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旋律大年,《人世间》凭什么突出重围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21-04-06 17:07
"

来源 / 镜像娱乐

2021年依然是时代旋律大年。据镜像娱乐不完全统计,今年待上映的时代旋律电影达20余部,已播、待播的主旋律及现实主义题材剧集则达到40部以上。

正值建党100周年,全国电影工作会议中提倡要进一步发力现实题材。因此,博纳影业、华谊兄弟、华策影视、耀客传媒等老牌影视公司,正午阳光、山东影视等生产口碑佳作的影视公司,以及腾讯影业、阿里影业、阅文影视、爱奇艺、优酷等互联网影企及平台,都纷纷参与到了时代旋律混战中。

而近期最值得关注的则是3月31日官宣了主创阵容的《人世间》。该作品为梁晓声原著,曾在2019年获得过茅盾文学奖。在建党100年节点,带来一部厚重且优质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是腾讯影业联合李路导演共同开发该IP的原因之一。

在《人世间》的出品方信息中,可以发现依然有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 “三驾马车”,更有中央广播电视台、爱奇艺、弘道影业及一未文化的加持,但从这金牌班底来看,《人世间》就已经被贴上了品质的标签。

值得一提的是,与《人世间》并列为腾讯影业携手阅文影视共同打造的“时代旋律三部曲”的另外两部则是《1921》和《心居》。从《1921》的建党背景,到《人世间》跨越50年的老百姓生存世象,再到《心居》所聚焦的新时代经济发展,该三部曲汇集了多元化的主题,并通过不同时代、不同人物的视角,来更深层次、全面化地剖析时代与命运的关系。

李路、王海鸰操刀

《人世间》的品质基因

近3年前,腾讯影业与李路导演决定共同开发创作《人世间》同名改编电视剧,而后腾讯影业获得了该小说的独家IP影视版权。2019年8月,《人世间》以最高票获得了中国政府文学最高荣誉—茅盾文学奖的第一名。这也证实了腾讯影业和李路选择IP眼光的精准性和专业性。

《人世间》是一部具有史诗级意义的长篇小说。故事以平民子弟周秉昆的生活轨迹为线索,展示近五十年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变迁,还原了最真实、最深刻的时代样貌。这对于人们回望中国社会的发展进程和普通百姓的心路历程,有着至关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如导演李路所说:“《人世间》展示了这50年中国大的变化,深情的讴歌了改革开放和热血燃情,这也正是我最看重的一点。”

虽为时代旋律剧集,但《人世间》的工人题材在市场上是非常稀缺的。如李路所言,剧集第一属性是产品,第二属性才是作品。因此,能够平衡《人世间》的观赏门槛,并保留其艺术价值,则更加考验主创团队的功力。

《人世间》无疑具备这样的改编与创作条件。

其一,《人世间》具备市场刚需性。随着Z世代的崛起,主流观众审美的提高,加之国家的政策号召,已然让更多观众意识到关注历史、时代、民生、百姓的重要性,这俨然能够帮助观众更有效的认识世界。而《人世间》的时间跨度大、刻画人物多,也多视角、多方位的诠释了生命的价值。

其二,《人世间》背后出品方为作品保驾护航,中国主流的电视媒体以及现在市面上最具影响力之一的爆款厂牌,《人世间》已然具备了基本的底盘。

另外,《人世间》的导演李路曾执导过家庭情感剧《老大的幸福》、现象级反腐剧《人民的名义》等多部豆瓣高分作品,证明了其对时代、民生的深度解读能力。编剧王海鸰则有过《中国式离婚》、《新结婚时代》等优势作品。李路在采访中表示,无论是对历史的认识、丰富的作品经验,以及细腻的触角,王海鸰都是《人世间》最合适的编剧人选。

其三,《人世间》此次官宣的演员阵容也具有极强的期待价值。其中,雷佳音饰演扎根社会底层的周秉昆,其质朴的形象也与小人物十分契合;周秉义的扮演者辛柏青,同样符合观众对知识分子的认知,加之辛柏青以往诠释过众多的军人形象,更累积了丰富的经验;宋佳、殷桃等演技形象均在线的中生代女演员,也同样为品质剧的标配。

因此,无论从任何环节来看,《人世间》都具备成为剧集行业标杆的潜质。

底层百姓、知识分子

《人世间》的社会议题

对于影视行业而言,《人世间》的艺术价值和创新价值已经得到了保障。而对于观众甚至对于人民而言,《人世间》则有着更深层的社会价值。

横跨50年的《人世间》集结了时代发展进程中的众多历史节点,比如上山下乡、恢复高考、知青返城、国企改革、个体经营、反腐倡廉等。从这些故事中,观众既可以了解到社会底层人民的生存和奋斗史,更能够感受到时代与个人的深度关联。

在快节奏的当下,观众被铺天盖地的娱乐信息流充斥,鲜少有时间思考生命的价值,以及历史、民族、国家对个体的影响。而《人世间》则可以为观众提供这样的载体或者说契机,让观众建立起对时代进程的深刻认知,从而也更加珍惜和热爱当下的生活。

《人世间》中的人物也是当代人的一面镜子。如弟弟周秉昆经历了上岗、下岗、买房、生子,至死没有享受过大富大贵,正映照了父辈、祖辈平凡和普通的一生。他们虽然只是艰难时代下的个体,但依然有着独特的生命价值,比如周秉昆对爱情的坚守、对道义的担当等,均刻画了人民群众该有的责任感和道德感。

哥哥周秉义则为知识分子、人民干部的形象代表。他也对应了社会上靠学习和奋斗跨越阶级的部分人群。周秉义为家乡、为民族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也承载了大众对英雄主义的向往。同时,他被情感与理智所束缚的矛盾冲突,也刻画了真实而鲜活的人物个体。

此外,《人世间》中的女性角色也同样肩负着人生命题。周蓉身为女性知识分子,拥有极强的现代意识,勇于向传统观念叫板,追求独立与自由,也正与当前社会环境下所崛起的女性意识相匹配;周秉昆的妻子郑娟则呈现了完美人妻的形象,也将引发观众对女性的家庭责任、社会责任等议题的思考。

乍一看,《人世间》工人题材过于宏大且严肃,不符合当代观众对快餐娱乐、感官娱乐的追求。但仔细想来,正因这类题材的深刻性和稀缺性,才更具备刚需价值。如同梁晓声曾在采访中说过的那样:现实主义应该有一双有信仰的眼睛,我们要共同通过影视化后的《人世间》,向现实主义致敬,向40年来在中国改革开放中为改革添砖加瓦的各类人物致敬,尤其向最底层的坚韧的、普通的、而又坚持做好人的人致敬。

结合目前的剧集市场趋势来看,聚焦新时代的《大江大河》、扶贫剧《山海情》等主旋律作品,都获得极佳的口碑。即使时代旋律剧提供的浅层娱乐价值较弱,但其深层的精神价值,更值得被市场和受众沉淀,这也是《人世间》一开机便受到如此高关注度的原因。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