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文艺,右手商业,这家低调的影视公司这样C位出道?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07-10 11:14
"

如果跟华谊、光线、万达等电影市场上的弄潮儿放到一起,她的实力丝毫不逊;如果讲国际化上,她也是国内第一家跟好莱坞六大达成深度合作的影视公司;但是她在电影圈又很低调,低调到外界常常只是把她当作一家游戏公司,或者电视剧公司。

她就是完美世界影视。

实际上,完美世界影视在电影领域的布局颇为丰富多元,国际化触角也非常深远。最近频繁曝光的《影》,这部大导演张艺谋备受瞩目的新作,就是完美世界影视与拥有强大制片实力的威秀娱乐集团,经纪资源丰富的WME | IMG中国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完美威秀娱乐集团推出的新作,这家公司主攻国际水准的中国电影,最新作品还包括日本明星山下智久的第一部中国电影《解码游戏》等。

与此同时,由完美世界影视参与投资的好莱坞环球影片《侏罗纪世界2》正在热映,上映15天票房破15亿,连续15天获得单日票房冠军。所有这些都让外界好奇起来,完美世界影视的电影布局到底遵循了什么样的逻辑,这家公司还将在影视行业里制造哪些惊喜?

  

踩中国产电影本土化和工业化的“鼓点”

一直以来,电影作为一种具有大众传播属性的艺术商品,是最能够反映国民需求和本土特色的。中国电影近年开始进入了全面的转型和升级,其中一个方面就是消费升级,电影观众的电影需求口味变高了,现在的电影市场正在回归内容,具有口碑的作品才可能在市场上获得认可,一些小众剧情片也有了票房大爆的机会。

纵观完美世界影视的电影一路走来,也是遵循了这样的一条路。2011年,完美世界影视联合出品的《失恋33天》一改以往青春爱情片的套路,用非常写实的方式呈现男女之间的恋爱关系,不仅在豆瓣取得了7.3的高分,也以3.2亿的票房成为了当时的票房黑马。

《失恋33天》之后,中国观众开始关注起真实反应自己生活细节的电影,也让写实派的本土化风格的创作人找到了信心。完美世界影视的电影在此之后又有《等风来》、《咱们结婚吧》等关注职场关系、逼婚等具有社会话题的作品,给市场不断带来新元素和新期待。

另一方面,随着网络电影的崛起,完美世界影视也嗅到了用户在线观影的新趋势。今年,完美世界影视将其最具价值的IP之一“灵魂摆渡”改编成了网络大电影,在爱奇艺的平台上线,成为首部分账票房突破4000万元的网络电影,创造了行业纪录。这不仅让“灵魂摆渡”这个IP拥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也让行业对网络电影的市场前景有了更强信心。

据了解,在电影的投资开发上,完美世界影视秉持“守正之心”、“匠人之心”和“敬畏之心”,在电影业务上深耕细作,在合作选择上坚持与众多业内翘楚结盟合作。《失恋33天》、《咱们结婚吧》合作的是关系密切的电视剧转型导演滕华涛、刘江;《非凡任务》合作的是香港知名的麦庄组合;网络大电影《灵魂摆渡·黄泉》的成功则是尝试互联网影视内容,培养优秀新型创作团队的成果。

除了内容升级与观看习惯的多元化,中国电影的另外一大趋势就是工业升级。近年,中国电影迎来了工业大片爆发的时代,从去年暑期档《战狼2》创造国产票房纪录,春节档《红海行动》、《抓妖记2》等电影大卖,都显示了中国电影工业的快速发展。在中国电影向千亿票房市场迈进的路上,工业化成为了国内电影行业最为迫切需要完成的任务。

完美世界影视在电影工业化上拥有天然的优势,跟好莱坞电影公司的深入合作,嫁接起来了中国公司跟好莱坞交流学习的桥梁。正在热映的《侏罗纪世界2》就是完美世界影视与环球影业联合出品的影片。

《侏罗纪世界2》在中国市场的票房成功本身也证明了好莱坞工业大片的爆炸性影响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好莱坞通过前沿技术打造的工业电影,带给了全世界观众目眩神迷的视听冲击,这对于中国电影同样重要。只有重工业奇观大片,才能把沉浸于互联网新娱乐方式的观众重新拽回影院。

  

 艺术和商业并重,立足影视行业长线价值

正如中国电影既需要本土化题材的创作,也需要跟好莱坞的工业标准看齐,在受众方面,中国电影同样需要艺术片与商业片的共同繁荣。

一直以来,完美世界影视在电影题材的类型上非常多样化,从最早的小成本爱情喜剧片,到具有人文关怀和社会现实意义的佳作,艺术性和商业性均有兼顾。

在刚刚结束的上影节上,完美世界影视刘宁工作室推出的电影《父子情》以展映作品的身份首次跟国内观众见面。这部影片艺术气质颇浓,已经入围过多个A类电影节。《父子情》的导演王超也是国际电影节上的常客,其作品曾经多次入围戛纳等顶级国际电影节。

