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四销量破亿,OPPO持续增进的源动力是什么?专栏号

/ 邻章 / 2018-03-21 09:33
OPPO能从全球第八一跃进入全球第四保持至今,并且跨入销量亿级俱乐部,渠道、营销的确是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更为深层次的内源动力则是其背后的技术支撑、消费洞察与趋势把控...

文|邻章

我们习惯于研究强者,但更习惯于将强者的成功通过标签简单化,从而忽略对其背后本质的追溯。这就犹如我们在一场春雨后看到春笋破土而出并几日内拔地而起,就认为这场春雨是春笋拔地而起的原因,而忽略了其在地下几年的暗自蓄力本质。

近年来,对于OPPO崛起的研究、评论,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落入了简单化,多数评论将渠道把控与明星营销的双重助力视作是其成功秘诀。但仅以这两个因素来概括OPPO的崛起,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让人觉得在市场上取得成功有些太过简单。事实上个人认为OPPO的崛起,在渠道与明星助力这种为人所熟知的显性因素之外,其更有技术支撑、消费洞察与趋势把控这不为人知的一面。

 

 

<h1>一、OPPO快速崛起,渠道与营销功不可没,但不足以概括其全部</h1>

 

从数据来说,OPPO成为了近几年来智能手机市场上最大的意外,在没有并购、融合的前提下,其市场份额从全球第八跃升至全球市场第四,只用了短短一年时间,这种进步速度可谓神速。

凭心而论OPPO的这种快速进步,与其所具备的强大渠道力量和明星代言所带来的声量传播,的确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这能概括OPPO成功的全部吗?答案很显然是不能。

为什么这么说?事实上我们能够看到的现实是:在OPPO成功之后,其在模式上的套路,早已被其他厂商迅速的学了过去,纷纷开启了渠道扩张和明星代言模式。那么,若是OPPO的成功核心就只依靠这两点的话,那么可以推论的是:纷涌而至的模仿者们也能取得显著的成功;而OPPO的销量也必然会受到蚕食,地位不会稳固。

但事实上却是:模仿者的蜂拥而至并没有影响到OPPO的销量,其销量还是一年一个台阶并且2017年跨入亿级俱乐部,其市场份额也从2016年的5.8%提升至7.7%,地位得以进一步的稳固。而另一方面则是模仿者中也并没有出现下一个OPPO。

所以在此我们能够得出的一个基本结论是:渠道、营销并不能概括OPPO销量破亿的全部,他们只是最为人所知的表象,而在其背后还有不为认知的隐性因素,事实上技术支撑、消费洞察与趋势把控才是OPPO得以持续成功的根基。

 

<h1>二、技术支撑、消费洞察与趋势把控才是OPPO得以持续成功的根基</h1>

 

(1)技术支撑

众所周知,智能手机市场早已进入存量市场阶段,消费者的换机需求从刚性需求转换为改善性需求,其换机驱动力量源自于产品创新,在此阶段从现实来看,没有技术创新支撑的产品将很难获得消费者的认同。而在市场存量阶段实现崛起的OPPO,其最重要的一点就在于其背后的技术实力支撑,使其产品的持续创新拥有了强大动力。

许多人认为OPPO没有技术积累,但与大众认知恰恰相反的是,OPPO在智能手机行业的技术积累其实并不差。VOOC闪充和拍照是我们最为熟知的例子,而在这熟知例子的背后则是OPPO深厚的技术积累。

此前数据显示,在VOOC闪充上,OPPO已经囊括了18项核心专利,构筑起了闪充界的专利护城河。而在拍照上,其在防抖、人像拍照等核心领域就有336项核心专利。

也正因为在拍照技术上的持续投入研究,使其能够在智能手机上为消费者带来诸如自由旋转摄像头、PI原画引擎技术、多帧采样合成的超清画质、像素重构技术、五倍光学变焦、智选双摄、AI智慧美颜等等技术,让消费者随手一拍就能得到一张漂亮的照片。

 

 

如此种种,不胜枚举,综合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OPPO在国内专利申请量上一直是名列前茅,其在2017年中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上位列第八,成为唯一入榜的纯手机企业(华为集团位列第二)。而截止到目前,OPPO全球专利申请已超过20000件。强大的专利积累布局,使得OPPO得以在存量市场竞争中持续为产品带来创新特性。

(2)趋势把控

而于智能手机行业而言,不仅要活在当下,更需要面向未来,把握住未来发展趋势,才能长久屹立于潮头。那么未来几年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趋势有哪些?从当下现实来看:形态上从全面屏进化至柔性可折叠;在功能上进入5G时代和人工智能支撑,已成为所有厂商的发展共识。

