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一个月!谁在为冬奥创造一个“全内容”冰雪世界?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22-01-08 08:59
"

来源 / 镜像娱乐

随着冬奥倒计时进入最后一个月,这场万众期待的冰雪之约也随之成为当下的热议话题。

#冬奥会2022#、#北京冬奥倒计时30天#等话题相继登上热搜,冬奥明信片、邮票等周边也引发一众爱好者的收藏热潮。

在这样的整体氛围里,中国移动5G冰雪助威曲《准备好》上线后随即掀起新的高潮,#韩庚大杨扬郎朗演绎冰雪助威曲#登上热搜,话题阅读量超过8000万。

韩庚治愈又充满力量的嗓音,配合郎朗激情跳跃的钢琴曲调;斩获中国冬奥首金的大杨扬,带领体坛新生力量同赴训练场;夺冠“大热门”谷爱凌、徐梦桃、隋文静、韩聪、任子威等冬奥健儿的热血拼搏瞬间,融合传统文化与摇滚、电子等多种元素,共同向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发出“准备好”的应答,引得不少网友直呼“梦幻联动”。

当下,冰雪运动正处在加速渗透的发展阶段,这场冰雪盛会掀起的热潮,将直接助推这一市场拥抱更广大的群体。中国移动在此时发布5G冰雪助威曲《准备好》,也是在“全内容”冰雪版图构建上落下的又一块“拼图”,进一步加速冰雪运动破圈及全民化。

冬奥“准备好”

点燃冰雪世界的青春热血

作为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体育盛会,奥运会至今已走过百余年。然而,直到1994年,冬奥会才正式与夏季奥运会分开独立举办,每两年一届。某种程度上,这意味着冰雪运动整体发展相对缓慢,国内亦然。

但如今,恰逢北京承办这一全民盛会,人们的注意力天然地集中到冰雪运动上,中国移动此时发布5G冰雪助威曲《准备好》,也是尝试借助明星、运动员、音乐等多元融合的方式,从声量释放、精神传达、文化输出等多个层面,扩大大众与冰雪运动连接的触点,终极目的在于加速冰雪运动的普及。

具体而言,韩庚+郎朗的组合本就颇具看点。《准备好》以郎朗气势磅礴的钢琴演奏为开场,集多种音乐风格为一体,钢琴、传统乐器与摇滚、电子等元素的融合也在拓宽冰雪运动的群体连接。

担任《准备好》主唱的韩庚,与奥运有着妙不可言的缘分,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就曾参与演唱主题歌《北京欢迎你》。而他的另一重身份是一位滑雪近20年的资深爱好者,谈及自己最难忘的滑雪经历时,他分享了自己曾差点摔下悬崖的危险时刻,然而,这并没有阻挡他再次走向滑雪场。

大杨扬、谷爱凌、徐梦桃、隋文静、韩聪、任子威等冬奥“新老战将”集体出镜,也让这支“助威曲”发出的声音更具分量。此前,自由式滑雪世界冠军谷爱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徐梦桃、花样滑冰世界冠军隋文静和韩聪、短道速滑世界冠军任子威5位世界冠军,以及4支冰雪项目国家队便组建成“中国移动5G冰雪之队”,加入到冰雪运动推广的大潮中,此次共同参与《准备好》的MV,不仅是以一种新的方式表达态度,也将冰雪运动更多面地呈现在大众面前。

以往,冬奥健儿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往往是在赛场上。但抛开人群和聚光灯,我们不得不承认,他们的热爱和坚持都是对身体极限的挑战。不断挑战自我,几乎是每一位冬奥健儿每天都要面临的常态。透过《准备好》这支MV,强冲击的视觉镜头不只呈现出冰雪运动的刺激感,也呈现着他们一次次训练背后的辛酸和艰难。为了一个动作的完美呈现,他们可能要经历无数次摔倒、失误,甚至受伤,而支撑他们一次次重回训练场的,唯有对冰雪运动的热爱。

体育精神,无外乎如此。冰雪运动与更多人群的连接,本质上也是体育精神的传递,而《准备好》借以音乐与视效的具象化,在无形中影响着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理解,让这些在国内“正青春”的冰雪项目,加速点燃更多国人的青春热血。

“冰雪”遇上传统文化

着力更深层的群体连接与精神传承

国际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曾表示,举办冬奥会正值春节,是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最好时机。冬奥会不仅是全球性的体育赛事,更是一个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的窗口。尤其是在北京这座历史上首个“双奥之城”中,世界将进一步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底蕴和风采。《准备好》在MV拍摄中就选择了一个与北京紧密相关的切入视角。

