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新国漫”,腾讯视频为动漫产业树立新路标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07-07 13:00
"

中国动漫在六七十年代曾经蜚声世界动漫,不过很多80、90后的童年是在日漫的熏陶之下度过的。此后,中国动漫进入了相对低潮期,主要表现为大量的作品以少儿与低幼题材为主,不少公司依靠补贴和为B端提供服务艰难生存。

转折点发生在2015年。我国动漫产业在2015年前后开始进入快车道。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动漫产业产值达到1500亿元,在6300亿元的文娱业总产值中占比24%。“新国漫”的口号让中国动漫产业看到了对标、赶超日美的曙光。

而2015年也是腾讯视频发力国漫,站稳国内第一平台地位的一年。腾讯视频总编辑、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王娟表示,在推动国漫产业的发展道路上,腾讯视频在不断调整自己的行业角色:从入局者、普及者调整为行业的孵化者、培养者。

腾讯视频总编辑、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王娟

昨天,腾讯视频、企鹅影视联合主办的 “传承好时光,定义新国漫” 论坛,在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上举行。作为国漫第一平台,腾讯视频不断探索动漫IP的生态协同,通过连接产业上下游的生产方式,用好故事好内容定义了“新国漫”。

经过3年的快速发展,“新国漫”的“新”显然不仅仅是时间维度的度量,而是从制作理念发展思路到战略规划的质和量的双重考量。“新国漫”的内涵到底是什么?腾讯视频的这场论坛给予了重新的定义。

 

内容叙述之“新”

用动漫讲“中国好故事”

此前,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动画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数字娱乐产业蓝皮书:中国动画产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动漫应用用户年龄分布中,25岁以下用户群体数量所占比达78.9%,其中20岁以下用户数量占34.4%,更多的用户来自20岁以上群体。

对于动漫产业来说,摆脱“低幼”的单一标签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随着更多年龄层次结构的加入,对于优质内容的渴望愈加明显。再加上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完善,给予国漫发展前所未有的契机。

“新国漫”之新,首先在内容上。借鉴日、美的发展经验来看,只有讲好本民族本国家自己的故事,才能形成自己独有的品牌IP。

可喜的是,今年亮相CCG EXPO的国漫呈现出一番新景象——一大批浸润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国漫作品,包括腾讯视频重点打造的《观海策》、《魔道祖师》等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观海策》用中国最耳熟能详的神话故事——大禹治水和盘古开天辟地作为内容引子,利用《山海经》的神话架构,创造了一个极具中国特色的世界观。《魔道祖师》则把“勇敢”“正义”等中国文化精神符号融入到故事中。

文化的影响力能够超越时空,跨越国界。而动漫IP天然具有很强的全球化特性,欧美诸多的动漫形象在世界各地都受到了普遍的欢迎。在文化融合的大潮中,而中华民族的正向价值观恰恰对优质IP的精神内核起到了赋能的作用。

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中国精神屹立于世界的根本。挖掘民族精髓,制造有中国特色,同时也具有普世精神的作品是腾讯视频为代表的平台的目标。腾讯视频在利用中国传统文化因素和文化符号的基础上,融入了中国当代主流核心文化价值,在去芜存菁的过程中,提炼出了符合时代精神的正能量的中国精神。

另一方面,讲好“中国故事”更需要好故事的支撑。《花木兰》《功夫熊猫》等电影的成功证明了中国优良文化具有广泛的接受性。

腾讯视频的“中国好故事”并非故事架构与中国元素两层皮,而是从整理立意上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中国故事。“新古典主义”《观海策》大量引用其中的神怪畏兽作为设计灵感,并结合了《战国策》中的合纵连横、战争绵延、智士辩论为创作元素,创作出一个以中国文化为基础的庞大独立世界观。

《魔道祖师》作为一部传承国风追逐正义的国漫作品,其中涉及到的中国功夫是中国文化的符号之一,也是其他国家认识中国的重要标签。动画《魔道祖师》以一代魔道祖师魏无羡的两段截然不同的成长经历为主,讲述了兄弟、门派、对手、师徒等之间的恩怨情仇,为观众呈现了恢弘壮阔的江湖故事。

不仅如此,腾讯视频联合企鹅影视一道,运用自己的力量,征集与鼓励全社会的好故事热潮。今年,企鹅影视启动了“中国好故事动漫征集令”,设置奖励基金,资助原创OVA项目,为当代青年持续提供优质的精神食粮。从去年的国漫“百番计划”到如今的“征集令”,腾讯视频不断激发行业创作力,为产业培植新鲜力量,同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动漫正在从小众走向大众,“讲好中国故事”是腾讯视频定义新国漫的重要指标。

