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你和我的倾城时光》制片人韩轶:用互联网思维挖掘原著内核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11-13 17:46
"

 

作者:梁嘉烈

“我在经历的是所有创业者,都会经历的考验和挑战,我要创造中国的高端品牌,我要坚持自己的初心,专注自己的设计,创立自己的品牌。”这是赵丽颖所饰演的林浅在《你和我的倾城时光》中喊出的宣言。

昨日,赵丽颖联合金瀚主演的职场励志甜宠剧《你和我的倾城时光》迎来首播,这也是赵丽颖婚后播出的首部大剧。剧中赵丽颖饰演的林浅,不管历经多少挫折坎坷,也在一路追逐自己的梦想,让不少正在都市中奋斗但又困惑、迷茫的年轻观众,在其身上找到了共鸣

在播出之际,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也专访了《你和我的倾城时光》背后出品方光彩影业的创始人兼该剧的出品人、制片人韩轶。韩轶告诉镜像娱乐,从2014年拿到同名小说的电视剧改编权到2018年播出,《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的创作经历了四年时间,四年时间内,光彩影业为了成功影视化做了不少功课,包括接触原著作者丁墨、挖掘作品的精神内核、选择与原著更为契合的拍摄地、寻找有经验的行业顾问、了解原著书粉的诉求等。

 光彩影业创始人 韩轶

韩轶称:“很多创作者对IP没有那么了解的情况下就开始了影视化,或者说没有在一个长期发酵的情况下用一个时间的维度来审视这个IP而迅速的上马,我觉得这个都是IP改编失败的一个原因。”而《我和你的倾城时光》则追求慢工出细活,实现了IP改编“变”与“不变”间的平衡,也将现实主义与都市言情两种题材、军人题材与现代生活完美融合,达成了对年轻人的情感归宿、职业选择、奋斗理想的现实角度解读。

 

遵循原著、时代化创新

平衡IP改编的“变”与“不变”

IP改编剧的爆发至今已经经历了四五个年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琅琊榜》《人民的名义》《我的前半生》《欢乐颂》等近几年热门的影视剧,都由IP改编而来,2018年IP改编势头依然不减。但是当下的IP改编,却逐渐暴露出了很多问题,并非所有IP改编剧都会被观众买单。

“我觉得很多优秀的IP之所以最后没有成为优秀的影视作品,那就是在改编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在韩轶看来,当下的IP改编主要有三大要义:正确挖掘原著的精神内核、保留对原著小说经典部分的继承、结合时代背景和影视特性来给小说增色。

为了了解《你和我的倾城时光》原著故事,韩轶做了大量的功课,他阅读过原著的纸质书、kindle电子书,甚至在洗澡的时候都在听原著的语音朗读,也在网上与在线阅读的书粉互动,以多种方式来咀嚼原著的内容,他还去了解了作者丁墨本人的学习、成长、创作历程,以及丁墨的家人和朋友。在原著中,丁墨聚焦的主要是职场和言情两个大点,而韩轶在做了一番功课后,将《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精神内核定义为了“甜蜜”和“梦想”。

然后便是IP改编至关重要的部分,那便是如何保留住原著的精华部分。其实,当下市面上不少经典网络文学IP最主要的受众仍是书粉,在改编过程中尊重书粉的意愿,也是一部IP成功改编的前提。为此,韩轶团队在改编中特地保留了不少原著粉在意的细节,如厉致诚特种兵身份救下林浅、厉致诚被林浅认作保安经理、厉致诚军事化管理公司、厉致诚将林浅比作95式自动步枪、林浅设计师职业、林浅与厉致诚从头到尾1v1无小三的感情经历、林浅独立创建品牌并反哺温达等情节。

“我不赞成编剧对原著作者过多的改编。为什么呢?因为如果你觉得这个原著不行的话你何必要买这本原著来,你何必要以它为核心来进行改编呢,你完全可以买一本你觉得更合适的,或者说更容易直接拍摄的作品。”韩轶讲道。

IP改编虽要遵循原著,但也不意味着一成不变。当下市面上的很多经典IP都创作于网络文学井喷的年代,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IP内容免不了有与时代脱节之处,这是当下很多IP在改编时需要注意的问题。《你和我的倾城时光》于2014年创作于武汉,丁墨原著中的城市、城市的变迁、家族的争斗、行业的成长都是跟武汉息息相关的。

