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人机大战再次告负 国产围棋人工智能崛起专栏号

/ 科技观察线 / 2018-04-28 13:19

柯洁输了!即便战胜了自己,但他还是败给了机器。

今天下午在福建福州举行的第一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贝瑞基因”杯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赛上,柯洁与国产星阵围棋的第三次“人机大战”再次吸引大众眼球。

但结果不是大家期待的反转,柯洁最后还是败下阵来,145手选择投子认输。

KyPS-fztkpip2976878.jpg

文:易体网 /张婷婷     编辑:暮烟

据了解,星阵围棋与AlphaGo一样有着可怕的战绩,与柯洁对战前,从16日开始星阵便与职业棋手进行了让先三十番棋。在总共30次的交锋中,星阵取得了28胜2负的战绩,胜率为93.3%。

但时至今日,大家对胜负关注更多的转移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应用和对围棋运动的推广上。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表示,人工智能进入围棋领域已经整整两年了,世界各国、特别是中国在人工智能围棋的设计上不断进步,“在竞技的层面,人工智能围棋与人类棋手的博弈结果已经不再是悬念。”

对于柯洁战胜自己再次直面人工智能,他赞赏有加,柯洁已经有了对于人类围棋事业在智能时代发展的责任担当。也意识到这不再是小我的胜负,更是如何让广大围棋爱好者在智能时代仍然能够享受到与机器博弈的快乐。

众所周知,人工智能近几年大热,正在全方位的改变着大众生活,也因此,其在围棋领域的突飞猛进值得深思与回望。

对于机器的自我进步来讲 人类太多余

在AlphaGo横扫李世石和柯洁之前,围棋这项极为复杂的游戏一直被认为是人类智慧的高地。但如同科技颠覆人类生活的速度一样,人工智能在围棋领域战胜人类的速度,也远远超出了大家的预料。

因为在单位时间段内人类的进步是有限的,但机器自我学习与进步的过程是人类无法想象和企及的,从AlphaGo身上便可见一斑。

2016年3月谷歌人机围棋大战李世石0:3战败。

BI21R1TT01NA0005.jpg

但在赛前,几乎大多数人认为李世石会赢。当时担任比赛讲解的围棋专业七段选手连笑表示,赛前我认为李世石毫无疑问5:0会赢,因为AlphaGo此前跟樊辉的对局,水平当时还差很多。

但在真正对战的过程中,即便第一局李世石采取得非常过分,打破了电脑常规,但没想到AlphaGo开局也下得很强硬,一串形势判断非常精准。

此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人类一旦进入读秒之后,心理因素影响会很大,下错一步棋之后,心理就会波动,每步棋都要判断形势,很可能一步错之后就再也缓不过来。

无独有偶,在李开复与“棋圣”聂卫平共同解说了这场赛事前,也曾预测李世石会大比分赢得比赛。他称自己当时的评估基于两点,一是基于AlphaGo战胜欧洲冠军后大致的评分与李世石差四五百分左右,从这个数据看能够战胜李世石是一个很低的概率;二是两个比赛中间5个月的时间他认为AlphaGo不会有这么大的突破。

但比赛开始后,对AlphaGo的表现李开复坦承自己险些跌破眼镜,完全颠覆了他此前的看法。并表示,再给AlphaGo六个月到十二个月的时间,人类就很难击败它了,无论是李世石还是其他的高手因此他希望AlphaGo下一步一定要挑战一次中国的顶尖棋手,并且要尽快。

果然,李开复的预言成真了。

2016年底至2017年年初,再度强化的AlphaGo以“Master”为名,在未公开其真实身份的情况下,借非正式的网络快棋对战进行测试,挑战中韩日台的一流高手,60战全胜。

