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邀明星代言,vivo的“娱乐营销”之路能走多远?专栏号

/ 科技说说 / 2018-03-21 21:21
一款手机,如果硬件是短板,无论颜值多高,不管有多少明星代言,都无法挽救它的致命伤。

3月19日,在有着“互联网小镇”之名的乌镇,vivo隆重发布了年度新品x21。应该说,vivo此时选择在乌镇可谓费尽心机,x21产品本身的确有较高的颜值及技术亮点。

更让人关注的是,vivo此次一口气为x21启用了彭于晏、鹿晗、周冬雨、王嘉尔等四位当红明星为其代言,似乎是在故意“造势”。

广邀明星代言,vivo的“娱乐营销”之路能走多远?

不过,vivo如此的大手笔投入,能否为x21带来预期的营销效果呢?而被vivo寄予厚望的x21又是否值得大家期待呢?

娱乐营销,vivo背道而驰

其实,请当红娱乐明星代言产品,是大多数品牌历来很常规的“娱乐营销”手段,无非就是借助娱乐元素将产品与客户的情感建立联系,从而达到推广品牌或产品的目的。笔者认为,这种营销方式,在传统商业时代就早已不鲜见。但在移动互联时代,“娱乐营销”或者说“代言营销”,其实已经是落后的营销手段,且正在走向末路……

当前,由于国产智能手机产品的同质化问题严重。近年来手机厂商在市场营销上投入的精力和资金越来越多。甚至有人认为,手机市场已经从“产品和技术驱动”转变为“营销驱动”,以三四线城市传统线下销售渠道为主的vivo,在明星代言上的投入更是巨大。

这样的营销思路,在传统经济时代,的确能够起到快速推广新产品的作用。但是,当前的娱乐营销存在诸多问题,如缺乏新意、仿效成分居多,不能有效触及目标人群,生搬硬套,文化内涵不够,甚至恶意炒作破坏市场公平竞争。

广邀明星代言,vivo的“娱乐营销”之路能走多远?

此外,现在娱乐营销的成本有不断推高的趋势,盲目使用该方式会给企业及产品带来风险,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比如:国内一知名手机品牌在2016年至2017年先后邀请数十位歌手、演员界名人担任品牌代言人;甚至邀请某导演专门为该品牌拍摄电影级广告《手机芯战》,先后花费了60亿巨资,其在“娱乐营销”上的过分投入,直接导致该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拖欠上游供应商货款的经营危机。

我们知道,手机品牌都启用过明星代言。只不过,具有前瞻性的手机品牌,渐渐从这种“娱乐营销”转变为以用户体验、以个性化服务为宗旨的粘性营销。

而vivo却还停留在“娱乐营销”时代不可自拔,屡次花巨资邀请明星代言,每一次新品发布会都是办的非常光鲜、非常有场面感,但这些花费都会转嫁到产品身上,娱乐营销导致手机成本提升,最终还是让消费者去买单,这就是为何X21性价比其实并不高的原因之一。

正所谓商场如战场,一招不慎满盘皆输,vivo是否会赴其后尘,让时间去验证!

配置短板,x21性价比不再

除了产品营销跟不上时代,x21在产品的外观设计和内在配置上的短板也是显而易见的。如外观上,模仿iPhone X已是不争的事实,尽管vivo自我调侃说“受不了iPhone X,vivo居然推出更好看的刘海屏”,也难以掩盖其跟风的尴尬。此外,x21背部竖向排列的双摄像头还有些凸起,加上非屏幕指纹版的后置指纹识别开孔,一定会让有高要求的“颜值控”受众大失所望。

笔者认为,缺乏自主创新设计能力,外观上跟风模仿,配置上不求上进,似乎是vivo多款产品的通病,如不解决这些问题,终究会让消费者诟病。近年来,很多国内手机企业都不肯投入精力和资金去深度研发、自主创新,这势必营销国产品牌的“出海”。

而更具战略眼光的手机品牌,如华为,反而淡化娱乐营销,更注重自主创新和产品质量,因而品牌地位越来越高,产品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

广邀明星代言,vivo的“娱乐营销”之路能走多远?

在配置上,x21曾经传言率先采用高通新品骁龙670 CPU,也换成了早已上市的上一代骁龙660,性能并不突出。此外,尽管vivo装载了6.28英寸大尺寸高分屏,却仅仅标配了3200mA容量电池,实际续航能力堪忧。更为重要的是,x21仍旧采用万年不变的micro-USB接口,更加拉低了产品档次。

从价格看,x21最低端的6GB+64GB,后置指纹识别版本价格都要2898元,这个价格买同配置的同级别品牌,只需2000元不到;或者说,2898元买其他同级品牌手机,则为:骁龙835+6GB+128GB高端配置。无疑,x21的性价比依然不堪入目。

笔者认为,随着系统和软件的日益“膨胀”,硬件配置是一款手机的“生命线”,来不得半点投机取巧。一款手机,如果硬件是短板,无论颜值多高,不管有多少明星代言,都无法挽救它的致命伤。

最后笔者还要再老生常谈一下:配置偷工减料,外观跟风模仿,“低配高价”,主打所谓“颜值”,信奉“娱乐营销”把大量资金花费在请明星代言上,而不愿让利消费者,提高产品性价比,是vivo怎么也难以掩盖的事实。

现在年轻人的消费意识越来越成熟,谁还会心甘情愿为“智商税”买单?vivo广邀明星代言,这种“娱乐营销”之路能走多远?让我们拭目以待。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