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IPO背后一地鸡毛:一年亏16亿,这是个好故事?

专栏号作者 品钛客 / 砍柴网 / 2019-05-20 23:09
"
“首杯免费,买二赠一、买五赠五”、“轻食五折”……那家打着赤裸裸价格战的瑞幸咖啡终于马不停蹄迎来了IPO的高光时刻。

“首杯免费,买二赠一、买五赠五”、“轻食五折”……那家打着赤裸裸价格战的瑞幸咖啡终于马不停蹄迎来了IPO的高光时刻。

5月17日晚间,瑞幸咖啡(Nasdaq:LK)在美国纽约纳斯达克市场敲钟上市,创造了中国咖啡品牌自创立到美股上市的最快纪录;而距离第一家瑞幸咖啡店开门营业仅仅不到18个月!

上市5分钟内,股价就较17元的发行价,上涨超过50%,接近26元。截止上周五收盘,瑞幸咖啡收报20.38美元,涨幅19.88%,总市值约47.4亿美元。

瑞幸咖啡创始人、CEO钱治亚

瑞幸咖啡创始人、CEO钱治亚在上市致辞时表示,“IPO是公司发展的重要里程碑,瑞幸咖啡今后会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门店拓展,以及品牌建设和市场培育方面进行持续的大规模投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坚持高速扩张战略,坚守品质,推进咖啡消费平权。”

成立不足两年,它甚至引起了咖啡界一哥星巴克的警觉。

董事长陆正耀在采访中表示,瑞幸不仅要超过星巴克,更要效仿市值万亿美元的电商巨头亚马逊的打法,实现“飞轮效应”(即以高性价比和高便利体验,提供价格补贴,培养活跃消费人群)。

这是一杯“速融”咖啡

2018年,瑞幸咖啡入局,掀起了国内咖啡市场的争夺战。凭借高补贴的销售模式,瑞幸咖啡进入到一座又一座城市。

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瑞幸咖啡门店数量为2370家,若要完成2019年年底4500家门店的计划,自4月起,瑞幸咖啡平均每月开店数量要超过236家,若按每月30天计算,瑞幸的开店速度要达到近8家/天。

瑞幸咖啡创始人钱治亚放言,到2019年底门店数量达到4500家,超越星巴克成为中国市场排名第一的连锁咖啡品牌。

然而,这一切都是用钱快速烧出来的!

数据显示,瑞幸成立近两年,累计亏损达22.27亿元,2017年、2018年、2019年Q1,瑞幸咖啡的净亏损分别为5637万元、16.19亿元、5.52亿元。

就在上个月,瑞幸咖啡还被曝出动产抵押,将咖啡机、奶箱、粉仓等物品作为抵押物,为4500万元债务做担保。对此瑞幸咖啡表示,这是一笔常规的设备融资租赁,符合瑞幸轻资产运营的大思路。

对于瑞幸咖啡,业内人士褒贬不一,有人认为其打破了星巴克的统治局面,使市场进入新的局面;有人认为这种烧钱模式不能长久,不利于企业发展。

有来自瑞幸内部的员工曾称,外界只关注瑞幸资金链何时断裂,他们不知道的是,其实很多资本在排着队送钱。

不仅员工这么认为,公司创始人也没有想过慢下来。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郭谨一曾解释道,“我没想过这个生意能否慢下来。中国这个商业环境,以前是大鱼吃小鱼,现在是快鱼吃慢鱼,一个商业模式如果能跑通的话,很快就会有很多追随者”;“中国企业又不缺钱,所以一个好的商业模式,你必须自己要跑很快。”

根据公开报道,在2018年6月、11月和今年4月,瑞幸咖啡共融资5.5亿美元。

创始人钱治亚颇为自信地表示,“亏损符合我们的预期,通过补贴快速获取客户是我们的既定战略。我们会持续补贴,坚持三年到五年!”

IPO后的漫漫长跑

上市并不代表结束,反而是一次漫漫长跑的开始。更明确地说,持续增长与实现盈利,瑞幸至少要达到其中一条。

对于下一步的计划,钱治亚接受采访时表示,“看客户需求,客户希望我们在哪,我们就在哪儿开店,目前没有明确计划,一切跟着客户的数据走。”

钱治亚认为,未来咖啡新零售最终是线上线下相融合,使得传统行业能够重新焕发新的生机,中国的消费者是一个走在潮流前面的群体,特别是电商互联网化方面,走得特别靠前,所以对于瑞幸咖啡来讲,就是要贴合这种时代的潮流,满足中国人的消费需要。

很显然,瑞幸走的就是疯狂烧钱模式。通过不断的开店扩张、不断的补贴、发福利,瑞幸的确占了部分市场,但这仅仅是短期的。大家都明白,国内的互联网风口一波接着一波,经历了网约车、共享单车、外卖的补贴洗礼,我们对这种模式并不陌生,当商家完成跑马圈地,一家独大后,补贴也就消失了。

而到时,瑞幸面临的问题就是还有多少留存用户。总之,烧钱补贴改变不了商业本质,替代不了产品的自然增长,严重缺乏品牌忠诚度的用户随时可能转头就走。

有人认为,星巴克用了20年时间教育市场,试图售卖咖啡文化和商务氛围,而瑞幸只是讨巧的在星巴克教育好的存量市场玩一场短暂的节日促销。你觉得呢?

分享到
瑞幸咖啡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上周,瑞幸咖啡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代码为LK,IPO首日收盘报20.38美元,较IPO发行价17美元/股上涨19.88%,市值超过48亿美元。
5月18日消息,昨晚中国新零售品牌瑞幸咖啡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交易,股票代码LK。瑞幸咖啡本次IPO上市,共计发行3300万股(ADS), 开盘价25美元(约合人民币173元),募集资金6.95亿美元,市值达到了58亿美元(...
5月17日晚间,“小蓝杯”瑞幸咖啡成功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正式成为中国咖啡第一股。
正在教育中国咖啡市场的瑞幸,在市场还未真正形成之前,当务之急是实现盈亏平衡。
今晚,瑞幸咖啡将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据外媒报道,瑞幸咖啡IPO发行价定为17美元/股,取发行价区间15至17美元的上限。这意味着瑞幸估值将达到40亿美元。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