更早的时候,完美世界影视还出品了《钢的琴》这样获得台湾金马奖提名以及多项国际殊荣的艺术佳作,去年获得极高评价的《嘉年华》同样也有完美世界影视的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完美威秀还跟安乐、猫眼、华夏、万诱引力五家公司发起推出了“A.R.T.文艺片计划”,联合投入1亿元资金,计划用3-5年时间制作10-15部文艺片作品,以全产业链的资源扶持青年导演,打造国产文艺片新浪潮。

其第一季片单中的《路过未来》,更是入围了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为A.R.T.文艺片计划开了个好头。对文艺片的支持,是每个有担当的影视公司都应具备的社会责任。

其实,艺术性跟商业性之间,从来不是完全矛盾的。艺术性高的作品现在在电影市场同样能够有所斩获,最典型的例子是《二十二》和《看不见的客人》这样被外界认为的小众文艺片,同样在市场上赢得了极高的关注度,也收获了票房。因此,完美世界影视在文艺片上的坚守以及对青年导演的扶持,一方面是推动内容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是为影视产业的长线价值铺路。

在好莱坞,六大公司很早就确立了商业和艺术电影并重的策略。比如福斯,既能够开发《阿凡达》这样票房席卷全球的好莱坞大片,也能够通过旗下的福斯探照灯开发艺术品质颇高的作品,今年奥斯卡奖当中多有斩获的《三块广告牌》就出自于这种机制下,通过这样的运行不但提高了电影类型的多元化,更重要的是建立自身的电影品牌。

由完美世界影视旗下合资公司推出的《影》,也是艺术和商业并重的典范。张艺谋历来是将艺术和商业平衡得最好的导演,这部影片既有邓超、孙俪、关晓彤、吴磊等当红明星,同时也有着东方式的深层故事背景,非常值得期待。

电影本身就是艺术与商业的结合,用优质的内容奠定基础,用敏锐的市场嗅觉反哺内容,并重艺术与商业,才能发挥电影产业的长线价值。完美世界影视在电影板块上正不断壮大实力,形成聚集效应。

   

合作、合资,领军中国电影走向国际化

在国内电影市场快速生长的同时,中国消费者对全球性的优质内容与工业水准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因此,各大影视公司通常也会把“全球化”作为公司的一大重要战略。

完美世界影视是国内电影公司中国际视野最开阔,跟好莱坞合作最为深入和成功的公司之一。2016年,完美世界影视与美国好莱坞环球影业达成了轰动一时的战略合作——参与环球影业未来5年不少于50部电影作品,享有影片的全球收益分配。

值得一提的是,完美世界影视与环球影业达成的这一片单投资及战略合作协议,是中国娱乐企业第一次直接与好莱坞六大制片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协议。而这次合作不仅会成为国际文化沟通的桥梁,也将为新一代的中国消费者带来积极影响。

比如近期由完美世界影视联合环球影业投资的《侏罗纪世界2》,在国内上映5天时,票房就已超过10亿,这个数据在最近两年来的好莱坞大片中,仅次于《速度与激情8》和《复仇者联盟3》,超过《变形金刚5》和《加勒比海盗5》等大作。

环球影业作为好莱坞曾经的六大电影公司之一,积累了近百年的电影制作与运作经验,对于完美世界影视来说,也是可直接交流学习的渠道。完美世界影视与环球影业联合出品的影片《至暗时刻》《魅影缝匠》《维多利亚与阿卜杜勒》均获得了奥斯卡的多项提名并拿下大奖。

接下来,完美世界影视跟环球影业的合作,还将推出《爱乐之城》导演达米恩查泽雷和瑞恩高斯林再次合作的,讲述人类登月第一人阿姆斯特朗的传记片《第一人》。

在联合外部优秀公司,资源互补方面,去年,完美世界影视还联手威秀娱乐集团、WME | IMG中国共同成立完美威秀娱乐集团,主攻国际水准的中国电影。 

实际上,在电影领域完善全面布局的背后,完美世界整个公司的业务也在全线开花。6月3日,完美世界对外宣布调高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期。调整后,2018年上半年完美世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2亿—8.3亿,比上年同期增长7.25%—23.63%。

6月20日,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导演制片人及核心管理团队宣布增持公司股份,表达出对公司前景的巨大信心。

从2004年成立,到三年后成功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08年成立影视公司,打通影游互动,到最终实现华丽转身,回归A股,完美世界是在资本市场上最为矫健迅速的玩家,今天的完美世界影视业务已经涵盖了精品内容、艺人经纪、综艺娱乐、影游联动、国际业务和投资等影视行业的全产业链业务。一直低调布局电影业务的完美世界,正在厚积薄发,试图给全球的观众带来一连串惊喜。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