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宝网事件再现:蛙宝网实控人疑跑路 拖累新三板星贝尔陷死局专栏号

/ 挖贝 / 2018-02-26 15:17

2017年12月26日,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因涉嫌违法犯罪向南京市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此举在当时引发轩然大波,张小雷在新三板收购的两个“壳”公司雅格股份(831748)、泡宝网(832983)也被推到风口浪尖。

钱宝网崩盘后,与其模式类似的蛙宝网很快曝出回款问题,关于蛙宝网实控人孙文卷款跑路的传言甚嚣尘上。挖贝网发现,目前,蛙宝网网站已无法正常访问。

钱宝网事件再现:蛙宝网实控人疑跑路 拖累新三板星贝尔陷死局

随着蛙宝网风险爆发,孙文在新三板置办的“壳”公司星贝尔(834575)也陷死局,面临实控人失联、董监高集体不作为、唯一收入来源被查封等多重风险。

实控人失联 董监高集体“失声”

2018年1月10日,星贝尔被其主办券商中银证券曝出风险,中银证券发现其实际控制人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无法正常联系、全资子公司江苏沃购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沃购网络)被公安部门查封。

中银证券称,持续督导人员于2018年1月5日与星贝尔董事会秘书陈怡豪沟通持续督导事宜,联系未果。1月8日,持续督导人员尝试通过电话方式联系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孙文,董事/总经理何明,董事/董事会秘书陈怡豪、董事任爱花、董事宗倩、监事会主席周蕾、职工监事刘俊杰、监事徐正东。其中,孙文、陈怡豪、周蕾、宗倩手机关机,刘俊杰、何明接听了电话,但是拒绝回答相关问题,任爱花、徐正东的手机无人接听。

1月9日,中银证券持续督导人员来到沃购网络办公地点,发现沃购网络已被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查封。

此后中银证券多次发布风险提示公告,揭示联系进展,星贝尔方面未作出任何回应。

中银证券关于星贝尔的风险提示公告(挖贝网wabei.cn配图)

中银证券关于星贝尔的风险提示公告(挖贝网wabei.cn配图)

2月23日中银证券发布的公告称,2018年1月10日以来,主办券商持续督导人员持续尝试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孙文、董事/总经理何明、董事/董事会秘书陈怡豪、董事/财务总监任爱花、董事宗倩、监事会主席周蕾、职工监事刘俊杰、监事徐正东联系,其中何明、刘俊杰、徐正东、任爱花接通过电话,表示知道公司被查封,但具体事情不清楚,其余人员手机均未接通,子公司沃购网络仍然处于查封状态。

从公告内容来看,孙文失联已是板上钉钉。

祸起实控人旗下蛙宝网 新三板壳公司陷死局

星贝尔风险爆发原因还要从钱宝网实控人张小雷去自首说起。

12月27日,微博 @平安南京 宣布张小雷自首。张小雷的自首揭示钱宝网崩盘,也因此引发众多投资者恐慌,多个类似平台发生挤兑事件,蛙宝网为其中之一。

据挖贝网了解,蛙宝网与钱宝网模式类似,宣称用户可通过做游戏任务、签到等赚取高额收益,但是首先需要用户充值资金。张小雷自首消息曝出仅一天,即有蛙宝网用户反映平台存在回款问题。

张小雷与蛙宝网实控人孙文在资本运作方面有类似之处,两人都在新三板买壳,成为挂牌公司实控人,并将旗下资产装入其中。

2017年5月15日,星贝尔发布收购报告书,孙文通过协议转让方式以现金受让何德方、何云鹏、费世明、符孝君、胡辉所持有的星贝尔254.17万股流通股,每股转让价格3.04元,收购价款总额为772.67万元。收购完成后,孙文持有星贝尔50.83%股权,并成为星贝尔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收购报告书提到,本次收购完成后,收购人将结合市场发展情况,根据实际需要,适时寻求具有市场发展潜力的投资项目并纳入公众公司,同时不排除择机将收购人控制的部分企业置入公众公司,并对星贝尔的经营和业务进行调整。这意味着,星贝尔是孙文为旗下资产置办的“壳”。

2017年7月,星贝尔董监高人员集体“换血”,并自8月起进行资产置换。

不过,孙文置入挂牌公司的资产并非蛙宝网运营主体江苏维纳达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而是曾用名江苏蛙宝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沃购网络。据挖贝网了解,沃购网络运营的WowMall购物平台,采用的是购物返利的模式,返还的积分只能用于继续在该平台继续购物,其由孙文及王卫星持有的100%股权收购价为38.55万元。

2017年9月,星贝尔宣布拟将原全资子公司苏州星贝尔中空成型设备有限公司(下称:苏州星贝尔)100%股权以48.19万元的价格出售给何云鹏等星贝尔原董监高;12月26日,也就是张小雷去自首的那一天,星贝尔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将公司部分资产及负债以291.93万元出售给苏州星贝尔的议案。

资产置换基本完成,但随着张小雷自首引发的危机,自身难保的孙文所有努力付诸东流。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资产置换,沃购网络成为星贝尔唯一收入来源。但如今,孙文跑路传闻甚嚣尘上,蛙宝网网站已无法访问。实控人失联,公司董监高集体“失声”,唯一收入来源被查封,从被收购到现在短短9个月时间,星贝尔陷最大死局。

张小雷收购泡宝网后,成立子公司运营钱宝app内的应用商店版块,业绩增长直接坐上“火箭”,营收从2015年的272.44万元飙升到2016年的1.4亿元,净利润从-12.4万元飙升至3374.72万元。但最终,以从新三板摘牌收场。

星贝尔未来命运又将如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