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公司艺人参赛《偶练2》,男版《创造101》能否逆风翻盘?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10-20 22:39
"

作者:梁嘉烈

今日,《偶像练习生》第二季登上微博热搜,部分参赛公司和练习生也被爆出。

从参赛公司来看,不乏老面孔盛夏星空、香蕉娱乐、坤音娱乐等,但也加入了不少新面孔,如尚雯婕的公司黑金经纪和周杰伦的公司杰威尔等。从曝光的面试练习生来看,很多都已经具有了不低的知名度,不是练习生便是综艺、选秀节目选手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背后的大赢家乐华娱乐并未出现在第二季宣传片的公司中,引人寻味。众所周知,乐华娱乐因两团并行和毁约事件分别和爱奇艺、腾讯引起了不愉快,第二季被纳入“黑名单”或许也有可能。

在《偶像练习生》第二季紧锣密鼓时,腾讯的《创造101》第二季也于本月开始了海选,不过和第一季不同的是,这一季《创造101》是属于男性练习生的舞台。《偶像练习生》第二季目前已经确认于2019年Q1播出,而《创造101》第二季也将于2019年播出,届时才是《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真正的正面PK。

腾讯将目光从女团移到男团,或许与女团市场表现不及男团有关。从Nine Percent和火箭少女成团后的发展来看,虽然火箭少女团综上线更快,作品产量更高,但在资本市场的人气仍然不敌Nine Percent。

随着《偶像练习生》《创造101》这种偶像选秀综艺走向第二季,国内偶像市场的竞争也将持续加剧。不过,偶像元年也暴露了不少问题,比如多方合约问题、国内打歌节目品牌度问题、限定团“团魂”难固问题等。显然,国内造星工业和组合运营水准距离成熟仍道阻且长。

香蕉娱乐、坤音娱乐依然坚挺

名门乐华娱乐却未见踪影

根据爱奇艺官方宣传片来看,参加《偶像练习生》第二季的老牌影视公司有华策影视、新丽传媒、华谊兄弟浩瀚等,这些公司基本都有艺人经纪业务,送新人来参加综艺有利于较快打开知名度。第一季时,除了华谊兄弟的艺人Jeffrey、慈文传媒旗下的艺人董岩磊也有参加。第二季,老牌音乐公司有海蝶音乐和太合音乐,第一季时则还有香港老牌音乐公司英皇娱乐。

宣传片显示的公司中,第一季就已经参加的果然天空、香蕉娱乐、坤音娱乐、麦锐文化、捷特联合、盛夏星空、新锐杂志、野火娱乐、AIF等公司在新一季也并未缺席,其中香蕉娱乐、果然天空、坤音娱乐都堪称第一季大赢家。Nine Percent组合中,财阀派香蕉娱乐旗下林彦俊、尤长靖占了两席,爱奇艺控股子公司果然天空的小鬼也通过组合出道,布衣派坤音娱乐虽未有练习生通过官方组合出道,但自家成立的组合ONER当下发展也不错。

第二季中,也多了一些新公司如BGFashion黑金经纪、种子音乐、天浩盛世、杰威尔等,其中较为引人注目的便是黑金经纪和杰威尔。BGFashion黑金经纪为尚雯婕和黑金经纪董事长聂心远联合成立,今年出演剧版《快把我哥带走》走红的曾舜晞便是该公司旗下艺人。杰威尔知名度较前者高,为周杰伦在2007年成立公司,但该公司至今在内地尚未捧出一个大红艺人,此番送人参赛估计也是为了打开内地市场。

耐人寻味的是,《偶像练习生》第一季的最大赢家乐华娱乐在宣传片中并未出现。今年,名门派乐华娱乐在偶像元年可谓锋芒毕露,在《偶像练习生》出道团体Nine Percent中占据了三席,分别为朱正廷、范丞丞、黄明昊,在《创造101》推出的火箭少女中,乐华娱乐的孟美岐和吴宣仪也是高票出道。但是近一年来,乐华娱乐在圈内和饭圈的风评却并不好。

不管是在《偶像练习生》还是在《创造101》,乐华的玩法都堪称“骚操作”,即把自家艺人送到节目中扩大知名度,成功出道以后两团并行,《偶像练习生》出道的范丞丞、朱正廷、黄明昊就是如此。Nine Percent前脚成立,乐华七子后脚出道,范朱黄三人两团并行,导致组合九人合体次数寥寥无几,专辑和团综也一再推迟。

而火箭少女成团一个月后,乐华娱乐故技重施,企图让美宣二人与宇宙少女并行活动,最终差点与腾讯对簿公堂,此事引起热议之后,爱奇艺虽未正面声援腾讯,但也在官微发布了“内涵”乐华的照片。由此可见乐华娱乐虽为练习生领域的名门公司,但在今年可谓一手好牌打得稀巴烂,落了个“白眼狼”的称号,第二季《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中被爱奇艺和腾讯加入“黑名单”也并非没有可能。

