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名化联想背后的网络流量之恶专栏号

/ 黑马良驹 / 2018-05-18 23:01
对于公众而言,在目前噪杂的网络环境里,一定要擦亮眼睛,要有一定的“信商”。不要让网络大谣有可乘之机。

最近,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又出山了。他出山,并不是为联想的具体业务,而是因为最近网络上沸沸扬扬的“5G投票门”风波。

为了应对“5G投票门”风波,他首先发出一封题为《行动起来,誓死打赢联想荣誉保卫战》的内部信,随后又录制了一个音频。在1分52秒的音频中,这位中国商界“教父”级人物因联想被扣上莫须有的“卖国贼”帽子而怒发冲冠。在其看来,一桩两年前的技术投票被翻出来炒作,是有策划有布置、动机极为恶劣的阴谋。他表示,联想集团手机业务做得确实不好,应该认真检讨,但和动机无关,有人是想把卖国贼的帽子扣在联想头上。

随后,数十位企业家表态力挺。马云说:“相信柳总!坚定支持柳总!商业避免不了竞争,但竞争上升到无底线,扣政治帽子,煽动民情民愤实乃商业之悲哀,社会之悲哀。坚定支持柳总,树立商业正气!”

创新工场COO陶宁也迅速发出“联想一直是中国人的骄傲!今天,支持联想就是支持我们自己”的朋友圈。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执行官刘强东也在朋友圈大声疾呼:“支持柳总、元庆的谣言反击战!我们与联想坚定地站在一起,共同声讨谣言,伸张正义。”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声援联想,李彦宏说:我与柳总、元庆相识多年,在很多场合有过交流和沟通,他们是我很钦佩的企业家。从上个世纪开始,联想就是民族产业的一面旗帜,为中国信息科技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相信未来,柳总和元庆一定能继续带领联想为产业和用户创造价值,为时代注入理想!

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锁表示,柳传志的商业智慧启发了无数企业,他的睿智为国家争得了无数荣光。“联想的国际化在重重困难下杀出来一条血路,这样的企业应该受到无尚的荣誉,这样的企业家应该受到最高的尊敬。”他说。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秘书长程虹则说,柳传志半生致力于产业报国,近40年的管理和经营思想影响了无数中国企业,联想品牌里已经深深植入了他的胸怀抱负,支持联想。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宁高宁也表示,坚决支持联想维护正面商业形象,坚决反对造谣惑众企图否定联想的用心。

柳传志在昨天的内部信中说,“一个技术领域事件,事隔近两年以后突然间被人翻了出来,还被污蔑为卖国等行为,并不断发酵,这是偶然事件,还是被人利用?种种不正常的现象,不由得不令人深思”。 

不仅仅是柳传志,甚至有许多主流媒体也相信,联想的“5G投票”事件人为操作的可能性很大。

其实,早有行业内人士指出,“5G投票门”是一次精心准备的“高水准”舆论攻击,以虎扑和知乎为源头,以所谓的“专业”人士作背书,以貌似专业的分析欺骗公众的爱国情怀,在短短半天时间里话题就成了知乎的十大热点之一。随后,舆论阵地迅速转向微博和今日头条,形成了更加密集的舆论炮火。 

在黑马哥看来,在这个失控的自媒体时代,“联想5G门”并不是一个孤立事件,联想也不是网络谣言的最后一个受害者。最近一段时间,不管是“马化腾截图门”、“二更食堂事件”,还是“5G投票门”,在被裹挟的公众舆论背后,都好像有一只无形的手在操纵,这只无形的手,就是背后的流量和利益。只不过是,跟以往简单粗暴的网络谣言不一样,现在的网络谣言操作的手法越来越高级,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广,对企业和社会的伤害也越来越大。

现在问题来了,联想作为一个众多企业家力挺、一直坚持实业爱国的企业,为什么会被扣上“卖国贼”的帽子呢?所谓的知识网红和网络大谣,为什么会做这些损人不利己的事情呢? 

一、网络谣言背后的流量之恶。一个技术领域的事件,为什么会在时隔两年以后,会被人再翻出来呢?在黑马哥看来,这跟最近愈演愈烈的中美贸易战相关。某些知识网红和自媒体,在追热点和借势营销上可以说是不遗余力,一旦发现是一个潜在热点,就像狼闻着血腥味一样扑上去。前不久发生的“二更食堂”的事件,是一个更加典型的例子。某些网络平台、知识网红和自媒体,为了所谓的关注度和10万+,非但不顾及道德底线,甚至还会捏造事实,制造网络谣言,来博网友的关注度和吸引眼球。

二、网络谣言背后的利益驱动。一些知识网红和自媒体,之所以不惜一切代价地去获取粉丝和流量,是因为在流量背后有巨大的商业利益。这些知识网红和自媒体,在获取粉丝和流量之后,不仅可以承接商业广告,获取相关收益,有时候甚至为某些企业和商业利益代言,成为“黑公关”和“网络打手”,不惜通过造谣的方式,去获取公关和宣传费。

三、网络谣言往往会煽动某种情绪。大家细心观察一下可以发现,为了让某个话题成为社会热点,这些所谓的知识网红和自媒体,常常通过激发某种民族、爱国情绪的方式把话题炒热,让更多不明真相的群众裹挟其中,充当马前卒和炮灰,以达到瞒天过海、混淆黑白的目的,可谓用心险恶。

在内部信发出以后,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发声说,污名柳传志和联想的价值观,其荒唐程度不亚于前些年有人污名吴敬琏老先生是“美国间谍”。在他看来,今天柳传志、杨元庆、朱立南的内部联名信与其说是誓死打赢联想的荣誉保卫战,不如说是誓死打赢公平正义、社会良知的荣誉保卫战!这已经不再是联想自己的事,而是成了每个人的事,是整个商界、整个社会的事。

对于公众而言,在目前噪杂的网络环境里,一定要擦亮眼睛,要有一定的“信商”。在看到一个带有某种情绪、指向性很强的新闻之后,不要盲目相信和跟风,不仅要多方位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更不要被某种情绪所左右,让网络大谣有可乘之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