收益、投资收益占用费等相关款项共计约1.4亿元。面对巨额赔付,海润影视的发展还将更加艰难。

另一边,文投控股的日子其实也不好过。作为一家跨界的影视公司(其前身为“松辽汽车”),文投控股早期的业绩来源,主要是通过收购耀莱影城,与成龙形成深度绑定。然而,此次收购的业绩承诺期为2014年-2017年,随后耀莱影城业绩很快变脸,文投控股与成龙渐行渐远,公司业绩也随之陷入长期亏损的局面。最新的财务预告中,文投控股预计2023年将亏损15.2亿元-18.2亿元。

在此次诉讼公告之前,文投控股还发布了另一则公告,公司因300万元债务到期未予以清偿,债权人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向法院申请对文投控股进行重整。显然,文投控股的财务情况同样也不乐观,2024年以来,公司已经连续两次发布退市的风险警示。可见,曾经一度风光无两的“明星关联股”,如今已然难复从前。

明星解绑成趋势

公司既要求稳、也要新的增长点

眼下,尽管孙俪还是海润影视的第八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3656%,但根据企查查数据,蒋欣、刘诗诗等明星都已不在公司的股东列表中。同样,文投控股尝试收购海润影视、悦凯影视等,很大原因也是想通过绑定更多明星,来消减公司依赖单一明星的发展风险,但最终都未如愿。背后折射的趋势是,“明星关联股”没有那么香了,甚至对影视公司及明星自身发展来说,两者之间的深度绑定也并不完全都是益处。

诚然,明星持股曾助推影视公司上市,上市公司也为关联明星带来更可观的收益。比如乐视网上市后,市值最高时达1700亿,按此推算,张艺谋花费1200万购得的1.43%股份,对应价值一度飙升至24亿左右,翻了200倍。股市的暴利让更多明星和影视公司趋之若鹜,华谊兄弟、唐德影视等都是相似的案例。

但在这个过程中,影视公司为了增强与明星之间的绑定,对赌变得越来越普遍,涉及的对赌金额也越来越大。尽管通过对赌协议,明星或关联公司能够先行拿到巨额投资款,但同时也背上了相应的业绩压力。比如在嘉行传媒与尚世影业对赌的那三年,还在嘉行传媒“挑大梁”的杨幂接了13部戏。

并且,基于深层的股权或合约绑定,无论对公司还是对明星,都逐渐变得弊大于利。对公司来说,深层绑定无形中增强了自身对明星的依赖,一如欢瑞世纪上市后逐渐走起以剧造星、以星带剧的发展模式,在该模式下,欢瑞拍摄的剧集,基本上都启用自家的演员,但头部艺人可遇不可求,从早一些的杨幂到后来的杨紫,都成为欢瑞非常依赖的艺人。而被绑定的艺人不仅要抗剧,还要“奶新人”,合作范围相对受限,也进一步造成艺人流失。

2021年11月,杨紫宣布与欢瑞世纪合约到期后不再续约,随后,欢瑞股价一度下挫近6%。走相似路线的嘉行传媒,也在2023年收到杨幂与之解约的消息(仍然持股)。从这个角度来说,无论股权还是合约,这样的资本绑定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牢靠。

甚至,与“明星依赖症”相伴而来的,还有更大的隐藏危机。华谊兄弟、唐德影视等后来陷入发展泥潭,就起于核心艺人的轰然倒塌,之后上市的乐华娱乐,也不断在财报中强调自身业绩过度依赖王一博的潜在风险。面对这样的局面,资本市场对“明星关联股”越来越谨慎,海润影视、唐人影视,及后来的和力辰光、开心麻花等上市未果,都有这方面的原因,影视公司也开始寻求更稳定的发展路子。

截至目前,慈文传媒、唐德影视等早些上市的影视公司,已经完成了实控人变更,国资入主为各自发展注入更多稳定因素。同时,抛开对明星的依赖,承接视频平台的定制剧、分账剧等成为更多影视公司的选择。比如吴奇隆、刘诗诗背后的稻草熊影视,仅在2021年-2022年,公司来自视频平台的定制剧承制收入就超过10亿元。

此外,更多公司开始寻求绑定明星之外的新的增长点。目前,嘉行传媒已经开始尝试新的打法,其承接剧集的主创团队和制作班底不再完全围绕嘉行传媒的签约艺人来组建;乐华娱乐也在积极寻找能够驱动公司业绩增长的第二曲线,布局虚拟偶像就是其中之一……显然,相较以往借助资本、合约强化绑定关系,如今“松绑”已然成为新的趋势,无论是寻求更稳定的打法,还是谋求多元发展,影视公司与明星之间需要的,或许已经演变成一种长期、独立且良性的新型合作关系。

镜象娱乐(ID:jingxiangyuler)原创

转载请注明来源、作者署名,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