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神之保险调查》题材拓宽、单元叙事、排播创新,爱奇艺如何推动网剧市场再进阶?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12-14 11:41
"

作者:庞李洁

12月11日,#给妻子买几千万保险后杀妻#登上微博热搜,一时引起舆论哗然。在这个“杀妻骗保案”中,某男子在短短几个月内连续为妻子购买了十几份保险,保险金额可达3000万左右,并将妻子去世后的受益人设为自己。之后,该男子为了尽早获得理赔款,将妻子残忍杀害。

在这个案件中,骗保者为了巨额利益,不惜冲破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引发了极端恶劣的后果。“杀妻骗保案”在网上不仅掀起关于人性的大讨论,也将更多人的目光引致保险行业。实际上,在现实生活中,与此类似的骗保事件还有很多。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爱奇艺播出的《守护神之保险调查》正是一部聚焦保险行业的现实题材剧,由黄宗泽、苗侨伟、刘心悠主演,透过保险调查者的视角将一些植根于现实的案例还原于电视剧中,不仅向人们普及保险常识,也对那些企图利用保险条例谋取暴利的犯罪者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

此外,与当下市场上大多披着行业剧外衣,行偶像剧之实的“伪行业剧”不同,《守护神之保险调查》并没有困于繁琐的家长里短纠纷,也没有大篇幅展现爱情线,而是专注于保险行业本身,巧妙地将警匪、推理、商战等元素融入其中,以单元剧的形式快节奏铺陈剧情,增强观剧的紧张感。同时,《守护神之保险调查》选择“VIP一次性看全集”的排播模式,并引入优质团队,保障高品质地输出剧集,进一步助推国产网剧再进阶。

视角新、元素多、人性显

保险调查者是“没有枪的警察”

在日常生活中,虽然不少人都有购买保险或接到相关销售电话的经历,但是,面对纷繁复杂的保险条例,大多数人往往选择一扫而过,主要关注的还是可获得的赔付金额,对具体的保险范围、理赔办法、过失界定等知之甚少,保险公司也很少提前说明。对于理赔过程中可能会接触到的保险调查行业,人们更是关注寥寥。

正因如此,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一些人明明购买了保险,却无法获得相应赔偿的案例。爱奇艺自制剧《守护神之保险调查》的出现,不仅填补市场空白,也通过保险调查者的视角向人们普及保险基础知识,在题材创新的同时挖掘社会价值。《守护神之保险调查》除了将一些常识性的问题穿插于对话中外,还在每一集的结尾由几位主演讲解“划重点”,直接切中人们对保险理赔条例不明的社会痛点。

保险调查行业虽然小众,但他们精通保险条例,最能捕捉到骗保者可能会钻的空子。例如,开篇的“广场爆炸案”中,若案件被定义为恐怖袭击,受害者的保险将无法理赔,因为大多数保险项目中都将恐怖袭击排除在外,但大多数购买保险的人并不会注意到这一点。

在《守护神之保险调查》中,由三个性格各异的调查员组建起一支“保险调查小分队”,其中小杜(刘心悠饰)为单亲富二代;阿百(黄宗泽饰)外表花心、内心专一;张东(苗侨伟饰)以职场新人出场,实则为退休的资深警察。他们的工作就是对当事人进行跟踪调查,进而弄清案件真相,查证案件是否存在骗保行为。在这个过程中,“小分队”不可避免地要与警察、当事人、目击者等打交道,使《守护神之保险调查》的剧情发展自然地呈现出商战、悬疑、侦查、警匪等多元素交织的刺激感,剧情的张力和吸引力也随之增强。

保险调查者在剧中被称为“没有枪的警察”,他们属于第三方,是离案件最近的旁观者。在《守护神之保险调查》的“银行抢劫案”中,被迫向劫匪提供保安值班表的小排骨胆小怕事,但当其女儿面临危险时,小排骨挺身而出,甚至为女儿顶罪。作为保险调查者的阿百和张东目睹了整个事件的经过,但却没有向警方揭穿真正的犯罪者。

保险调查者在冰冷的条例与人间温情之间搭起人性的桥梁,他们痛恨利用保险条例谋取暴利的犯罪者,也同情身涉其中的受害者。与一般警匪片中理性执法的警察相比,保险调查员的选择更接近于每一个普通人,因此也更容易引发人们共情。