 

创作准则之“新”

要正向价值也要戒骄戒躁

企鹅影视动漫工作室制作总监佘媛媛将腾讯视频定位为“沟通者”,一边连接着生产者,也就是动漫产业的IP方CP方,一边是消费者,也就是动漫用户。腾讯视频的创作准备在于,在符合观众需求与社会价值的同时,推动整个动漫产业的发展。

企鹅影视动漫工作室制作总监佘媛媛

《数字娱乐产业蓝皮书:中国动画产业发展报告(2017)》指出,中国动漫产业的重要问题之一是故事讲述能力和目标定位能力不强,这与目前国漫的创作准则不无关系,部分平台、制作方仅仅把流量作为衡量标准,用短期利益去换取长期价值有关。 

在谈到腾讯视频的创作准则时,佘媛媛将其定位为“不唯流量、不唯IP、不唯急”。

腾讯视频的思考出发点,从来都是“价值”而非“流量”。要把流量变成用户价值,才能产生产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坚持用正能量的内容去影响观众,从而用动漫这种艺术形式来传递正向的价值观。

而在谈到国漫普遍过“急“的问题时,佘媛媛谈到,动漫是一种娱乐方式,也同样是一种文化方式,是文化就都要慢慢沉淀。动漫的制作周期长是其艺术形式的本质决定的。《大鱼海棠》制作周期长达12年,《大圣归来》周期也有七八年甚至更长,而迪士尼动漫的周期也一般不会短于四年。中国的动漫产业距离产业成熟还有一段距离,“欲速则不达”用一两年做出来的动漫也很难称得上精品,佘媛媛呼吁多给创作者一点时间、一点耐心。

而IP一词是影视行业的热词,但是佘媛媛提出,只有经过市场验证了的才是真IP,不唯IP至上是腾讯视频的选择标准。挑选IP,不仅要看综合数据,,这个数据包括原作、社交、KOL评价等综合数据,并进行综合对比,了解数据的原因及背后的用户特征。其次,最为重要的检验IP的故事架构。佘媛媛总结认为,“好故事”是实现“正向价值”的最重要的手段。

 

商业模式之“新”

全产业链打造立体发展模式

动漫产业曾被戏称为“被补贴惯坏的孩子”,政府补助和税收减免在动漫产能上有巨大推动,但竞争力提升需要充分市场化。电视台的单一播放模式并不能充满满足动漫产业实现最大的商业化,遑论做大做强。

一个健康的产业链,各个环节都应该有能力追逐正常利润。然而过去大量国内动漫厂商过于依赖政策扶持,并没有具备自给自足的能力。随着网络视频平台的兴起,更多可变现的商业模式的出现让产业上下游具备了“造血能力”。

腾讯视频总编辑、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王娟表达了腾讯视频在打造国漫方面的决心。“腾讯视频将继续加大对动漫内容的投入,以IP为核心、在全产业链上进行多元化尝试,同时加强产业上下游协同创新,提升国漫产业市场化进程。”

以衍生品产业为例,动漫产业作为长尾效应明显的产业类型,具有长周期的特性。国外的诸多成功案例证明,衍生品作为动漫产业的重要一环在货币化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预计2018年我国动漫衍生品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近650亿元,至2020年我国动漫衍生品行业的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0亿元。

王娟在现场举了一个例子,腾讯视频在《魔道祖师》等重磅IP方面进行了诸多尝试,与腾讯视频开发的粉丝社交圈产品doki、IP周边衍生品平台草场地实现更为深入的联动。前不久,腾讯视频在草场地上线了《魔道祖师》动画的相关IP衍生品,三分钟多的时间里,1000件现货就被热情的动漫粉丝抢购一空。

不过,中国动漫产业链的打通尚在进行中,与美日等国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日本动画协会的报告显示,2016 年日本动漫行业市场规模首次超过了 2 万亿日元,其中动漫周边产品销售额就达到了 5627 亿日元。

2015年之后,国内的动漫产业就一直处于快速发展的通道上,纵深整合产业资源的能力亟待补足。挖掘上游潜能、中游版权发行、下游IP衍生等方面都需要有引领者来完善。作为“国漫第一平台”,腾讯视频积极打通作品分发和宣传渠道,推进作品IP孵化与跨行业泛娱乐化合作,使国漫产业逐步形成多方位交叉的立体发展模式。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