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纳主旋律电影中的港片基因已现疲态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21-07-15 23:40
"

《中国医生》上映之际,《中国机长》和《烈火英雄》为其助阵,并同时发布联动海报,配文“感谢你们,为我们拼过命!向抗疫英雄致敬!向所有逆行者致敬!”

微信图片_20210713224059.png

来源 / 镜像娱乐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中国医生》预测票房为16.61亿。

诚然,三部影片都改编自真实事件,故事本身便具有极强的代入感,一定程度上,票房收入能够得到保证。不过,《红海行动》之后,博纳香港导演执导的主旋律大片的豆瓣评分均在7分以下,对此,不少观众提出了“香港导演拍不好国产主旋律大片”的质疑。

事实上,博纳最早是依靠发行香港电影起家的,博纳主旋律大片中的港片基因曾经助力博纳创作了《智取威虎山3D》《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等高口碑佳作,但也受限于“香港导演+主旋律+实力演员”的模式,博纳也曾交上了一张张乏善可陈的命题答卷。 “令人感动的只是历史本身”,当观众日益理性之时,博纳是时候正视自己,专注于影片内容了。

不是香港导演救了博纳而是博纳找到了对的路 博纳董事长于冬曾经说过,“徐克是我的张艺谋,尔冬升是我的冯小刚兼陈国富”。 对于博纳的命运转折点,外界部分观点认为是北上的港片导演救了博纳。实际上,香港导演起到的仅仅是锦上添花的作用,博纳转型成功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其找到了类型片的创作土壤——主旋律商业电影。 在发行王志文和江珊主演的《说出你的秘密》,赚到第一桶金之后,博纳便拿到了曾担任金像奖主席的香港著名电影人文隽制片的《我的兄弟姐妹》的发行权,与香港电影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随后,一方面,博纳助力多部港片的发行,有数据显示,2003年到2008年这五年间,80%的香港电影都通过博纳发行,甚至于博纳对一些香港公司的影片采取了全年整包的模式。 另一方面,博纳也借此开始深度绑定诸如王晶、徐克、林超贤、刘伟强等香港导演,陈可辛导演北上的《十月围城》在2009年更是获得了2.13亿元的票房佳绩。 不过,这一阶段的博纳与香港导演的合作仍处于多面出击的困顿期,因而,成功案例颇多,但投资失败的案例也不少。比如,2007年,香港导演彭发执导的《森冤》票房仅为550万;叶伟信执导的《导火线》投资6000万,最终票房仅有3000万。

直到徐克导演的《智取威虎山3D》2014年上映,让更多的人看到,原来传统说教意义的样板戏还可以改编为如此好看的江湖侠义故事,取得了8.84亿票房时,博纳才找到了自己与香港导演合作的最佳路径。 随后,2016年,林超贤执导的《湄公河行动》将现代国际关系融入主旋律题材,收获了11.82亿票房;2017年,刘伟强在《建军大业》中加入了大量的小鲜肉,拉近了年轻一代与红色题材的距离。 2018年,林超贤执导的《红海行动》以36.5亿的票房成为当时的中国影史票房第二高的电影;2019年,博纳推出的“中国骄傲三部曲”《中国机长》《烈火英雄》《决胜时刻》,均由香港导演执导,将主旋律商业片与香港导演的联姻进行到底。

空有大场面的特效缺乏深入的内容呈现 

诚然,香港导演一方面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摆脱过去主旋律作品生硬讲道理的套路,用商业化运作包装内地的主旋律电影,使之呈现出一种全新的、吸引人的面貌,给予观众新鲜的视听体验。

另一方面,香港导演对于好莱坞工业流程比较熟悉,能够将香港电影制作技术带入了更加广泛的华语片基因中,给予了主旋律电影与香港警匪片、灾难片一样的高度可看性,保证了视听上足够的冲击力。 用类型片包装主旋律影片,博纳看似在主旋律影片身上找到了一条“可持续性发展之路”。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博纳“香港导演+主旋律+实力演员”的模式虽然仍能取得一定的票房成就,但并非无往不利。

招股书显示,博纳出品的《紧急救援》号称7亿投资成本,但最终票房仅为 4.85 亿。此外,据镜像娱乐统计,《红海行动》之后,博纳影业香港导演执导的主旋律影片豆瓣评分均在7分以下。

《紧急救援》的主线是救援队员面对危险的故事,然而,影片却突然切换到了高谦和儿子、队员们的欢乐日常,由于未能调整好两个元素之间的关系,使得剧情非常分裂;《中国机长》中穿插了机长妻子、副机长妻子、航空爱好者等情节,不仅剧情凌乱,还把时间浪费在了尬聊和那些反复、乏味并且毫无信息量的危机展现之上,未能深入挖掘人物背后的精神内核。

《中国医生》同样是这样的情况,明明讲述“中国医生”的故事,然而电影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诸如“医生与医生之间”、“医生与患者之间”、“医生与官员之间”的内容均没有得到深入的刻画。 节奏混乱零散,没头没尾,强行拔高,以至于《中国医生》中的大多数角色拎出来都是极度脸谱化和纸片化的,很难看到能与观众引起观众共鸣的人,而当一部电影丧失了真实的奠基,那么它所希望去表达的一切便成为了空中楼阁,缺乏生命力。

不是香港导演拍不好而是偷懒式创作作祟 能不能拍好主旋律大片取决的从来只是导演的功力,而非地域。《紧急救援》《中国机长》《中国医生》等博纳的主旋律大片口碑不振的主要原因可能正是偷懒式的创作模式。

刘伟强曾认为《中国机长》需要两年时间进行筹备,然而,于冬告诉刘伟强:这部电影要在一年后上映。对对于宏大叙事缺乏深入了解的导演而言,用很短的时间上手,最成功的创作手法当然是按着以往的路子走。 因而,《中国机长》和《中国医生》均选择了全景式的流水账拍法,不仅演员阵容和主题基调如出一辙,就连剪辑手法都是“发生危机、不断渲染事件严重性,袁泉在极度混乱中站出来发表演讲,震住了所有人,随后展现各种专业细节精诚合作,最终大家劫后余生”的套路。

而在内容过于空洞的基础上,《紧急救援》《中国机长》和《中国医生》同时选择了一些比较讨巧的设定,试图吸引观众的注意力。比如,《紧急救援》添加了彭于晏裸睡和洗澡两段与主线毫无关系的情节;《中国机长》出现了杜江和女乘客聊天的情节;《中国医生》运用各种特写、渲染欧豪和周也,甚至拍出欧豪幻想中的场景等十分无聊的剧情。

当《中国机长》和《中国医生》都在用一种不真诚的模式化方式试图刻画最真诚的感情时,观众自然很难从其中看到有血有肉的个体,“令人感动的只是历史本身。” 当下,博纳香港导演执导的主旋律大片之路仍算顺畅,不过,拍电影,终归还是个慢工出细活的艺术,如果不重视隐藏在创作模式中的结构性危机,博纳主旋律大片未来遭遇滑铁卢很可能是个大概率事件。毕竟感人的主旋律作品,往往是接地气的,感动人的作品,而非冰冷的特效和宏大的场景。对于博纳而言,让观众哭完了之后,是时候专注剧本,专注作品本身了。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