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招安”史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09-12 20:26
"

作者:庞李洁

B站“红”了。

9月10日,哔哩哔哩与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联合发起媒体融合公益基金。

双方合作之后,将在正能量视频产业发展、正能量内容创作激励、党媒优质内容创作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该基金也将致力于解决媒体融合过程中存在的人才培养、内容激励等方面的短板,助力正能量内容供给侧改革。

B站与人民日报牵手弘扬正能量,一时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有网友对此评论道:“以前的B站已经死了,现在我叫钮祜禄·B站。”

B站与官方媒体渊源颇深,可以追溯到《我在故宫修文物》席卷互联网之时。然而,在近一年多的时间里,B站曾遭遇大量影视内容被下架、并多次遭央视点名,每次与官方媒体并列几乎都是负面信息。以致于此次#B站 人民日报#上了热搜,还有不少网友以为B站再遭“封杀”,点开之后才发现是场虚惊。

对于这样的“担惊受怕”,B站自身同样深有体会。此前,《镇魂》《白蛇》被下架;范冰冰、赵薇、黄晓明深陷监管漩涡;印纪传媒、文投控股等影视公司频繁“出事”;税改席卷整个影视行业,官方整治天价片酬;爱奇艺主动放弃显示前台播放量,宣布告别“唯流量论”;古装剧遇冷,各大影视公司纷纷拥抱现实题材,也是为了政治正确……整个行业地震不断,各个公司、平台如履薄冰。

面对如此的监管重压,B站迅速转变策略,积极应对,不仅在APP首页开辟了“共筑中国梦”板块,还在总部大厅摆放党建学习内容,现在又与人民日报合作……B站已被彻底“招安”。或许,只有让二次元穿上“黄马褂”,B站才能在二次元视频网站的“头把交椅”上坐得更稳。

 

甩开A站,月活近亿,亏损缩窄

但在监管面前,一切都显得无力

B站被“招安”,有一个循序渐进、互相博弈的过程。其间,包括B站甩开A站、遭遇海外影视剧版权重创、赴美上市、被央视点名等几个重要节点。

<blockquote>

甩开A站

</blockquote>

众所周知,B站并不是最早的二次元视频弹幕网站,在它之前,A站已经先发制人。然而,抢得先机的A站却一步步落得下风

在A站成长的10年里,高管动荡不断导致核心团队流失,版权纠纷、无证上岗等问题一一暴露,UP主纷纷转投B站怀抱。而另一边的B站,则不断优化用户体验,大力布局版权内容,基于二次元上下游开发全产业链生态。在清晰的发展规划下,B站将A站远远甩开,迅速占领二次元高地。

<blockquote>

版权重创

</blockquote>

然而好景不长,正值B站顺风顺水之时,监管重压一夜袭来。

去年7月,B站的海外影视剧板块遭遇重创。由于B站版权缺失,平台境外影视剧几乎全部遭遇下架处理,包括日剧,泰剧,俄剧,英剧,挪威剧等多个剧种,无论热门还是冷门内容,都未能幸免。

之后不久,有网友曝出B站的部分版权内容也被下架进入审核阶段,通过审核则可重新恢复上线。可见,这一次审查并非单一针对版权,而是面向B站的全部影视内容。

尽管B站通过购买大量版权解决了此次危机,但同时,B站也切实感受到政策的不可违抗性。在监管面前,一切都显得无力。

<blockquote>

赴美上市

</blockquote>

度过危机之后,B站的发展势头依然强劲。

今年3月,B站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估值高达32亿美元,合约220亿人民币,风光一时无两。

Q2财报数据显示,本季度内,B站营收10.27亿元,同比增长76%,净亏损7031万元,净亏损率为7%,相比于去年同期的9%有所下降。B站营收持续稳步增长,亏损进一步收窄,业绩提振下,公司股价上涨近20%。

同时,财报也显示,B站7月的月活用户高达9800万,即将破亿。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下旬,B站APP还曾下架整改5天。这也从侧面反映出B站用户粘性之高,短暂下架并没有产生太大影响。

<blockquote>

央视点名

</blockquote>

然而,几乎与B站上市同时,平台被曝出一位名为“科里斯”的UP主引导10岁女孩与其“文爱”,招致监管部门关注。最终,B站和该UP主均出面道歉,后者账号被永久封禁,同时B站方面表示将在团中央权益部指导下,设立青少年维权站。

今年6月,B站由于部分“ASMR”视频存在传播低俗甚至淫秽色情内容,打“色情擦边球”,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约谈。B站迅速回应,并下架了相关视频内容。

7月,央视报道称,B站上的动漫作品中,存在令人担忧的低俗内容,甚至有些视频涉及兄妹乱伦等,部分作品播放量上千万。对此,B站回应将加强内容审核,完善“风纪委员会”机制,发动用户对内容和社区进行自查自清。但最终,B站APP仍被下架5日,股价也受此影响,当日下降4%。

从道歉封号到APP被下架,B站面临的监管压力越来越重。而且,在这几次事件中,均出现了低俗、色情等关键词,B站频频“暴雷”游走于红线边缘,若不及时对平台内容加以引导和审核,很可能招致“灭顶之灾”。毕竟,在同期,内涵段子因涉嫌传播低俗内容被永久关停,后来“二更食堂”、“暴走漫画”也迫于监管压力主动下线、关停相关产品“断臂求生”。整个行业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即便B站受市场欢迎、被资本青睐,也必然要向监管“臣服”。

 

90后用户占比近93%

怎么能不身负影响“未来一代”的责任

昨日(9月10日),在教师节当天,人民日报宣布与B站合作,致力于解决媒体融合过程中存在的人才培养、内容激励等方面的短板,助力正能量内容供给侧改革。至此,B站不仅被彻底“招安”,还被委以重任。

B站向党媒靠拢可以理解,那么,人民日报为什么要选择B站呢?