单元式、快节奏、强团队

多方面保障剧集品质化

在内容上,《守护神之保险调查》从保险调查者的视角切入,展现行业特色。而在剧情结构上,《守护神之保险调查》则整体呈现出单元式的情节分布。例如,“广场爆炸案”在短短两集内便划上句号,之后展开的“黑寡妇骗保案”与“银行抢劫案”双线并行,以交叉蒙太奇的方式穿插发展,增强观剧的紧张气氛,并以强烈的节奏感加剧剧情的惊险刺激。

同时,每个案件的发展往往伴随着悬念和反转。在“银行抢劫案”中,先是被打伤的保安龙大宝成了伙同抢劫犯的嫌疑人,然而随着另一名保安小排骨的出现,犯罪嫌疑人迅速被引致他的身上,而他女儿的出现又再次改变了剧情走向。

另外,新的案件发生也会带出新的角色登场:徐子珊、邵美琪、温碧霞、翟天临、欧阳靖等人在引发用户期待的同时,也不断丰富着故事的情节架构。

在单个案件推进之余,提前埋下的长线案件也通过零星的情节透露逐步展开,张东为何从资深警察转变为保险调查业新人?洗衣店老板叶子与张东究竟是什么关系?随着多个谜团相继抛出,《守护神之保险调查》的剧情发展也越来越引人入胜。

当下,年轻人的时间越来越碎片化,快节奏的生活也使他们更倾向于不拖沓、不注水的剧集。《守护神之保险调查》单元式的剧情结构和快速的叙事节奏都更符合当前年轻人的观剧习惯。

除了把控剧情结构,爱奇艺还选用金牌团队加盟。《守护神之保险调查》的监制为钟澍佳,编剧为香港鬼才陈十三,剧中除了情节环环相扣外,也不断有“无厘头”式的笑料出现缓解紧张氛围。而且,《守护神之保险调查》的演员几乎都是“实力派”。剧组更是前往马来西亚、香港、捷克等多地取景,丰富剧情的场景转换。

整体来看,爱奇艺的自制剧《守护神之保险调查》呈现出单元式、快节奏、强团队的制作模式,从多方面保障剧集的高品质输出。

口碑高、排播新、会员涨

爱奇艺自制剧助推网剧市场进阶

近两年,随着视频平台的版权大战进入下半场,自制剧已经成为各大视频平台布局的重点。与视频平台购买版权剧的天价版权费相比,自制剧的投资成本相对更低。更重要的是,自制剧的差异化内容逐步构建起平台壁垒,在拉动会员数量增长上成效显著。爱奇艺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会员数量增长高达1350万,增量主要来自于爱奇艺出品的《延禧攻略》以及《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芸汐传》《天盛长歌》等多部作品。

从爱奇艺近几年的自制剧作品来看,在多个题材领域都有爆款孵化,整体口碑较高。例如,青春剧《最好的我们》豆瓣评分高达8.8分;警匪网络剧《余罪》播出后迅速爆火,微博话题阅读量近15亿,主演张一山也凭余罪一角彻底颠覆其在人们心中的童星形象;灵奇探案剧《河神》播出后口碑与播放量双双高走,豆瓣评分最高达8.4分。另外,爱奇艺的竖屏剧《生活对我下手了》上线后拿到豆瓣7.7的高分,同时也进一步带热竖屏剧市场。

此外,爱奇艺在排播方式上也不断尝新。今年以来,爱奇艺已经将“会员看全集”的模式规模化输出,运用于《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芸汐传》等多部剧集。现在正在播出的《守护神之保险调查》同样选择“VIP会员一次性看全集”的排播模式,使VIP用户能够更自由的选择观剧时间。

在盈利模式上,爱奇艺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爱奇艺会员规模达到8070万,其中付费会员占比超98%,会员收入29亿元,同比上涨78%。而在线广告服务收入为24亿元,会员收入首次超过广告收入,成为爱奇艺最大的收入来源。

随着爱奇艺会员收入的继续走高,收入来源将从依赖TO B市场的广告商转向TO C市场的用户本身。随着市场回归理性,用户对精品内容的需求更甚。因此,爱奇艺盈利模式的转变也将直接推动自制剧继续深耕内容,进而助推国内网剧市场再进阶。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