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友空间如何打通数字化工作的“任督二脉”?专栏号

/ 周扒皮 / 2018-04-27 13:44
重塑一切并催生出了新的商业模式和经济形态,同时促进着传统经济体的进化重生。

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化技术在融入当前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方式,重塑一切并催生出了新的商业模式和经济形态,同时促进着传统经济体的进化重生。

如今,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企业的核心战略。用友云协同服务产品——友空间旨在帮助企业在云服务时代打破沟通壁垒、促进业务协作,提高管理和工作效率,实现社交化沟通与分享。4月19日,用友云推出了定位为数字化企业工作入口的全新一代友空间。通过技术与创想重新连接工作中人与人的关系,刷新数字化工作方式,充当企业数字化工作和服务的入口。

环境倒逼下的顺势而为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企业经营已经悄然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移动互联时代,这为企业的经营管理带来了的革命性的冲击。

从宏观背景来看,数字化的浪潮滚滚来袭,各行各业都在颠覆传统的路上砥砺前行。回顾过去每一次大的浪潮,科技不只是商业形态重塑的推动者,更多的其实是融合者的身份,充当起基础设施,推动企业办公形态改变.

从企业自身的角度来看,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业务范围不断拓展,团队的管理内容和形式也在不断的发生变化,而这些都需要一套更加灵活的、个性化的IT系统来支撑。

从员工的角度来看,作为互联网“土著”的80、90门已经成为企业员工的主力军,他们自信、自主、自由,追求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拥有原生的数字化世界观与价值观。而传统企业文化工作中发福利、喊口号、搞活动已经越来越难以打动这些新生代的员工。如何进行有效沟通,从而调动这部分人群的积极性也成了企业管理亟待解决的问题。

面对新的商业环境和经营环境,不想被时代抛弃就只能去适应环境和改变自己。对于当下大型企业来说,沟通不畅已经被视为首要管理难题,而高效的沟通是大规模协作获得更高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就目前来看数字化是企业经营管理破局的解决方案,而用友数字化企业工作入口的出现其实就是为了企业实现数字化提供统一的工作入口和服务入口。

充当“连接者”作用:打开企业数字化 智能化化大门 

通过前面的讲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已经不可阻挡。

成立三十年的用友,一直以来深耕企业级市场,到目前为止,用友云目前服务企业与公共组织数达到393万家,其中工业企业超过40万家。同时,有超过500家生态伙伴入驻用友云市场,不断深挖企业用户的实际需求这也让用友也积累了深厚的“内功”。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拐点到来之时,用友也凭借自己专业的经验,并通过自身强大的技术实力,与业界比如说像百度等企业展开合作,打造整个用友云内置的智能服务架构,并且通过这个智能服务架构,将企业的智能化营的实现划分为“三大步”。

第一步,通过智能化后台,把一些不需要人处理的事物实现自动化。

第二步是智能助手。告诉不同角色(包括管理、员工)人现在应该怎么做,或者下一步应该怎么做,主动推送给他们实际过程中的一些问题。

第三步是在前两项基础上,结合行业大数据,甚至企业里面形成的历史数据,我们可以支持企业做管理创新,通过用友云的智能架构从而实现三个阶段的智能。

这“三步走”构建出了数字化运营的基础模型,而在实际使用中,友空间作为数字化企业工作入口,充当“连接者”的作用,连接工作中的人、团队、生层组织以及整个产业链群体,友空间所带来的数字化时代的工作沟通,让员工沟通更加轻松。

友空间运用感知设计理念,利用数字化理念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识别人们在工作场景中的对话。例如根据会话内容自动创建日程与会议,让企业各类人员把注意力投放在人与人最核心的交流当中。这其实也是通过数字化手段解决沟通问题,推动企业经营迈向扁平化、平台化、生态化进程。

在企业与员工之间,可以通过ONA(组织网络分析),将工作当中的记录数据、行为数据、情感数据运用大数据与机器学习技术进行组织诊断与分析预测。最终找到组织与员工发展最佳的匹配路径。

而且透过用友专业企业服务定制与企业级应用市场,工作者可以从用友行业云、领域云、生态云、基础云服务获取一站式专业深度服务,而友空间作为数字化“入口”的作用也因此体现的淋漓尽致。

智慧、灵动、温度、专业:重新定义数字化工作场景 

在数字化和共享经济时代,企业在面向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其实就是从原先的经营管理模式向聚焦人、事、物等行为转变,对人、事、物等行为数字化进行重新建模和架构,是数字化转型的三个关键点。而数字化企业工作入口的推出其实就是对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人、事、物”进行数字转型。

除了经营方式的变化,友空间带给企业的其实还有更多,从本质上讲这其实是勾勒出了未来数字化工作场景,智慧、灵动、温度、专业是全新一代友空间产品最突出的特点。

首先是智慧,用友在发布会上解释为智慧的工作应该有智能的工作助手、感知设计、信息分层。简单来讲。从本质上讲这其实就是将新技术作为自己工作的基础设施,作为提高自己工作效率的工具,是对企业经营过程中“物”的数字化提升。

而工作还需实现灵动组织、分享权力和赋予能力,而不是机械化的执行,这其实是对企业经营“事”的数字化转型。

然后是温度,这其中的关键就是人性化,实现以人为本的游戏化、情感化和数字化,从而成就有温度的工作,更迎合了新生代员工的性格特征,也迎合了当代企业管理的经营模式,是对“人”的数字化升级。

最后,工作还需要专业服务触手可及。全新的工作氛围,员工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也得到释放,工作效率大大提升,这本身就是一种更专业的工作态度。

在笔者看来,友空间勾勒出的数字化工作场景,其实也是对企业管理文化的一种重塑。在管理上,原先的很多管理措施转移到线上,把各种不同的内容以更精彩的形式推送给每名员工。而且员工的每个行为、工作成果都将被识别并完成数字化。这一方面满足了新生代员工的个性特征,调动了员工参与工作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便于管理者对员工工作情况更进一步的了解。

正如发布会上,用友网执行副总裁谢志华所说的那样:“企业数字化转型首先必须建立在一个“连接、协同、共享”的一个基础上,实现一个以客户导向、员工能动、数据驱动、智慧运营和实时企业的这么一个出发点的基础上。”

可以说,新一代友空间产品通过数字化工作场所,重新定义团队的工作方式,实现团队之间的智慧高效协同。这包括提高透明度、提高协同效率、提升员工敬业度、提升团队生产力,改善工作环境。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时间的发展,友空间也会帮助越来越多企业打开数字化的大门,而这也势必将推动数字经济与智慧社会的全面发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