而在这些决定未来市场竞争胜负的技术上,OPPO也开始布局研究。在3月19日的OPPO媒体沟通会上,副总裁吴强提到,下一步OPPO将“研究”与“开发”并举。可见,OPPO在当下更是更进一步的提升了技术研发的战略优先级,设立了硅谷、日本、北京、上海、深圳和东莞六大研发中心,吸纳海内外优秀人才,着力研究AI、5G、拍照等核心技术,以此为OPPO的未来发展提供持续技术支撑。

 

 

在智能手机的形态进化方向研究上,我们看到OPPO对于全面屏、柔性可折叠技术是早有研究,并且在专利布局上是走在了市场前列。在柔性可折叠屏幕的研究上,其在2016年就对外展示了原型机取得了相关的设计专利,可以说只待上游产业链成熟,OPPO就拥有对外推出产品的能力。而在离我们更近的异形全面屏上,OPPO早在2017年1月9日就申请了相关设计专利群,并于2017年9月29日获得专利授权,构筑了外观专利的护城河。

 

 

而面对人工智能技术和5G技术,OPPO也是早已投入力量开始研究,其成果为市场下一阶段的竞争做好了准备。

在人工智能上,OPPO走的是一条强强联合之路。硅谷研发团队与国际知名人工智能专家李飞飞率领的Google斯坦福实验室展开深入合作;国内则是与商汤科技结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共推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应用,在此前推出的OPPO R11S上,我们就看到了相关人工智能技术的在AI美颜自拍、人脸解锁、人脸检测等方面的应用。

在5G研究上,OPPO副总裁吴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了5G技术,他表示,OPPO早在2015年初就成立了通信标准团队,并参与到了5G的标准定制当中。在包括网络、终端、应用等方面,OPPO都具有较深的储备,当5G正式商用,OPPO将能够第一时间实现4G向5G的升级。

(3)洞察消费需求

如我在此前多篇文章中所言:技术积累虽为产品的创新提供了动力来源,但从市场现实来说,一款产品要取得成功,不仅需要技术,更需要能够满足消费者核心需求、解决消费者痛点的技术,这对于消费者而言,才具备真正意义。若是做出的产品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刺中消费者的G点,那么技术再强也是白搭。

而为消费者寻找到有意义的技术,一直以来都是OPPO的强项。

在OPPO内部,有这样一个专门洞察消费需求的部门——OPPO市场洞察部,专门用于洞察用户对于智能手机的各类需求痛点以及技术创新趋势,其通过观察用户的实际行为,结合面对面对访谈模式,以类似剥洋葱的方式,发现用户核心需求。而在这个部门的洞悉下,我们看到的是OPPO的产品形成了以消费需求为导向的创新模式。

在OPPO近几年的产品上,我们能够明显看到的一个特征是:你看不到盲目的硬件参数堆叠,也不是为跑分而生,但是其在拍照、颜值、游戏水准、续航等方面却是有者自己的苛求,用户在使用其产品之后,反馈是其产品满足了自己的核心需求——一流的拍照水准、良好的续航效果、快速的冲电体验、高水准的做工,稳定的质量表现等等。

 

 

也正因如此,OPPO拥有了极高的用户满意度和品牌忠诚度。在用户满意度上,2017年OPPO获得了澳大利亚权威调研机构Canstar Blue颁布的“消费者最满意大奖”;而在用户忠诚度上,此前Trustdata移动大数据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数据显示,OPPO手机的品牌忠诚度高达53.0%(即老用户在更换新手机时仍然会从本品牌换到本品牌)。

 

<h1>写在最后:</h1>

 

OPPO的成功,使其成为了众人乐于研究、讨论的对象,但几年下来,却能发现多数人对于OPPO成功的讨论依旧是停留在渠道、营销这种表象之上,这种讨论的蔓延,难免会让人误入歧途,觉得OPPO的成功太过于简单。但在充分竞争市场,在敌我双方相互紧盯学习的当下,要取得成功,哪有浮于表面的这么简单?

事实上,OPPO能从全球第八一跃进入全球第四保持至今,并且跨入销量亿级俱乐部,渠道、营销的确是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更为深层次的内源动力则是其背后的技术支撑、消费洞察与趋势把控。OPPO不仅知晓消费者究竟需要什么,还能让OPPO通过自身的技术积累快速推出满足消费者所需要的产品。这才是OPPO能从存量市场脱颖而出,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取得今日成功的核心、关键。

注:本文图片源自网络。

作者:邻章,微信号:1301356174,微信公众号:“邻章”,欢迎署名转载。

本人系独立撰稿人,腾讯科技2016年年度新媒体,关注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文章在虎嗅、钛媒体、界面新闻、百家号、搜狐科技、腾讯、雪球、品途商业评论、今日头条等30余家平台发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