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蓉科技:营收负增长如坐“过山车,员工薪资待遇两极分化

专栏号作者 号外 / 砍柴网 / 2019-05-14 22:40
"

 

文/《号外(北京号外科技旗下)》昭阳

近日,主营消费电子产品铝制结构材料相关业务的四川福蓉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福蓉科技”)获得证监会的发行批文,即将登陆上交所,可谓春风得意。然而其风光背后,福蓉科技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呈“过山车”式,大量使用劳务派遣员工、薪资待遇两极分化等问题也浮出水面。

营收负增长如坐“过山车”

报告期内福蓉科技的营业收入出现负增长,未来恐有业绩“变脸”风险。

2016-2018年,福蓉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81亿元、10.66亿元、9.84亿元,2017-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36.38%、-7.64%。

同期福蓉科技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46亿元、1.36亿元、1.59亿元,2017-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193.83%、17.26%。

显然,2018年福蓉科技营业收入出现了负增长,比上一年同期下降0.82亿元,但其净利润仍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比上一年度增长0.23亿元。而对于2017年的净利润暴增,福蓉科技并未作出相关解释。此种业绩不甚稳定的现象,使福蓉科技未来走向难以预料,上市后恐有业绩“变脸”风险。

而近年来我国手机产量逐渐下降,智能手机产量随之有回落趋势。据工信部数据,2018年通信设备制造业主要产品中,手机产量同比下降4.1%、其中智能手机同比下降0.6%。

在下游市场趋于降温的情况下,产品最终应用于智能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的福蓉科技,未来发展前景也存在不确定因素。

员工薪资待遇两极分化

相比于净利润的高增长,福蓉科技的员工待遇却一反常态,全体员工平均薪酬逐年递减。且报告期内福蓉科技曾大量使用劳务派遣人员,或是为了规避用工风险。

2016-2018年,福蓉科技全体员工平均薪酬为8.14万元、7.63万元、7.49万元,2017-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6.27%、-1.83%。而此主要系普通员工薪酬降低所致,同期福蓉科技普通员工薪酬分别为6.45万元、5.95万元、5.78万元,2017-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7.75%、-2.86%。

 

对此福蓉科技解释称,2017年调整用工方案,将大量从事基层工作的劳务派遣人员转为合同用工,在岗正式员工增加至633人,拉低了全体员工平均薪酬。

然而2016-2017年,福蓉科技所在地成都市城镇全部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分别为6.13万元、6.51万元,2017年同比增长6.14%。可见福蓉科技普通员工薪酬标准在2017年是低于成都市的平均水平,且悖于当地薪酬水平逐年上升趋势。尤其与高层人员薪酬提升幅度相比,可谓两极分化。

报告期内2016年-2018年福蓉科技的高层人员平均薪酬分别是40.21万元、83.42万元、98.47万元,2017年和2018年同比分别增长107.46%、15.28%,分别是普通员工的6.23倍、14倍、17倍,差距逐年拉大。

对于一家即将登陆资本市场的上市企业来说,普通员工的薪酬待遇似乎有些过低,或也因此,福蓉科技普通员工流动较大。截至2017年末,福蓉科技员工总数为633人,到了2018年末,其员工总数为588人,减少了近50人。这样的用工水准,令人唏嘘不已。

基层员工是为企业创造价值的重要成员,而已成功过会的福蓉科技,即将成为资本市场的一员,或要改变现状,重视普通员工的福利待遇,提高社会责任,才能成为一家有道德和良知的上市公司。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