从《偶像练习生》第二季已经爆光的面试练习生来看,有不少已经是小有名气。尚雯婕公司旗下的艺人施展早前就参加了该公司的黑金计划,成为了练习生;肖宇梁曾在《沙海》中饰演过张起灵;今日登上热搜的姚弛则参加过《明日之子》;谷蓝帝也曾参加过《燃烧吧少年》;姚琛和汪阳洋则为韩国JYP旗下练习生。

麦锐娱乐 姚弛

此外,曝光的面试练习生中,也不乏国内知名度偏低的男团,如十二星宿组合、钛戈组合男团、VOGUE5乐队、上海原际画文化传媒旗下的跨次元偶像组合易安音乐社等。对已经出道但热度不高的组合来说,即便最终不能在节目中C位出道,积攒了人气之后继续回原公司发展也会再上一层台阶,比如今年《偶像练习生》的ONER和《创造101》的SING女团。

目前,《偶像练习生》第二季尚且处于面试阶段,导师人选也没有确认。爱奇艺官宣《偶像练习生》第二季筹备时虽放出了上一季全民制作人张艺兴的照片,但张艺兴微博表示自己并未受邀,随后又删除了微博。据爆料,《偶像练习生》第二季的导师阵容为刘宪华、宋茜以及王嘉尔,而新PD就是刘宪华。

女团虽作品产量高

但男团商业价值更受资本认可

虽然今年《创造101》是晚于《偶像练习生》播出的,但是随着《偶像练习生》第二季开启,《创造101》第二季也已经于这个月开始面试,二者进程相差不大,值得注意的是,《创造101》第二季改为了男版选秀,两个选秀综艺正面打擂,资源抢夺无疑会更加激烈。《创造101》改为男版选秀,或许是保持和韩国原版《Produce101》一样的传统,但也有可能是当下的女团市场其实并不如男团理想,对比Nine Percent和火箭少女便可以看出。

从作品来看,火箭少女显然要比Nine Percent高产,虽然今日火箭少女首唱会再次延期,但是出道4个多月来,火箭少女组合出了不少作品,如为《西虹市首富》献唱的《卡路里》,成为今年红遍大街小巷的神曲之一,而且早在8月,火箭少女首张EP《撞》就已经发布,而组合成员杨超越、段奥娟、YAMY、SUNNEE、李紫婷目前都已经发布个人单曲。此外,火箭少女出道不久,团综《火箭少女101研究所》就紧跟着上线。

相比之下,Nine Percent因为成员难合体、合约复杂等原因,导致《偶像练习生》出道夜承诺的5月中旬上线的团综《百分百少年》仍未播出,目前排播时间安排在了Q4,旅行节目《青春的花路》也是近日才上线。与此同时,Nine Percent出道至今仍未发布团体专辑,今日Nine Percent官博才官宣第一张团体专辑将于11月9日上线。不过,蔡徐坤出道至今倒是已经发布了两张个人专辑。

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曾统计过,Nine Percent九人出道时,粉丝为九位成员出道的应援花费近840万,而火箭少女出道时,如果仅以前九位计算,粉丝应援花费过千万,略高于Nine Percent。如此来看,真情实意追女团的粉丝未必比追男团的少,不过从半年多的发展来看,不管是大众热度还是商业价值,火箭少女都要稍逊一筹。

首先,男团热度明显高于女团,Nine Percent官博粉丝人数273万,而火箭少女官博粉丝仅50万,甚至没有乐华七子的粉丝人数多,在微博组合排行榜中,Nine Percent热度也一直在力压火箭少女。

从组合单个成员来看,Nine Percent的C位蔡徐坤微博拥有1613万粉丝,而火箭少女C位孟美岐粉丝则为1110万,略逊色于蔡徐坤。微博明星势力榜内地月榜排行中,9月份蔡徐坤以99.3的综合人气排名第一,力压当红明星朱一龙和邓伦,而孟美岐和吴宣仪分别位列6、7位,人气难敌蔡徐坤。

从代言来看,也是男团更占据优势。《偶像练习生》结束之后,Nine Percent组合拿到了消除者联盟、I DO、立白、悦诗风吟、农夫山泉维他命水、伊利味可滋、武林外传官方手游、必胜客几大代言,而蔡徐坤个人也拿下了养生堂、欧莱雅、汤臣倍健、VIVOX23、中国移动视频彩铃的代言。除蔡徐坤之外,其他组合成员均有个人代言收入囊中。

相比之下,火箭少女的团体代言就比较虐了,团体拿到的仅腾讯视频、微博视频台、刺激战场、麦当劳、美拍几大代言,其中腾讯视频还算是内部资源。虽然火箭少女的代言和推广资源多是以小分队的形式拿下,比如欧莱雅推广、德芙、谷粒多、冰红茶、汰渍等代言都是队内几名成员分别代言,但是从质量上来看,女团代言含金量还是不如男团高,比如蔡徐坤拿到了巴黎欧莱雅品牌大使的头衔,而孟美岐和吴宣仪仅为欧莱雅合作推广了单款产品。

