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垂直文化如何突破次元壁,今年《这就是街舞2》没有阀值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9-08-07 00:01
"

科技自媒体 / 镜像娱乐 

上周六,优酷《这就是街舞》第二季迎来巅峰时刻。叶音经过22超燃轮热血的battle后称王加冕,成为本季总冠军!

回看12期节目,《这就是街舞》第二季毋庸置疑是一档全民综艺,赢在了触达边界和文化认同。

面对4个月的神仙打架,街舞风格和理念在《这就是街舞》第二季的助推下,迎来了新的发展,专业的导师和顶尖的选手在残酷赛制的重压之下,激发出诸多“有生之年”和“意难平”,让街舞冲出突围,成为今年夏天最燃、最炸的节目。

在今年夏天的众多综艺节目,还在为口碑与声量难兼顾犯愁时,《这就是街舞》第二季提供出一条新的解题思路,从传播数据和用户参与度出发,将更多笔墨落在了互动玩法和场景联动上。

更为重要的是,不断摸准青年审美关键点的街舞,通过创造和解锁创新的宣发策略,成功确立了在综艺市场上的引领地位。在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看来,《这就是街舞》第二季没有阀值。

 

尊重圈层、统一审美

话题引爆叠加热度

正如《这就是街舞》总导演陆伟所表达的,做节目在满足大家艺术审美的基础上,让他们思考一些跟人生和未来发展相关的问题是更重要的。可以看到,无论第二季如何改革,内容始终围绕和平、尊重与爱来发酵。

而一支舞的高光时刻、一轮battle的热辣畅快都魅力十足,但作品及作品背后的任何精神如何去发酵,甚少有才艺类综艺认认真真去思考过。《这就是街舞》第二季率先打破这个传统,将看似摸不着边际的艺术探讨变成大众都可参与的话题。

绝处逢生的赛制处处是紧张刺激,即便街舞圈层的OG都未曾在任何比赛中领教过,但并没有与街舞本身的评判规则相违背。这争取到更多街舞爱好者、街舞专业人士的分析点评与内容认可,截至目前,仅微信端就有4900+篇文章自发安利,阅读量10w+的文章推荐近40篇,极大稳固了节目在圈层内部的标杆性。

正因为今年的《这就是街舞》在阐释街舞文化的内核上更加深刻,着重于统一审美和价值认同,在节目过程中,用实力说话和情感表达、用厂牌/团队塑造感染力,这为挖掘舞者的极限、创造神级舞台、爆炸性话题的出现提供可能。优酷总负责人刘栋在前两期录制结束后就透露“四位队长一致评价,这是他们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表演”,彼时,预约用户已经打破优酷平台以往所有节目的记录。

这些舞者和作品在各个平台都发酵出不错的热度。当前,子话题讨论量317亿+、主话题讨论量增长121亿;有近7万名用户在豆瓣给出观看评价,高出其他暑期档综艺一至十倍;知乎热搜日常霸榜,相关提问登录热榜超25次多维话题持续位居热搜榜。

截至目前,叶音的《马戏之王》,朱洁静的《暮光之城》,Flankin、AC、侯腾飞合作的《左手指月》,仍是抢占大众“心头好”的“白月光”。而节目本身更是播出3小时内豆瓣开分9.6,并于当晚升至9.7,甚至收官后还稳定在9.0,蝉联九周[国内一周口碑综艺榜]第一,称得上今年的“国综口碑之光”。

当节目不断精进街舞文化、聚拢青年能量时,释放社会责任感也成为重要一环,《这就是街舞》第二季联合共青团中央、中国舞蹈家协会发起“跃动我青春,筑梦新时代”——纪念五四百年主题快闪活动,邀请近1000名舞者在延安宝塔山、贵州遵义会址等32座城市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标处进行街舞快闪。

在青年文化,素人选手难出圈的当下,《这就是街舞》第二季不仅走进大众视野,成功出圈,还做到了热度、口碑与价值兼具,得到光明网、光明日报微博、光明日报文艺微信人民日报、人民网、人民日报政文、中国青年报、羊城晚报等重点媒体专题报道,进一步将节目能量与街舞精神正向叠加。

 

