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上市又一城,监管靴子落地,阳光下互联网金融向何处去?专栏号

/ 江瀚视野 / 2018-04-10 21:40
阳光下的互联网金融到底该向何处去,似乎朗迪峰会上牛板金给出了一个答案,这就是积极顺应监管,提升自身技术和风控能力,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寻求全新的发展方向,未来监...

 

说到互联网金融相信所有人都是耳熟能详,互联网金融这几年的风风雨雨,让这个生于美国长在中国的金融类型逐渐成为中国金融产业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曾几何时当我们还在说互联网金融是披着互联网外衣的民间金融的时候,互联网金融企业已经如雨过春笋一样纷纷上市成为国际资本市场的弄潮儿,在趣店、拍拍贷、融360等互金上市企业之后,牛板金的一位负责人也对外透露出了赴港上市的计划。日益增加的互金上市企业,让我们不得不正视互联网金融的力量,然而洗尽铅华之后,互联网金融的终极大考正在来临,那么之前躲在互联网幕后的互金企业们真正暴露在阳光下之后到底该向何处去?

 

<h2>一、互联网金融的终极大考终于来临</h2>

互联网金融作为中国金融业的一个新秀,一经出现就曾经颠覆所有人对于金融的认知,让金融从神坛上进入大众的生活之中,例如余额宝曾经让高不可及的货币基金成为老百姓都能够买的起的金融产品,P2P业务的出现也曾经让信贷变得不在复杂,但是在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时候,也是泥沙俱下,良莠不齐,在第一阶段,互联网金融可谓是野蛮生长,进入了第二阶段之后,又是问题高发,大量的互金平台跑路,很多人都吃了大亏,等终于大家明白过来,数千家互金平台实在是多的太多,中国的互联网不是承载不了,而是不需要这么多低质无序竞争,甚至虚假竞争的平台,在经过了一轮轮劣币驱逐良币之后,互联网金融终于回归了理性。

监管层在逐渐摸清了互金的脉络与命门之后,终于开始重拳出击让互金真正进入正轨,如果说2017年互联网金融治理元年的话,那么2018年则是当之无愧的互联网金融阳光化元年,因为监管的政策正在从治理期向监管规范期转变,美国对于金融业监督的“阳光是最好的杀虫剂,灯光是最好的警察”的理念正在进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整个理念之中。

 

2018年,互联网金融合规备案正在成为互联网金融企业集体的期末考试,4月3日,监管部门再次印发《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即29号文)。29号文指出,未经许可,依托互联网以发行销售各类资产管理产品(包括但不限于“定向委托计划”“定向融资计划”“理财计划”“资产管理计划”“收益权转让”)等方式公开募集资金的行为,应当明确为非法金融活动,具体可能构成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发行证券等。

29号文代表着互联网金融的期末考试真正来临,不准做大额,不能做非标,不可做资管,只能严谨地做个人借款的撮合业务,并满足、小额分散的业务要求,这些政策的出台让互联网金融真正来到了阳光之下,这场期末大考正在来临。

 

<h2>二、临考上市互金企业该向何处去?</h2>

4月9日来自于世界最大的网贷与金融科技大会朗迪峰会的消息,互联网金融的参会企业之一牛板金有意赴香港上市,让其有可能成为互金领域又一上市的互金企业。对于大多数公司来说,上市与监管合规都是千头万绪的大事,这两件事一起做似乎有些困难,然而以牛板金为代表的一批互金企业却敢于如此,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统计,仅仅杭州一地正在准备上市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就有不下5家之多。互金企业临考上市这种勇气究竟如何而来?

 

一是以准备备案走在合规之前。通过备案让业务真正在阳光下运行,对于互联网金融产业来说拿到整改通知书(俗称平台备案)是很多企业梦寐以求的一步,如果企业能够真正实现备案,按照金融监管部门的要求进行整改,完成不合规资产的清零,让业务重新回归到合规网贷,那么正常备案的企业往往并不会让业务受到影响。牛板金联合创始人厉晗赟表态说,牛板金所需要整改的意见是超额问题和借款方集中度过高问题,并且严格按照29号文的要求对企业进行整改,完成对资管产品的提前还款,立行立改主动提前整改,这似乎正在成为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一种大趋势,只要企业这些问题整改完成的话,那么企业的备案之路似乎并没有那么难走。

二是以上市来促进规范与全产业链发展。通过上市,互联网金融企业可以打开融资通道,以较低的成本募集到足够的资金,在高成本获客及产业两极分化的大背景下,谁的融资能力更强也就越有可能在市场接下来的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资金的多寡将会直接关系到企业发展潜在的深度与广度。在上市获得品牌传播效应,提升企业知名度的同时,上市收到交易所的监管,将财报与业务进行公开化、透明化,在某种程度上是与国家阳光监管不谋而合的。正如牛板金母公司佐助控股总裁王旭航的说法,通过融资可以让企业逐步完善产业链布局,比如说佐助控股布局汇联基金和佐信资本等等,就是对产业上下游的一种有机整合,从而让互联网金融产业链条更加完善。

 

三是以科技来全面提升风控水平。金融科技一直都是互联网金融有别于传统金融机构最大的特点,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的应用让互联网金融的产品更加完善,让互联网金融的风险控制水平更加高效。在朗迪峰会上,互联网金融企业似乎都会将金融科技作为自身的一种业务重点来发展,比如说牛板金就公布其正在将区块链技术引入风控体系,借助区块链的去中心化记账模式,将账本公开,从而杜绝造假,真正让风险控制成为产业发展的关键。

自2016年8月《网贷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以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从严监管一直在持续,整个行业正在逐渐被彰显在阳光之下,不合规的平台遭到优胜劣汰,同样也使一批专业实力较强,合规业务发展较好的平台拥有了更大的市场空间。

 

阳光下的互联网金融到底该向何处去,似乎朗迪峰会上牛板金给出了一个答案,这就是积极顺应监管,提升自身技术和风控能力,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寻求全新的发展方向,未来监管给市场留下了一条阳光的通道,让企业更好地合法合规做经营,安安心心地成为阳光下的金融机构,也许这就是未来互联网金融严监管之后的发展之道吧。

作者:上游财经专家顾问,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首发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