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股价攀升背后,“信息流”为什么是重要的支撑?专栏号

/ 举个栗子 / 2018-04-28 15:05
AI为骨,运营为魂,增速中有克制

资本市场用脚投票了百度Q1表现,在财报发布之后,百度股价攀升。

4月27日,百度公布Q1财报,营收209亿元,同增31%。净利润67亿元,同增277%。其中移动营收占比78%,高于去年同期的70%,营收与利润均超出华尔街预期。

图片1

走出2016年的低谷,2017年百度确定All in AI的战略转型后,公司整体蓄力起势,2018年到了收获季。百度CFO余正钧表示:“过去一年里,我们在业务上通过剥离非核心业务和加大AI驱动型业务的投入,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聚焦。”

整体来看,百度被资本市场追捧除了当季财报的亮眼成绩之外,更多是对百度2017年整体转型的认可。现在的百度,可以说是AI做骨,业务做肉,无人驾驶则可以成为未来的翅膀。

李彦宏在财报中表示,通过持续创新,‘搜索与信息流’的双引擎组合展现了强大的商业化能力。得益于AI技术加持,以及对用户体验的持续完善,百度核心业务在巨大体量的前提下,依然保持了跑赢大盘的增长速度。

QuestMobile春季报告显示,3月中国移动互联网月活设备数量同比增长5.4%,远低于百度App日活增长的18%;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人均使用时长同比增长18.37%,远低于百度App的30%。

3月份百度App日活跃用户达1.37亿,同比增长18%,每日用户使用时长同比增长超30%。信息流内容中视频分发比例扩大到48%。同时,熊掌号已覆盖30%的搜索结果。

公司持续发展可以说是一场接力赛,要有主营业务的支撑,也需要有未来的新业务接过下一棒。百度All in AI聚焦之后,AI作为底层表面延伸了众多服务,并且AI也是未来无人驾驶的基础。如果说无人驾驶承载着百度更远的预期,那么“搜素+信息流”的提升,则是百度当下的支撑。

信息流发力,移动端升级

今年1月,手机百度App更名为“百度”,表示以后“百度一下”不止代表搜索一下,还代表刷一刷信息流。

百度Q1财报中提到,3月份百度App日活用户达1.37亿,用户时长增加了30%。从更长时间段来看,这种增长是有连续性的。2017年第三季度,手百时长增长15%,截至去年11月,手百累积激活次数超过20亿,信息流广告收入环比增长300%。

数据增长背后是整个系统的完善。从技术端,信息流后台进行了许多改善,比如智能纠错、视频理解、知识图谱、视频转图文、在线视频编辑、AR&全景素材开放平台等多种玩法。从产品端,此前百家号,现在增加了熊掌号,覆盖了传统内容创组织,增加了针对广告、营销客户的立体玩法。

图片2

这种玩法变更是在顺应移动端信息传递方式升级的需求。在AI时代,信息、资讯的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革。在PC时代,新闻是新闻,信息是信息,广告是广告,广告围绕着新闻(信息、资讯)周边的位置。换句话说,一部分内容吸引来流量,然后通过广告进行变现。广告客户通过露出、竞价排名等方式,获得营销收益。

但到了信息流时代,流量、内容、资讯彼此的界限不再界限分明,好的资讯可以直接是广告,也可以直接带来流量。千人千面的移动端呈现方式,让用户对不同信息的触达有了完全不同的反应,“搜索+信息流”双引擎之后,百度App有了让用户驻足更久的理由,这也是用户时长在此前持续增长的基础上,又增加了30%的理由。

具体到感受端,改版之后百家号流量作者的收益实现了指数级别的提升(单纯流量、广告转化的收入),而非补贴,熊掌号分发的视频内容超过48%,增加了用户更多停留的时间,除了满足功能性的“搜索”之外,百度增加了更多让人“依赖”的功能,信息、资讯、工具等等。

籍此,通过对“信息流”以及背后呈现、商业系统的升级,百度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大幅增长。

AI为骨,运营为魂

信息流增长的是大势所趋,但是在相对严峻的外部恶劣环境下,公司负责人动辄要出来对公众“道歉”的前提下,百度信息流反而走的是“克制”中增长的路线。

为什么说信息流增长是趋势?一方面,百度App用户基数、停留时长和视频内容分发量都在增长,这些数据会与信息流广告收入成正相关;另一方面,在整体增长的基础上,基于新的呈现形态和客户接受度的提升,信息流广告本身也在增长。

艾瑞数据显示,2018年原生广告在网络广告市场的占比将达到45.8%,预计将在2020年,市场规模可突破4000亿大关,占比首次突破50%,达到53.4%。在这样的赛道上,原生广告与信息流广告高度关联,而百度在原生广告上不论是技术、广告主资源还是销售渠道上都有先天优势。

在高增速的前提下,适度“克制”,有运营能力可以承接,换句话说,有能力踩“刹车”也算百度信息流的一种优势。

图片3

除了很多人关注的,信息流产品会导致“信息茧房”的顾虑之外,更多的弊端已经浮现出来,色情、低俗内容的分发本身有巨大的流量,如果不能被有效控制,则可能带来巨大的负面社会效应。

在搜索历史上,百度锻炼了可以应对这种管控压力的能力,在信息流时代,可以通过AI做基础支撑,人工运营做辅助,来做的更好。基于此,可以预见,2018年百度信息流商业生态还会有更好的提速。

在Q1财报中,百度对下一季度业绩进行了展望:预计在2018年第二季度,百度的营收总额将会介于249.1亿元到261.9亿元,同增26%到33%。移除百度移动游戏与百度外卖影响,同比增长28%至34%。

不管外界怎么说,百度依然是强悍的组织,经过阶段性调整,正在重新起飞。借用虎嗅知名作者伯通一句戏言,“李大爷还是你大爷”。有兴趣同学可以自己去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