首先,B站对“未来一代”影响巨大。极光大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B站用户中,90后群体占比92.8%,大学生占比54.5%。

整体来看,B站用户不仅相当年轻,整体素质也相对更高,其中还包括占比约在20%左右的未成年人。对于这样的群体,无论是“祖国的花朵”们,还是即将(或已经)奔赴祖国各处的新一代建设者们,来自党的正能量熏陶必不可少。

这个群体深受二次元文化的浸染,集体“驻扎”于B站,主流价值观若要与他们更好的交流,也需要深谙他们的语言,以他们更感兴趣的方式进行沟通。

其次,B站有弘扬正能量的实力。此前,央视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在B站上线后,一个月内累计点击超200万次,发送弹幕6万余条,在口碑效应下,扩大了《故宫》的传播范围。在此影响下,局座召忠、CCTV纪录片频道、共青团中央等相继成为B站的UP主。

B站的董事长陈睿在访谈和其他活动中也经常积极弘扬主流价值观,强调着B站的正能量。这些现象都成为连接B站与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的渊源所在,在无形中加深着双方的好感。

再者,B站对自身的问题反思更“深刻”。被央视点名之后,B站除了加强审核,还在今年8月初,在总部摆放了一排党建学习的易拉宝版面,回顾党的发展历程和重大历史事件。

此前,关于公司的党建工作,B站也一直都有推进。去年11月,B站还曾承办过上海视听网站“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今年8月底,B站还在APP首页上线了“共筑中国梦”板块,传播和弘扬传统文化等正能量内容,与微博每天的置顶热搜有异曲同工之处。

此外,上文中提到的三次“涉黄”事件,B站事后的反应相对更加迅速。试问对于这样一位反应及时、知错就改的“三好学生”,哪位老师会不喜欢呢?

总的来看,在不影响用户体验的同时,为正能量内容传播贡献一份力量不失为一件好事。在监管不断收紧的大环境下,影视行业都显现出强烈的“求生欲”,B站自然也不例外。相比之下,与其战战兢兢,不如站在同一阵营。

 

“招安”或为自保

但能走得长远吗?

B站被“招安”,并被委以重任,从另一个层面来说,也是一种幸运。

对于B站而言,历经9年聚集起中国最大的二次元文化群体,并不容易。在这个群体之上,B站也有着更大的野心。目前,B站的主营业务已经从动漫扩展至UGC内容、直播、游戏、线下活动、电商等多个领域。而这样的泛娱乐生态若要实现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并举,必然需要一个更加安全的发展环境。

B站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加强对内容的引导和审核力度,将“内忧”出现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只有在“后方”相对安定的大前提下,B站才可能具备更强劲且稳健的动力支撑业绩持续走高。最新财报数据显示,B站在第三季度预计营收将达到10亿元至10.4亿元。

不仅是B站,国内整个影视行业在发展过程中,能够正确判断政策动向十分必要。而且,从近几年的市场变化来看,弘扬主旋律、正能量的内容在国内也有着相当大的观众基础。

去年,《战狼2》在暑期档一骑绝尘,票房高达56亿。影片传递出“生在中国是一种幸运”的价值观,释放出“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爱国情怀。这样的正能量简单、直白,却足以让人们走进影院。

与此类似,博纳影业先后孵化出“博纳式主旋律”三部曲:《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票房步步高走。其中,《红海行动》在春节档一路逆袭,以“主旋律”的内容在合家欢档期拔得头筹,票房达到36.5亿。

此外,反腐剧《人民的名义》成为现象级之后,弘扬正能量的作品,在荧屏几乎不断档呈现。最近的《远大前程》《爱国者》《猎毒人》《莫斯科行动》以及即将上线的《橙红年代》等都是此类作品。互联网平台、影视公司在正能量内容和市场之间找到契合点并非没有可能。

当下,监管趋严已经成为不可逆的趋势,影视行业上下游乃至整个互联网领域几乎都遭遇波及,部分网剧、网综突遭下架,大量互联网产品被要求全面审查、整改,几乎每天都有用户账号被封杀,甚至已经有平台被关停,再无回寰的余地。

相比之下,B站或许是聪明的,它在“被监管者”的身份之外,加上一层合作伙伴的身份,在这层保护伞之下,为二次元文化的发展保驾护航。B站以此自保无可厚非,然而,B站更重要的是找准自己的定位。如果平台顾此失彼,为二次元内容而来的用户因此体验受损,B站恐怕也很难发展长久。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