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牌照之后,一点资讯又拿视频业务“入场劵”专栏号

/ 倪叔 / 2018-05-18 22:57
新闻牌照之后,一点资讯又拿视频业务“入场劵”

 

今年以来,互联网领域从资讯到视频各种被约谈、整改的消息不停,很多平台也是「愁云惨淡」,但最近终于迎来了一个好消息。近日,移动内容平台一点资讯宣布获得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颁发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以下简称许可证),这也是一点资讯继2017年10月末拿到《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后的又一个重磅资质许可证。

此举意味着一点资讯正式拥有“从事专题、专栏、综艺、动画片、广播剧、电视剧等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和节目版权的交易、代理交易等活动”资质,对于一点资讯平台发展视频业务而言这是一张关键“入场券”。据一点资讯内部人士透露,在拿到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之前,已经开始开始招聘优秀视频制作人才,扩大视频运营团队,并陆续开展一系列视频原创节目的制作工作。

新闻牌照之后,一点资讯又拿视频业务“入场劵”

 

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家广电部门强势整顿互联网视频服务乱象的重要时期,一点资讯获得视频许可证,不仅体现了监管部门对平台内容的肯定,也向行业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在短视频服务领域内持证开展业务已经成为对相关企业的必然要求。换句话说,无证裸奔时代已经过去,持证上岗的规范化管理成为必然。

「人机结合」的坚持终于「开花结果」

今年4月下旬,国内知名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研究公司极光大数据发布了《2018年Q1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以移动网民互联网行为等多个维度数据勾勒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形势与新现象。报告显示,在3月新增用户7天留存率Top 100Apps中,一点资讯排名第2,仅次于微软Word,位居国内应用产品榜首。

新闻牌照之后,一点资讯又拿视频业务“入场劵”

 

新增用户存留率的高低不仅反映了App本身的产品力大小,也预示了App未来的发展前景。报告显示,一点资讯新增用户7天留存率为85.2%。能够留住大多数新用户,不仅意味着新用户对一点资讯有较高的满意度,也意味着一点资讯仍然能够获得稳定的用户增长。此外,在新闻资讯渗透率排行中,一点资讯也与今日头条、腾讯新闻一起入榜Top3。

2018年4月,内容行业频遭监管: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均遭责令整改,4月10日,内涵段子被永久封停,整个行业惊呼原来内容行业最大的风险就是政策风险。

但这似乎对于刚刚拿下视频牌照一点资讯来说反而是个利好,一点资讯在去年完成E轮融资后估值已超过10亿美元(约合63亿人民币),而随着今年用户和市场地位的稳步增长,实际估值已翻涨数倍,预估达500亿人民币。

要知道,目前互联网内容分发主的主要形式是以头条为代表的算法分发模式,但单纯依赖算法的缺陷也可能会衍生出了一系列问题。特别是在个性化阅读中,数字化媒体平台与机器算法往往会迎合用户的利益诉求和情感诉求,进行以点击和流量最大化为目标的内容分发。

那如何解决“唯算法论”带来的种种问题?人民网社论曾提出,可以使用更先进的技术和算法,尝试在信息传播的前端加强对内容的把关;或者超越“眼球新闻”,将更多有价值的评价标准引入新闻产品的分发过程;以及“人机结合”,将更多人工劳动引入其中。

实际上,这一模式在国内早有先例。作为首家将机器学习+人工编辑的“人工智能”应用于移动资讯领域的内容平台,在一点资讯上,算法工程师与编辑协同配合,训练机器学习优质文章的特质,反向应用到海量内容的高效筛选和推送,而海量的数据运算同时也会被反馈给编辑,应用到日常内容运营中。

选用人机结合模式背后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推动平台始终坚持传播的价值阅读理念。一点资讯CEO李亚曾多次在公开表示,内容消费升级的必然趋势,是人们的信息获取需求会向更有营养的、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的内容迁移。一点资讯通过人机协同的智能模式,让用户、编辑参与到机器算法智能的分发中来,引领泛娱乐时代的内容消费升级,让信息更有价值,让用户更有价值。

今年3月,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2018中国手机新闻客户端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在手机新闻客户端言值(言值数值越高代表网民对其舆情评价越友好)排行中,一点资讯排名仅次于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权威媒体,超越了网易,腾讯和新浪,高言值也成为一点在资讯能够留住用户的重要因素。

日前,今日头条的Slogan从原来的「你关心的,才是头条」改为了「信息创造价值」,自觉规范信息传播。由此可见,内容领域技术流永远不可能是唯一指标。

持证上岗,开拓短视频领域可能性

春节期间逆袭上位的、日活破亿一度登顶国内苹果App store的抖音逼得腾讯帝国立马复活微视来进行反击,短视频领域的暴发力可见一斑。

视频业务已经成为互联网内容领域的一个必争之地,以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为代表的长视频平台正在产出更多短视频内容。作为一个拥有5.6亿用户,超过68万自媒体入驻的内容分发平台,持证上岗的一点资讯,在短视频业务布局上将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日前,快手官方公布了一组非常有意思的数据:快手每天的视频上传量是1000万条,一年有3.6亿条视频被发布出来。按照平均时长的57秒计算,一年就生产出3.42亿分钟的视频内容。”

而在这样海量的内容之中,要找到符合用户需求的内容却越来越难,这是推荐算法的局限性,也是用户群体四面扩张的必然结果。

一点资讯和今日头条是移动资讯市场最大的两个独立玩家,本着「唯快不破」的今日头条一度一骑绝尘引领移动资讯领域,随后旗下的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抖音纷纷成为用户过亿的独立App,而这样的案例已经充分说明了资讯+短视频模式的威力。而一直以来直稳扎稳打的一点资讯,在拿下《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势必会在规范之下发力抢占视频领域的市场份额。

打造生态联盟矩阵探索渠道和内容「双下沉」

4月10日,网易新闻、凤凰新闻、天天快报、今日头条四款新闻应用遭暂时下架,而其背后的原因就是:在这些新闻客户端的海量内容背后掩藏不少问题。

真实只是一个中性词,千人千面之下正能量和负面内容都在野蛮生长。至于在这个过程中如何避免推荐算法等技术放大负面内容传播,在此次监管之前的各个平台都有意无意地,没有去真正解决这个问题。

政府对网络内容监管的暴风雨已经到来。在越来越多互联网产品不断出现负面内容后,被监管的风险会越来越接近。「渠道下沉」随之而来的是游走在监管边缘的「内容下沉,用推荐算法去单方面迎合大众已经不可取了。许多人天性中的猎奇取向,内容社区通过算法投其所好,负面内容非常容易被放大传播,形成恶性循环。

一点资讯创立之初就确立了开放生态战略联盟策略,不仅通过与视觉中国、知乎等行业知名平台的合作引进全网顶尖优质内容,打造内容生态矩阵;而且在渠道方面通过与小米、OPPO、华为、vivo等国内一线手机厂商的“联姻”,建立了移动资讯领域最强大的生态流量联盟。在拓展渠道和内容广度的同时,一点资讯在内容把关上始终不遗余力,兼顾有趣、有用的价值内容,让雅俗共赏成为内容平台趋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