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亿成本的《药神》为何能卖到3亿成本《动物世界》的8倍票房?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07-07 13:00
"
敢于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我们既需要《战狼2》这样的电影表达强国之声,更需要《药神》这样的电影直面社会之痛。

《我不是药神》注定要成为划时代的国产电影!

今日(7月6日),上映2天的《药神》总票房达到5.6亿,超过了上映8天,票房累计3.87亿的《动物世界》,拉开1.73亿的票房差距。

之前,《药神》点映票房过亿,公映后排片占比50%以上,票房占比更是将近80%,预计最终票房将冲击40亿,而《动物世界》预计最终票房不足5亿,前者预计是后者的8倍之多。

《药神》对《动物世界》的碾压不仅体现在票房上,还体现在口碑上。目前,《药神》已经拿到猫眼9.7分,淘票票9.5分的成绩,连一向苛刻的豆瓣也打出了9分的高分。要知道,去年封神的作品《摔跤吧!爸爸》豆瓣9.2分。

《动物世界》的评分虽然比不上《药神》,但影片中也有不少闪光点,李易峰不再“面瘫”的演技让人眼前一亮,影片的特效水准堪比好莱坞大片,豆瓣打出7.4分,在国产片中口碑并不算差。

两部影片先后上映,打响暑期档首战,《药神》拉动的大盘走向甚至提振了此前一直萎靡的影视股。

在《我不是药神》背后,除了宁浩的花满山,徐峥的真乐道,还有去年押中《战狼2》的北京文化。截至今日收盘,北京文化再次拉出涨停板,市值已经上涨到115亿,15天内累计上涨近50亿,涨幅达74%。

相比之下,《动物世界》背后的光线传媒略显暗淡,之前稍有回暖的股价再次飘绿,两天累计蒸发11.7亿市值。那么,斥资3亿的《动物世界》究竟差在了哪?

  

《药神》用户画像结构更健康

最终决定票房体量的是用户增量

《动物世界》和《药神》在题材、类型上都不相同。前者是一部典型的商业片,以悬疑、冒险为核心元素,突出逻辑推理过程,高级的特效贯穿始终,视觉冲击力极佳。后者则是一部现实片,以喜剧为壳,填满写实事件,塑造小人物群像,像一把钝刀戳进心里。

截然不同的故事,在受众群体上也有明显差异,先来简单看一下两者的用户画像。

淘票票数据显示,在性别占比上,《动物世界》的女性受众占比高达76%,而《药神》的女性受众占比在54.8%,而男性占比为45.2%。

从整个大盘来看,目前,国产片票房排名前十的影片中,男女受众比例的平均值为45:55,《药神》的受众性别分布相对更健康。

一般而言,电影的女性受众偏多,属于观影的“常规流量”,但不宜过高,国产片票房前十的影片中,有7部的女性受众占比在60%以下。而像《动物世界》这样女性受众占比在75%以上的电影,往往有“粉丝电影”的倾向。

之前《小时代4》,女性受众占比75.7%,《爵迹》的女性受众占比75.2%,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女性受众占比81.4%。“粉丝电影”的受众面一般较窄,限制了票房的进一步走高的可能性。而在保证“常规流量”的情况下,能够拉动更多男性走进影院的影片,增量受众更多,票房大爆的概率就更大。

从年龄分布来看,《动物世界》和《药神》的受众占比最多的都是24岁以下人群,分别达到63.6%和49.8%。这部分群体是当下电影的主流受众,在近两年的大多数影片中都占据着最大的比例。尤其是暑期档,这部分人群投入观影的闲暇时间更多。

《动物世界》(上)《我不是药神》(下)

然而,最终决定票房走向的,是在覆盖“主流受众”的基础上,尽可能多地拉动用户增量。在票房前十的影片中,有9部影片25-34岁群体占比达到35%以上。

从《药神》的受众来看,除了占比最大的24岁以下群体外,25-34岁的人群合计占比也达到38.7%,这部分人群在成为家庭支柱、社会支柱后,对现实题材体会更深,观影群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而《动物世界》的这部分群体占比不足20%,整体受众过于年轻化,分布不够均衡。

