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网”云对话:产品思维引发数字狂欢、票房预期决定营销投入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20-05-22 22:53
"

©镜像娱乐原创

文丨庞李洁

编辑丨李芊雪

5月19日,猫眼云课堂联合爱奇艺电影开放日发起了一次特殊的“云对话”,直播间里,院线电影和网络电影的从业者们坐到了一起。

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大危局,电影行业确实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但在被动承受、艰难挣扎之余,行业不同业态之间的碰撞也变得更加剧烈。

不过,尽管院线电影仍在停摆期,但身处其中的互联网平台及电影人们始终无法真正停下来,他们需要对行业随时出现的动向做出应变,更需要鼓励行业重拾信心,探讨并预判未来的机会和方向。

院网“云对话”:双重赛道

产品思维与作品思维之间的对撞

院线电影长期缺位之时,网络电影大盘经历了一场数字狂欢。2020年开年至今,爱奇艺分账票房过千万的网络电影已达到16部,而在去年同期这个数字为4部,影片数量同比增长了300%。狂欢之下,越来越多传统电影人也更加关注网络电影。

不过,这样的狂欢并没有持续很久,猫眼云课堂上,爱奇艺电影中心项目合作部总监小托谈到:“随着其他的娱乐活动逐渐放开,网络电影的数据逐渐在回落,并没有真正起到救市作用,没有成为大家的刚性需求,对用户的吸引力还是有限。”

由此可见,院线电影和网络电影存在消费场景互补的可能性,但很难真正被取代。两者从商业模式、营销模式到人才链条,都存在不同之处。

1、商业模式:院线电影是作品思维,网络电影是产品思维

著名制片人魏君子在与网络电影人合作《奇门遁甲》等作品后发现:“网络电影人讲究数据优先,是用产品思维做电影,院线电影更多的是作品思维,在创作、制作上有很高的自由度。

制片人魏君子(右二)

这种创作思维的差异取决于两者完全不同的商业模式,院线电影的发行面向B端市场,在上映之前,整个票房空间难以预判,2-3年的创作周期,也使创作市场对消费市场的风向变化更难把控;而网络电影在视频平台主导下形成的分账模式,用户基本盘既定,潜在用户群也可感可知,数据为先的开发模式甚至能提前描摹出商业回报模型,以合理规划成本投入。

但是,尽管网络电影的产品思维能够帮助创作者敏锐捕捉观众的兴趣点,完成精准打击,但在创作中难免忽视内容的故事性,影响内容品质,而作品思维下院线电影开发则恰好相反。

造成的结果是,院线电影的包容性更强,奇幻喜剧片《捉妖记》《美人鱼》、主旋律影片《战狼2》《红海行动》《我和我的祖国》、现实题材《我不是药神》、动画电影《哪吒》、科幻片《流浪地球》……每年的票房天花板都在被不同的类型片冲破;而网络电影的高票房影片则长期集中在“新奇特”标签下,数据导向将创作者引向商业回报更好的内容创作范围内,题材多元化方面值得寻求突破。

因此,未来院线电影和网络电影的开发需要相互借鉴,思维互补,前者借助产品思维提升数据向参考,后者则借鉴作品思维提升内容品质。

2、人才链条:自成体系,逐步融合

思维互补的底层支撑是人才互补。

与传统院线电影的人才体系不同,国内网络电影是依托互联网内容生态自行发展起来的。未来,随着更多传统电影人下场,为网络电影生态注入的不仅是人才链路,更是院线电影所辐射的演员、导演、编剧、摄影、服化道、后期等业内资源体系,助推网络电影打破故事性和题材桎梏,迈向3.0时代。

快进文化创始人柏宁也认为:“网络电影的真正的出圈也是人才流动上下游的出圈。一方面是院线电影人才、头部演员的进场,这不是一两个人可以撬动的,需要一群人的入场;另一方面,网络电影也很快会有进入院线电影拍摄当中的人才。”