整体来看,火箭少女在资本市场的认可度显然不敌Nine Percent。而且,《偶像练习生》出来的乐华七子、ONER都手握众多大牌代言,而火箭少女组合中的李紫婷甚至无个人代言推广。艾漫数据发布的《2018年9月明星商业价值指数榜》前50中,蔡徐坤位列第18位,次于前16位和17位的吴亦凡、黄子韬,但高于TFBOYS的王源,同时陈立农和范丞丞也分别位列41位和47位。火箭少女中仅有杨超越一人上榜,位列38位。

偶像元年虽来但天团梦碎

国内造星工业离成熟尚需时日

不管《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第二季将目光定于男团或者是女团,从当下来看,相比于韩国成熟的偶像造星体系,国内偶像制造工业显然尚处于探索阶段,毕竟,“偶像元年”可暴露出了不少问题。

其一,便是多方经纪公司下的合约问题。爱奇艺之所以在Nine Percent和乐华七子两团并行一事上长期隐忍,针对粉丝的斥责也未正面回应,不如腾讯态度强硬,正是因为爱奇艺在《偶像练习生》第一季时与大多经纪公司签订的是“共享经纪约”,而并非腾讯的“割裂式经纪约”,故而不具有艺人的全部话语权,最终只能“为他人作嫁衣裳”,有苦难言,这也Nine Percent团综、团专一再推迟,组合成员合体寥寥无几的根本原因。

当下,网综正在崛起,视频网站的资源也有目共睹。全民综艺节目捧红的练习生,刚出道时确实将迎来第一波商业价值的巅峰期,今年Nine Percent、乐华七子、ONER皆是刚出道就被资本市场力捧。也是因此,成员原经纪公司和限定团经纪公司势必会面临利益冲突,故而对爱奇艺来说,在《偶像练习生》第二季,势必要处理好经纪合约,才能使得利益最大化,才能将组合推得更远。

其二,国内偶像元年刚到来的说法被提出时,大多业内人士和追星族其实并不看好,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国内偶像造星工业不成熟,缺乏匹配团综、打歌节目、音乐榜这种增加偶像组合曝光度、推广其作品的平台。但是目前来看,视频网站确实有能力将这些缺失的环节一一“安排”上,今年,爱奇艺的《中国音乐公告牌》就应运而生。

从节目嘉宾来看,除了薛之谦、胡彦斌、罗志祥等老牌音乐人,Nine Percent的蔡徐坤和小鬼、《偶像练习生》后出道的ONER、《快乐男声》的YOUNG-G等新兴偶像也纷纷参加。但是从节目本身来看,真人秀成分过高导致音乐性相对缺位,引起了不少观众吐槽。从热度来看,该节目也并未出圈,有点像粉圈自嗨。作为曝光新人的平台,国内打歌节目显然尚需完善,只有品牌度形成,才能真正像韩国的打歌节目《音乐银行》《人气歌谣》等发挥一样的作用。

其三,国内组合路线难走。TFBOYS在今年宣布“单飞不解散”,一方面是因为组合成员年龄渐大,需要向不同路线发展,另外一方面便是唯粉与团粉开撕严重,团魂不再,当下的Nine Percent和火箭少女也是如此。Nine Percent各成员粉丝之间虽也有撕X事件,但整体均闹得不是很大,但火箭少女就不一样了,不仅成员间“内涵”队友事件不断,唯粉开撕更是多次闹上了微博热搜。

Nine Percent和火箭少女作为限定团体,虽然合体温馨,团粉也拼命产糖,但是“向散而生”毕竟是限定组合的命运,况且,原本分属于不同的经纪公司,让组合成员间的“离心”更加严重,团魂不过是“名存实亡”罢了。比如蔡徐坤半年时间内发展个人事业时间居多,范丞丞、朱正廷、黄明昊三人合体乐华七子时间更多,火箭少女杨超越开始走综艺路线,而段奥娟也一直在献唱OST,可见即便仍在限定活动时间内,经纪公司和成员自身也已经在为个人发展铺路了。

上述种种原因综合到一起,便导致了一个结果,那就是偶像元年确实已经到来,但是业内期待的天团并没有出现。不过,随着传统选秀模式和传统音乐综艺的没落,国内是时候需要全新的造星模式了,《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这种造星综艺便是新的产物,即便Nine Percent和火箭少女最终走向解散,天团梦想破灭,但蔡徐坤、杨超越这种新兴个体偶像同样未来可期。

目前,从网络舆论来看,因为孟美岐、吴宣仪的退团风波这种负面事件,有不少粉丝表示《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第二季不会再真情实意投票了,但少年的魅力从来都是不可估量的,《偶像练习生》出现前,也没有多少人想到这群精致男孩会风靡偶像市场,会拥有千万级别的粉丝群体。就如网友戏言,现在豪言不会投票,到时候还不是爆肝送儿子出道。

虽然国内偶像制作工业和组合运营水准都仅处于起步阶段,但确实是在慢慢走向成型和成熟,随着《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第二季的展开,国内偶像市场竞争势必会更加激烈,起码男性偶像市场如此。激烈竞争,对新生代偶像来说也是一件好事,韩国演员、爱豆之所以高度敬业便是因为市场竞争压力过大,不进则退,国内偶像市场竞争加剧后,新兴爱豆的业务水准提高成为大趋势未必不可能。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