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节档冠军电影到口碑票房双失,捉妖记究竟作了什么妖?专栏号

/ 江湖老刘 / 2018-02-21 21:06
从备受关注的强势回归到票房口碑双失,自带话题和流量的《捉妖记2》究竟做了什么妖?

文 |江湖老刘

2018年2月16日大年初一,又一个值得被中国电影铭记的日子。这是中国人民合家欢团圆的新春佳节,也是创造影史票房纪录的一天。

根据国家电影专项资金管理办公室初步统计,今年大年初一全国电影票房为12.61亿元。打破了影史单日最高票房纪录。而其中有一半的票房,来自于萌宠胡巴强势回归的《捉妖记2》。

要知道在2015年的暑期档,这个可爱的萝卜精可是豪取了24亿票房,成功登顶华语票房榜冠军。虽然这个记录后来被《美人鱼》和《战狼2》接连超越,但这个超级大IP绝对是春节档最有可能火爆的电影。

然而令大家意外的是,仅占领了两天日冠军、豪取10亿票房之后,《捉妖记2》的单日票房便被《唐人街探案2》超越。截止到今天,凭借超强口碑后来者居上的《红海行动》也已经实现了对它的强势逆袭。

就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捉妖记2》想问鼎春节档电影冠军已不太可能,就连口碑也无可奈何地出现了滑铁卢,最终的票房也不会像当初期待的那样带给我们惊喜。

从备受关注的强势回归到票房口碑双失,自带话题和流量的《捉妖记2》究竟做了什么妖?

今天,我们将从宣发上的失误,分四个方面来解读《捉妖记2》口碑扑街,票房远不及预期的最终原因。

据官方所言,猫眼是《捉妖记2》的主宣发方。今年春节档猫眼在《捉妖记2》的宣发过程中,暴露了很典型的挣快钱投机心态。

1、“威胁”影院

在《捉妖记2》上映之前与各大电影院的沟通过程中,猫眼利用自身电商平台份额第一的强势地位,逼迫影院给其更多的排片,否则以中断接口相威胁。

▲部分电影院负责人吐槽排片截图

因此,在这样的重压之下,我们可以看到上映之初,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春节档,《捉妖记2》的排片占比高达35.6%,比排在第二位的《唐人街探案2》高出10个百分点,甚至将近于《西游记女儿国》、《红海行动》、《熊出没变形记》三部影片的总合。

不得不说,在这样排片的控制下,《捉妖记2》的票房不火都难。

2、数据掺水

每次有新片上映之前,会有一个“想看人数”的统计,而在影片上映之后,则会有对这部片子相应的打分。不少观众都会参照这两个标准,来判断是否要买票观看。因此,这些硬性指标会在很大程度上,成为观众欣赏佳片、躲开烂片的一个指向性意见。

而猫眼作为《捉妖记2》的主宣发平台,为营造影片更受观众期待的假象,前期在“想看”人数上夸大,而影片在上映后口碑不佳,他们便人为地将评分从8分以下调至8分以上,并且屏蔽大量低分影评。这样做的结果便是,影片似乎“看起来”口碑和票房双收。

观众们都有一个从众心理,当一部影片被谈论的人多了,想看的人多了,夸奖的人多了,大家便都会想要买票进电影院一探究竟。于是,便出现了《捉妖记2》盛世空前,甚至一票难求的情况。

然而又有谁知道,这看起来公平自主的观影选择,不过是宣发平台在背后动动手指营造的假象。好一个繁华的海市蜃楼啊!

3、票房舞弊

在如今的电影市场,票房舞弊早已不是个例。为了提高影片的票房,平台和发行方想尽了各种办法。

猫眼为了能让《捉妖记2》的票房再好看一点,也没有放过这样一个看起来并不是很高明的机会。不但在一二线城市大量买票房,还安排部分三四线城市电影院排出幽灵场,导致平台线上满场而电影院线下上座率低的情况,导致多家电影院都出现了十分不满的情绪。

另外,还有网友爆料:《捉妖记2》疑似偷《唐人街探案2》票房,被抓现行。

明明买的是《唐人街探案2》,出票却是《捉妖记2》。为此,捉妖记官博给出了相当快(guan)速(fang)的回应。

电影捉妖记2官博:已委托华夏电影发行公司监察部门调查、了解,涉事影城在该事件中售票出票存在经营问题,除票面信息和实际放映影片不符合外,同时票面显示版本错误,该影城并无IMAX设备和播放条件,相关部门会对影城问题进行处理。

相比较看来,唐人街探案2官博却显得有些无可奈何:维护电影市场秩序,创造良好的观影环境,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目标,一起携手严查,还电影市场以清明,祝大家观影愉快,新春快乐。

影城方的回应更是有些敷衍:售票人员卖错票了。只想到影院收入没有影响,没考虑到对电影票房上的收入问题,已对工作人员提出严厉批评,保证今后不会再出现类似情况。

诸如此类偷票房行为,一直是整个电影行业的毒瘤。如何去避免和惩罚,还需要各部门之间的强力配合。无论被偷票房的是哪一部电影,对于所有主创人员而言,都是对他们辛勤付出的一种侮辱。

4、自卖自夸

其实,就这几部春节档电影来看,《捉妖记2》作为2015年暑期档冠军本身就具有强大IP效应,更何况还是华语电影票房榜单上的前三甲。因此,影片在上映前备受市场期待是情理之中,没有人会对它的夺冠抱有质疑。

但猫眼却在《捉妖记2》上映首日创下多个纪录之后,不去宣传电影本身,而是大肆吹嘘宣发和营销对这部片子的推动作用,导致影片口碑迅速失控,引发了上座率和排片急速下跌。从而导致一部本可以笑过春节的电影,沦为口碑票房双失的群嘲之作。

这样的结果,无论是对电影还是观众,都实在太令人唏嘘了。

众所周知,一部电影想要取得好的票房,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作为电影的主要宣发,更是承担了影片在上映后能否一炮而红的重中之重。

还记得当初惊艳了暑假的《闪光少女》吗?就曾因为在宣发上的失误不到位,让不少观众错过了一部本该可以小火一把的青春电影。

这个春节档,猫眼的错误发挥没能让《捉妖记2》大火,就连自身都遭受到了波及。不但没带来增量市场,还出现了大幅度下滑,让资本市场受到了相当大的质疑。

这步关键之棋,猫眼走错了。

照目前趋势来看,《捉妖记2》各参与方堪堪保本,唯一例外的是猫眼,一方面靠宣发费大赚一笔,另一方面通过影片营销给自己脸上贴金,可谓“名利双收”,只是这种投机心态注定走不长远,希望猫眼能够不忘初心,成为推动中国电影行业发展的积极力量,而不是附着在电影产业上的蛀虫。

江湖老刘,国内2016年度十大互联网IT评论员之一、2017年度十大科技原创自媒体人,曾帮助多家公司挂牌上市新三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