3、营销模式:院线电影求全,网络电影求准

营销模式在根本上取决于营销的成本投入。院线电影制作成本越高,营销投入越大,线下线上可投放的营销渠道基本上都会覆盖到;而网络电影投入成本有限,营销布局很难达到院线电影的标准,更看重精准投放。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尽管网络电影营销力度越来越大,但与院线电影的打法仍有很大不同,长期的营销运营过程中,猫眼娱乐商业合作部负责人翁凯意识到:“网络电影的营销内容自由度更高一些,网络电影拥有紧凑的高潮节点,可以提前释放一些内容节点吸引观众;相比之下,院线电影叙事较为平缓,在提前释放内容的物料上自由度比较低。

网络电影营销更灵活的玩法和网端发行更高的转化率,也逐渐改变了新片场影业总裁牟雪的看法:“我认为网络电影的宣传预算不应该跟成本挂钩,应该跟票房预期挂钩,这样才合理。

当下的难题:信心重建

B端需要方向引导,C端需要头部内容

疫情之下,在猫眼云课堂的直播间里,院线电影与网络电影的从业者能够共话行业发展方向,无疑传递出一个积极的信号,但是,从人才链路的打通,到作品思维与产品思维的融合,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立足长远发展的大方向。而在眼下,行业需要面对的问题还在于当下发展的“小方向”,即疫情之后,行业的自我恢复期该如何度过?

实际上,相对于C端消费市场对观影安全度和影片吸引力的考量,B端市场的信心重建过程更加复杂,他们需要的是理智的行业判断、有价值的信息参考,并预判可能出现的变化。猫眼云课堂即是在这样的发展态势下出现的,该直播以线上知识输出的模式,着力于专业人士分析、数据解读及垂类内容探讨。

具体而言,在专业分析方面,猫眼云课堂从行业当下最关注的问题触发,邀请从业者参与讨论,并辅以线上圆桌等直播活动强化行业洞察输出。

例如,第一期直播时,猫眼云课堂便直面行业可能出现的新变化,邀请猫眼专业版与猫眼研究院的数据分析师与研究员向行业分享市场数据、历史趋势,共同把握市场情况、修炼内功,为复工做好充分准备。

在垂类内容方面,猫眼云课堂还通过细化的专项内容输出,方便行业在疫情期间提升自我。“如何用视效技术传达情绪?”“如何孵化超级IP?”等,分别聚焦时效技术和IP生态构建,在问答中被一一抽丝剥茧。

2020年的电影市场由于时间线被压缩必然将加剧影片竞争,头部影片对C端市场的号召力将进一步被放大,腰尾部影片的生存空间将继续收窄,口碑效应持续凸显,但票房发酵周期将随之被压缩。

牵一发而动全身,影片上映周期和爆发周期的变化可能会引发营销方向的变化,再加上直播、短视频平台在疫情期间的渗透率扩大,平台操作更灵活的营销渠道或将发挥更大的效能。猫眼也在疫情期间进一步打磨产品,优化智能宣发平台,上线猫眼专业版抖音热度榜等,强化互联网宣发平台与短视频平台的生态共振,为适应之后的营销变化铺路。

在数据分析方面,猫眼借助用户调研及相关行业数据分析,以切实的数据表现做支撑,加速行业重拾信心。

此前,非典期间也曾对线下娱乐行业造成重创,猫眼通过数据对比发现,疫情过后行业出现“报复性观影”的概率较大。但由于学校假期可能出现调整,暑期档推移或减短,再加上C端市场需要一段时间建立安全认知,“报复性观影”不太可能在复工初期迅速出现。

同时,依托C端市场的真实反馈,猫眼研究院也通过调研得出,七成受访者期待去影院观影,六成关注影片上映信息,并根据疫情前后观影意愿的变化提供“疫”后排片计划,建议片方在先行布局喜剧、动作、科幻内容,降低儿童内容的上映规模。

从行业洞察,到数据解读,再到细化扶持,猫眼在疫情期间不断尝试从不同维度向行业注入信心和力量。

刚刚过去的5月20日,由猫眼娱乐与华扬联众联合举办的“金众电影青年”在无锡举行,成为疫情过后首次集结国内100多位电影人的行业盛事。相关奖项颁布、大型活动落地也再度向行业传递出积极的声音:再坚持一下,离春天真的不远了。

镜像娱乐原创文章

转载请注明来源、作者、编辑署名,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