随后,在度升级的AlphaGo与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博弈,3:0大获全胜,并且运算资源消耗仅李世石版本的十分之一。对于这场世纪大战有很多解读版本,也将人工智能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晋升为世界第一的AlphaGo在没有人类对手时,其最新款名为AlphaGo Zero的系统还可以通过自我对弈进行学习,经过3天的训练后,这套系统已经可以击败AlphaGo Lee,也就是去年击败韩国顶尖棋手李世石的那套系统,而且比分高达100比0。

经过40天训练后,它总计运行了大约2900万次自我对弈,AlphaGo Zero击败了AlphaGo Master(今年早些时候击败世界冠军柯洁的系统),比分为89比11。

AlphaGo虽然只是人工智能的一个缩影,但通过占领围棋领域的制高点带来的威慑和震撼却是无法比拟的。

Cortana2.jpg

AlphaGo 小传

姓名:AlphaGo(Fan,Lee,Master,Zero)

别名:阿老师,阿尔法狗

生日:2014年

出生地:英国伦敦

1.击败樊麾

2015年10月,AlphaGo击败樊麾,成为第一个无需让子即可在19路棋盘上击败围棋职业棋手的电脑围棋程序,写下了历史,相关成果在2016年1月发表于Nature。

2.击败李世石

2016年3月,AlphaGo在一场五番棋比赛中4:1击败尖端职业棋手李世石,成为第一个不借助让子而击败围棋职业九段棋手的电脑围棋程序,再创历史。五局赛后韩国棋院授予AlphaGo有史以来第一位名誉职业九段。

3.排名短暂超越柯洁

2016年7月18日,AlphaGo在Go Ratings网站的排名升至世界第一。但几天之后被柯洁反超。

4.化名“Master”横扫棋界

2016年底至2017年年初,再度强化的AlphaGo以“Master”为名,在未公开其真实身份的情况下,借非正式的网络快棋对战进行测试,挑战中韩日台的一流高手,60战全胜。

5.战胜柯洁,成为世界第一

2017年5月23至27日乌镇围棋峰会,最新的强化版AlphaGo和世界第一棋手柯洁对局,并配合八段棋手协同作战与对决五位顶尖九段棋手等五场比赛,获取3比零全胜的战绩,团队战与组队战也全胜。这次AlphaGo的运算资源消耗仅李世石版本的十分之一。在与柯洁的比赛结束后,中国围棋协会授予AlphaGo职业围棋九段的称号。

AlphaGo在没有人类对手后,2017年5月25日,AlphaGo之父杰米斯·哈萨比斯宣布AlphaGo退役。AlphaGo的研究计划于2014年开始,从业余棋手的水平到世界第一,AlphaGo的棋力获取这样的进步,仅仅花了两年左右。

AlphaGo虽已退休,但技术永存。

人工智能去向何处

不可否认,人机大战对人工智能的发展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李开复认为AlphaGo运用的最新深度学习算法,是人工智能领域特别大的突破。虽然围棋的复杂度非常高,但毕竟是理论上有解的问题。当计算变成了开放性问题,不是非黑即白的输赢问题,才会是人工智能的真正挑战。以汽车行业为例,当无人驾驶中面对天气、路面突发状况等问题时,计算会变得无比复杂。

20151210114601704.jpg

在他看来,AlphaGo采用的深度学习技术,再加上大数据与数据分析能力,可以应用在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这也是他认为“人机大战”本身之外的意义。他也建议国内开发领域的人才可以在深度学习领域多做研究,目前在美国这方面的人才非常抢手。

胜负已然成为历史,但人工智能对人类的影响却还在继续,当前其在体育领域的应用也尤为显眼。

在拉斯维加斯召开的第51届国际消费性电子展CES,今年新增了体育区,阿里巴巴体育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大钟受邀演讲时表示,展望2018年的前沿趋势,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的结合一定是主旋律,当这两者被同时使用时,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显著优势才能明显体现,而它们在体育领域的结合,将对体育的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不仅在竞技领域,更多在于普通人对体育运动的参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