线上线下大屏打call

花式互动刺激全民参与

争议不断的晋级内幕,剑拔弩张的节目效果,是不少综艺节目追求的“话题性”。显然,《这就是街舞》第二季并没有这样本末倒置的操作,反而去努力拓广用户参与节目的路径,当然,所有尝试以助力节目核心与街舞文化为前提,在增强老用户粘性的同时,靠强趣味、有价值的玩法吸引新用户。

首先,通过微博、入口设置打榜机制,明星加油榜、舞蹈/花絮短视频投票、选手行押注top3名次等多种榜单充分调动用户在节目之外的情绪。值得一提的是,每一种榜单的设置都颇有看点,不仅明星战队与舞者之间火花四起,用互动物料及节目周边做出口,明星粉丝、街舞爱好者、节目粉丝也燃起了battle魂。

随着比赛的深入,用户对街舞文化的了解越深,对舞者和所站战队的情感也越多,每一次打榜都是为“押注”的保驾护航,反倒进一步激发了用户对更多花式玩法的“上瘾”。

其次,节目真正将全民看《街舞》转化为全民参与街舞。易烊千玺曾在节目中表达,什么是街舞?街舞是艺术。艺术给人最直观的就是感受。就像一幅画,不是美术院校的人不懂得其中的技术和细节,但是懂得感受。

正如#我爱街舞#事件的策划不用规划其他爆点,在520当天,通过时尚类、舞蹈类、娱乐类KOL传播520告白舞、选手发布520组图,收获高达10w+的互动量。

毕竟,流行文化的普适性,让街舞迸发出了极强的生命力和传播力。节目的尝试不止于线上互动,优酷还联合微博以及中国舞协街舞协会开启了“全民皆舞 点亮中国地图”活动,号召全民发布街舞视频,分享自己的舞蹈和积极的生活态度,解锁地标大屏为自己打call,已开启上海美罗城、北京西单明珠两块大屏、成都天府广场、杭州国大城市广场。

《这就是街舞》第二季的新尝试也给综艺制作带来思考,独创性与全民性是否可以同时存在?艺能和共鸣哪个才是综艺的“胜负手”?以才艺类综艺来说,更是要专注才艺,最终目的还是让用户欣赏到更多优秀作品,提炼出有益于提升精神层面的价值元素。

比如,舞者们习惯了通过肢体语言抒发和表露情绪和故事,大多没有临场应变的反应力和梗多且密的艺能感,不善言辞的叶音甚至被称作“开口跪”,但不妨碍他们丰富街舞市场、对大众的号召力。

 

优酷借力阿里“大宣发”体系

打造开创性综艺IP宣发案例

经历了“街舞元年”2018整个夏天的激情燃烧,大众对街舞这种青年文化有了全新的认知,现在,街舞综艺有了新的生命力,有爆发力的领队、有战斗力的舞者、有态度的作品……而阿里系盒马鲜生、银泰等经济体线下场景对街舞系列活动的支持,节目在生活场景的渗透,则证明着街舞已进一步走向大众生活,在流行文化中早已有了自己的一块阵地。

这源于过去几个月优酷平台对打通线上线下资源的链接,阿里大文娱的“大协同”对优酷、阿里影业、大麦、UC等业务开启了技术、宣发、内容三个版块的全面打通,其中全面覆盖阿里文娱+电商业务的“大宣发”体系已经率先完成打通。

所以说,到了第二季,优酷联合UC紧贴节目粉、队长粉需求,推出“战力复活榜”及“UC团魂榜”,协同支付宝流打造“街舞战力复活榜”,一方面用户可以为战队打榜、捞回淘汰选手,另一方面也进行着节目的二次露出和平台间的相互导流。

除了站外榜单外,这场独特的宣发活动依然保证着自身的全民性、社会责任感,在六五世界环境日参与到支付宝发起的蚂蚁森林“公益林”活动中,普及公益知识、鼓励爱护环境。

相比其他小众垂直领域,街舞对大众生活的渗透程度确已领先,但大众的街舞消费是没有得到充分满足的,这也促成了《这就是街舞》第二季在节目内容之外用宣发升级IP的诉求。

正是在作品热度与节目热度的正向叠加下,优酷基于“大宣发”体系天然的对话通道,将精品内容用更有趣的方式传递给用户,在更多生活场景中建立起无障碍的沟通渠道,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让“小众派”成为“大流行”。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