也是因此,韩轶团队将《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的外景拍摄地选在了武汉。在武汉,韩轶团队留意到了名为汉正街的地方,它在改革开放初期被称为中国小商品市场的第一街,见证了中国服装行业的传承和变革,而武汉恰好也是世界设计之都,且服装行业在视觉上更容易展现,所以韩轶将《你和我的倾城时光》原著中的箱包企业改为了经营服装的家族企业,来更好地融入当地文化,同时也是对武汉传统文化的推广和传承。

早在2014年,韩轶的公司光彩影业就购买了《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的改编权,到2018年播出,创作历程前后经历了四年的时间,坚持了“慢工出细活”的原则。“《你和我的倾城时光》有更长的时间来面对这个市场,它不是一个急于上马的项目。我觉得要有足够的耐心来做这个IP的理解、分析和影视化。”韩轶称。

 

 

好的作品要直戳时代痛点

表达新 人设齐 节奏合理 逻辑缜密

从本质上来说,以“职场”为核心的《你和我的倾城时光》也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剧集。2017年开始,随着《人民的名义》《我的前半生》《欢乐颂》等剧的出现,现实主义题材迎来井喷,2018年被业内普遍认为是现实主义题材的风口和爆发年,但是今年以来,实现收视与口碑双赢的现实主义题材剧集却寥寥无几。

现实主义题材确实在风口,正如韩轶所言:“今年影视产业进入了寒冬期,资金大规模的撤退。古装玄幻这些大IP也失灵,但我觉得这都是市场更趋于专业化的表现,好事情,大浪淘沙,关注审美的提升和对粗枝乱造的厌倦,会倒逼我们影视市场产生更多的精品,在这个过程中现实题材就非常受益。”

当下,不少聚焦职场的现实主义剧集,弊病多出现在了对职场的认知过于浅显,同时编剧专业能力不足,所以行业知识频繁出错,逻辑问题层出,影响观众观感。为了保证《你和我的倾城时光》行业内容的专业性,韩轶团队在剧本开发阶段就花费了很长的时间来了解当下的服务行业,并邀请了吴兴国担任服装行业顾问。吴兴国是深圳季候风服饰公司的创始人,在服装行业经验丰富,在《我和你的倾城时光》改编中,他对编剧进行了不少案例方面的指导。

“一部好的现实题材作品要能戳中时代的痛点,要有独特的思考,而且还要有勇于解决问题的担当,这样是优秀的现实题材。”《你和我的倾城时光》就是在万众创业的时代背景下,对年轻人的情感归宿、职业选择、奋斗理想做出了现实角度的解读。包括怀揣设计师梦想的林浅是如何一路从助理蜕变为职场精英的,以及毫无商业经验又临危受命的厉致诚又是如何令家族企业起死回生的,这中间的曲折和历程无疑都可以影射到当下正在都市奋斗的很多年轻人。

但职场并不是《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的全部。丁墨的不少小说一直以来都以“甜宠”知名,在《你和我的倾城时光》改编中,韩轶也延续了原著“高甜”的风格,增加了不少感情戏,也是因此,整个《你和我倾城时光》更像是现实主义与都市言情两种题材的结合。根据艺恩数据显示,《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用户画像中,89%为女性观众,正如韩轶所言:女性天然对情感戏有兴趣,加入感情戏也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女性观众。而军事、动作的部分是为了吸引更多的男性观众。

在接受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采访时,韩轶也打趣称:“我们发现近期大家在情感方面都有一些丧,所以我们想看剧给大家吃糖是很合时宜的。”但是,《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的“高甜”,其实是有别于以往市面上常见的玛丽苏剧集的。剧中厉致诚从企业遭遇经营困境到带领企业走向辉煌,都是和林浅一路相互扶持走过来的,两个人在爱情中的关系其实属于“男强女强”、“势均力敌”,这也更为符合当代都市男女的爱情观。

在韩轶看来,不管何种题材,最重要的还是看故事,他认为,好的故事必须遵循表达新、人设齐、节奏合理、逻辑缜密这四个方向。《你和我的倾城时光》中,厉致诚退役军人企业家的人设在电视剧市场就是一个新的人设,他不是一个观众司空见惯的霸道总裁,他身上有着独特的气质,那便是“忠诚”。