从职业分布来看,《动物世界》的观众中,学生群体占比在34.5%,而《药神》的学生群体占比仅23.6%,相对更低,占比最大的“白领/一般职员”比例为57.1%。

整体来看,《动物世界》尽管口碑表现不差,但除了主流观影群体外,并没有进一步向增量受众蔓延的趋势。同档期又遭遇了口碑堪比《摔爸》的《药神》,后者聚焦人人都可能遇到的医疗问题,“零差评”引发“自来水”效应,观影增量不断涌入,很快淹没了《动物世界》的竞争力。

 

《动物》重特效,但内涵空洞

《药神》重内容,以现实取胜

《我不是药神》《动物世界》两部影片在主题上,都想要揭露社会黑暗面,拷问人性。但两者所用的方式不同,前者用生活,后者用游戏

《药神》摆出了一场死局,局中的每个人都为难。

徐峥饰演的程勇无疑是《药神》中最为复杂的一个人物。打老婆、卖神油、房租交不起、孩子见不到、父亲有病治不了。起初的他,自私、贪婪、好色,最重要的是,缺钱。

吕受益(王传君饰)的出现,让程勇接触到有暴利可图的“印度格列宁”。吕受益是一个戴着三层口罩的白血病人,头发稀疏、病态、驼背,但看到儿子眼睛会发光,忍不住地笑。他和大多数病人一样,吃不起4万一瓶的正版药,又不想等死。而“印度格列宁”才2000一瓶,但必须“走私”。

程勇急着要钱,病人渴望活着。

有多渴望呢?思慧为了白血病的女儿成了脱衣舞女郎;天天念着“上帝保佑你”的牧师参与了“走私”,尊严和信仰都在让步。

然而,也有人“想死”。黄毛为了不拖垮家人离家出走,当他终于决定回家看看的时候,遇到了查假药的警察,为保程勇,他选择了死。

除了病人挣扎在生死边缘,警察在办案过程中良心也在遭受拷问,他们的为难,集中体现在曹斌(周一围饰)的身上。

患病的老奶奶向他恳求“领导,我求求你,别再查假药了行吗?这药假不假,我们这些吃的人还不知道吗?我吃了三年正版药,房子吃没了,家也吃垮了。现在好不容易有了便宜药,可你们非说这是假药。不吃药,我们就只能等死。我不想死,我想活着。”

程勇向他质问“他才二十岁,他有什么罪?”曹斌所坚持的正义在慢慢动摇。作为惩恶扬善的一方,他最终站在了“走私犯”的立场上。但是,在法律面前没有私情。

然而,影片中,正版药商有“特权”旁听案件进展,警方领导对曹斌的案件反馈置之不理,只是说上面对此案“相当重视”,难免有几分官商勾结的嫌疑。

当然,《药神》中将正版药商塑造成奸商的形象,而在现实中,正版药不仅有长期的研发时间,还有大量金钱投入,仿制药本身在国内,也是“灰色地带”,再加上走私,处处都是红线。

最终,程勇被抓,白血病人自发摘下口罩,一路相送。“以后会越来越好的吧。”会吗?

《药神》取材自当年轰动一时的“陆勇案”,陆勇是一位慢粒白血病患者,在连续服用了两年正版抗癌药“格列卫”之后,花了将近60万,每瓶售价2.35万,后来,陆勇开始“代购”,被称为“药侠”。

“天价药”、“看病难”,几乎是每一个进过医院的人都有的切身感受,《药神》的每一个细节都透露着真实,成为影片能够大爆的天然土壤。它将社会表面的平静撕开,展示着赤裸裸的伤口。它不煽情,但你不由自主地想哭,因为现实就是这个样子。

药贩子张长林说出“世上只有一种病,穷病”的时候何尝不是一种讽刺。《药神》能够在国内特殊的环境下,将社会的敏感问题搬上银幕,更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勇敢。