MV开篇,一束光从故宫正中缓缓向两侧铺开,紧接着,一组镜头扫过天坛、长城等北京地标性的传统建筑,画面整体保持对称,以视觉平衡给人以美感。且在这个过程中,借由主体形态的相似之处,巧妙串联红墙绿瓦等纹饰、雕刻艺术、八卦阴阳元素等,再一点点过渡到冰雪运动的具体项目中。

这样的镜头语言之所以不让人觉得违和,关键在于这些元素背后体现的传统文化,与冰雪运动存在诸多契合点。

冬奥会容纳的项目越来越多,从滑雪、滑冰到冰球、冰壶等更多延伸,这些项目的基础都是冰雪上极致的平衡,进而在最基本的和谐之美上追求并体验极限运动带给自身的精神愉悦。从这个角度来说,很多冰雪项目都在潜移默化中体现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底层价值观。

尤其是在近几年,传统文化在冰雪运动中的呈现也越来越直接。像《梁祝》等音乐都曾被选用为花样滑冰的背景音乐,且在具体表达上,很多项目也会着重于体现更东方化的“柔”的美感。而在文化上的连结,不仅能增强国人对冰雪运动的兴趣,在国际舞台上也是传播中华文化的一种方式,让世界感受中国的魅力。

与传播一并发生的还有传承。对体育运动来说,健儿们的付出往往都在“看不见”的时光里,而此次《准备好》的MV,也将镜头对准不少小朋友,日常训练时的他们也会累、会受伤、会掉眼泪,但在腾空而起的时候、在完成一个高标准的旋转动作的时候,他们的脸上却只剩下享受,那是热爱在他们身上发出的光。

伴随着年轻一代的成长,他们对冰雪运动的热爱,不仅表现为体育精神的传承,也将助推传统文化打开新的连接通道,加速其在更多冰雪运动项目中生根。而传统文化的持续渗透,最终将进一步丰富冰雪运动乃至更多体育项目的价值外延和精神内核。

多维度撒下锚点

搭建“全内容”冰雪版图

《准备好》正式发布后,韩庚接受专访时谈到这样一个感受:“身边的很多朋友一到冬天,户外运动越来越多了。”

确实,近几年,冰雪运动在国内的渗透不断加速。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数据,2015年全国滑雪场数量是568家,2019年这个数字达到770家,预计2022年将达到1000家以上。另有相关数据显示,2019—2020年,我国大约有1.5亿人参加过冰雪运动,其中的主力军是青年人。

冰雪运动在国内快速发展,不仅是人们对多元内容需求增长的结果,更离不开平台的助推。此前,中国移动咪咕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时,就曾提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当然,连接大面积人群需要布局更多内容,从不同维度在多元群体中撒下冰雪运动的锚点。

去年6月,中国移动咪咕音乐与湖南亚歌文化联合出品的“全民冰雪音乐节”正式启动。通过“云上冰雪”、“冰雪广场”、“冰雪集市”、“冰雪舞台”四大版块,探索“冰雪+音乐节”的全新玩法。

同年12月,动感地带·第十五届音乐盛典咪咕汇上,除了集结G.E.M.邓紫棋、黑豹乐队、李宇春、五月天、许嵩、周杰伦、周深等诸多音乐人外,平台还特别开辟第二现场元宇宙冰雪派对,邀请杨扬、李佳军、张虹、谷爱凌等世界冠军到场,实现娱乐盛典与冰雪运动的跨界联动,助力冰雪运动加速破圈。

紧接着,这场冰雪盛会倒计时40天之际,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支持下,中国移动咪咕联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推出特别宣传片《中国冰雪大扩列(第二季)》——《冰雪同行向未来》预热尝鲜版。在前作释出“哪吒敖丙双人滑”、“葫芦娃组个冰球队”等爆梗之后,又一次献上“童年回忆为冬奥再集结”的名场面,成为不少人的“回忆杀”,微博相关话题累计阅读量达到上亿规模。而在1月5日,这一集结国漫“顶流”的宣传片完整版正式上线咪咕视频,延续“回忆杀”下的传播热潮。

如今,中国移动发布5G冰雪助威曲,再度将冰雪运动的渗透延展至更大范围。可见,在国内“冰雪热”持续升温背后,从冰雪音乐节到国漫宣传片,中国移动正借助一次次“梦幻联动”,为冰雪运动打造一个覆盖线上线下,跨越多圈层、多年龄带的“全内容”冰雪版图,这个正在加速成长的“冰雪世界”也随之释放出更多想象力。

一个月后,备战冬奥的体育健儿将面临一次“大考”,加速成长的冰雪运动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伴随着这场一触即发的“冰雪热潮”,正积极建设“全内容”冰雪版图的中国移动也将在愈发高涨的市场氛围中,以更多维度的内容承接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为冰雪运动的持续破圈和全民化注入更多力量。彼时,冰雪运动在国内的发展有望进一步加速,“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也将指日可待了。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