“忠诚这个气质以前主要用于纯战争题材,我们目前《你和我的倾城时光》这个影片在都市成长的过程中,在爱情的过程中他把对国家的忠诚延续到了对企业的忠诚对爱人的忠诚,我觉得对国家,对部队,对爱人,对企业的忠诚这个东西太感人了。这个东西是时代所或缺的,也是时代所需要的,更是每个观众所需要的。”其实,《你和我的倾城时光》这种军人题材和现代生活结合的故事,也是目前的电视剧市场所稀缺的,这也正是光彩影业基于市场现状做出的预判。

 

 

用传统文化塑造企业文化

互联网思维打造企业基因

韩轶之所以选择改编丁墨的《你和我的倾城时光》,其实也是有一番情节在其中的。“我自己的喜好我觉得是成为这部剧现在能够把它呈现给观众的一个重要的因素。”韩轶自己就更为喜欢军旅题材融合爱情的作品,比如迈克尔·贝执导的《珍珠港》,以及高希希导演的《幸福像花儿一样》。

而另外一层原因,则源于他的个人经历。韩轶的家庭背景和《我和你的倾城时光》有不少相似之处,韩轶家中三代都是军人,爷爷曾经打仗时在湖北受了伤,所以韩轶一家就留下来成为了湖北人;韩轶父亲是在秦皇岛当兵,也是第一支参加唐山大地震救援的部队;韩轶的妹妹是武警文工团的文艺兵,此外,韩轶的姑父、舅舅也都是军人出身。与剧中厉致诚经历相似的是,韩轶的家人退役之后大多也回到了企业,也是因此,韩轶对《你和我的倾城时光》有着天然的兴趣,这也是韩轶拍摄这部剧的初衷。

作为韩轶的光彩影业出品的第一部电视剧,韩轶对《你和我的倾城时光》也充满了期待。“我们觉得《倾城时光》应该更像一部流行剧,更像一部话题剧,它比较适合全家人坐在一块来看。我们也听到有的媒体说到它的评价,《倾城时光》是一部比较下饭的剧,我们也希望它能成为一段时间内大家热议的一部作品。”

2003年,韩轶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以后就创立了光彩影业,从最初婚礼的摄像,到后来拍行业里面各种公司的宣传片再到拍摄世界五百强的广告,担任北京奥运会大型活动总指挥,发展为拍摄电影《茶色生香》《笛声何处》、投资电影《老男孩之猛龙过江》《露水红颜》,制作电视剧《你和我的倾城时光》。成立十多年来,韩轶一路脚踏实地,带领着光彩影业一路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并逐渐在业内崭露头角。

关于光彩影业的定位,韩轶更看重的内容生产。而在韩轶的认知中,内容的前提便是挖掘传统文化。光彩影业的第一部电影《茶色生香》讲的是茶文化,《笛声何处》讲的是昆曲,《你和我的倾城时光》里又讲到了汉绣,在光彩影业的影视作品中,韩轶始终对传统文化保持着迷恋,也一直想通过继承做到传统文化的发扬。

谈及光彩影业未来的发展时,韩轶提到了专注内容生产、寻找产业链上新的机会以及拥抱互联网思维。互联网一直在韩轶的成长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韩轶的家庭是湖北省第一家上网的家庭,在韩轶小时候家里就在用286、386、486的电脑,韩轶自己喜欢捣鼓电脑,比如下载游戏,而当时的电脑特别容易感染病毒,韩轶笑称家里被他用过的电脑全部都中过病毒。

互联网带给韩轶的启蒙,也成了光彩影业在创立之初便带着互联网基因的主因。早在2000年前后,韩轶便通过购买3721网站搜索栏的关键词,使互联网上的用户在不认识他的企业的情况下就找到了他做业务,韩轶也因此收获了最早的一批广告客户。3721网站诞生时间比百度都早,在那个时候,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购买网站搜索栏关键词的重要性,而韩轶就已经玩转互联网了。

在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韩轶并未停止学习的步伐,而后来在长江商学院的求学历程,让韩轶获得了更多的全局观以及跨界和创新的思维,也让他更加意识到了拥抱互联网的重要性。其实,当下的影视行业,同样是被互联网颠覆的一个行业,视频网站迅速崛起后,自制内容成熟下制播一体化正在成熟,同时,视频网站也已经深入到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全产业链正在形成。在此情况下,视频网站正在冲击着传统的电视台和传统影视公司。

在整个影视行业都受到互联网的冲击迎来变革之际,韩轶也早就意识到光彩影业不能再按照以前的思维定势和惯性来发展,他为光彩影业寻找到了新的方向,那就是不仅是制作,还要往产业链的上下游去,在这中间寻找新的机会。“我们坚信新的机会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韩轶称。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