相比之下,《动物世界》的故事就弱了许多。

《动物世界》重塑了一个“世界”,整个故事都发生在一场“剪刀、石头、布”的游戏中。那里从游戏规则到人际关系都在向“钱”看,坚守良知、道义的郑开司被所有人背叛。

《动物世界》最值得称道的无疑是他的特效,据了解,《动物世界》请到了顶级特效制作团队维塔工作室,《阿凡达》《霍比特人》《银河护卫队》的特效部分都出自维塔之手。

然而,《动物世界》酷炫的特效既没有推动剧情发展,又没有起到深化主题的作用。影片开篇对“我有病”的大篇幅铺垫也没有与后文有所呼应。

在影片的重头戏,也就是游戏过程中,故事主打的悬疑元素只是单一的数学逻辑推理,冲突感大打折扣,最后输出的价值观并不深刻,只是像脑白金等洗脑广告一样在郑开司口中反复念叨。内容与特效之间几乎没有联系,华丽的特效反而变得喧宾夺主。

影片似乎要表达很多,但最终呈现出的效果并不好。导演只是在自己的逻辑里自嗨,观众被架空的剧情削弱了代入感,生硬的内涵表达成了空壳,影片也沦为一场空洞的视觉盛宴。尽管影片最后留了悬念,似乎还有续集,但即便作为下一部电影的铺垫,自身故事的完成性还是应该得到保证。

 

直面社会痛点才能引发集体共鸣

国产电影最缺对社会深切的关怀

影视行业从不缺钱,但一直以来,国产电影在工业化体系上难与好莱坞相比,在价值观输出上又被印度、韩国电影远远甩开。

然而,尽管国产电影在工业和内容上都亟待升级,但国内大部分人还是认为中国电影行业跟国际上的差距主要在工业方面。

就拿《战狼2》和《红海行动》来说,两部影片目前位列国内影片票房前两位,但业内对两部影片的成功大多归于重工业方面的进步。实际上,《战狼2》《红海行动》在剧情设置和价值观表达上也有进步,它们直接击中了国人对国家崛起的自豪感和爱国情怀,在内容上的升级同样是两者票房大爆的原因之一。

因此,国产电影的发展需要工业升级和内容升级的双向推动。而在《动物世界》中,只顾及到对特效的巨额投入,却忽视了对剧本的打磨,最终无法实现票房大卖。

相比之下,投入不足1亿的《药神》最终票房冲击40亿,投入产出比高达4000%。而斥资3亿的《动物世界》票房落点预计不足5亿,无法收回成本。这也充分说明了当下的中国电影最需要的是内容升级。工业升级虽然重要,但要建立在内容升级的基础上。

然而,事实上是,国产电影真正回归内容,反映社会问题的作品少之又少。国内各种社会问题滋生,但被一片和谐之声掩盖,国产电影的内容升级之路漫漫。

当然,国内目前的审查制度确实为现实题材影片设置了不少障碍,但国外也同样面临审查问题。而且,之前已经有《我不是潘金莲》《二十二》《嘉年华》《芳华》等作品先后上映,审查的边界在放宽,但敢于用电影讲述社会弊病的电影人却不多见。

更重要的是,社会究竟存在怎样的问题,身陷其中的人群痛点在哪儿,需要电影人对整个社会抱有深切的关怀,深入其中的了解,真实克制的呈现。

《我不是药神》是个惊喜,它让我们看到敢于承担责任的电影人依然存在。《药神》的英文名是Dying to Survive,影片中的人在病痛下求生,影片本身能上映也是在严密的审查下求生,并用最好的方式呈现出来。

从目前的票房表现来看,《药神》将掀起新一轮的观影高潮,最终票房将达到40亿上下,对于一部投资不足一亿的作品而言,这也是资本的巨大胜利。而市场被开拓,资本在尝到甜头之后,加码此类题材的投入是大概率事件,《药神》在内容升级上的胜利,很可能只是个开始。

敢于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我们既需要《战狼2》这样的电影表达强国之声,更需要《药神》这样的电影直面社会之痛。

会越来越好的。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